个人资料
慕容青草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信心的根基:信靠主名----与主内弟兄姐妹探讨

(2008-07-24 21:19:33) 下一个

祂使我的灵魂苏醒,为自己的名引导我走义路。(诗 23 : 3

你要为我筑土坛,在上面以牛羊献为燔祭和平安祭。凡记下我名的地方,我必到那里赐福给你。 ( 出 20 : 24)

几个月前我曾在我们教会的主日学上作了一个题为“高举主名,保守人名”的分享。当时我提出主名是基督徒信仰的根基,也是信心的基本所在。我当时说,在困难的时候,最容易做的,也是在很多紧急情况下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求告主名,向主呼求:“主耶稣,救救我!主耶稣,帮助我!”

我当时提出这种看法就是针对经常有基督徒对于如何知道自己是在跟随圣灵的引导还是受到魔鬼的引诱感到为难这一点的。我的依据是我们生活在世界上,而灵界高于我们,所以凭着我们的能力是无法完全鉴别什么是来自圣灵什么是来自魔鬼的。但是,我们确实可以相信作为一个基督徒是能够被圣灵的引导成长的,虽然我们偶尔地也会犯错误,但是只要我们坚定我们对全能上帝的信仰,对主耶稣的信仰,对圣灵的信仰,主一定不会放弃我们,一定还会来引导我们走义路的。这不是因为我们自己的能力,而是我们相信主会“为了自己的名引导我们走义路”,也就是说我们承认主权不在我们,主权在主,这就是我们信仰的根本所在 ,是我们的一切信心的基本依据。所以从根本上来说,在信仰上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信靠主名,向主的名求帮助,求信心。

但是后来我听到一些不同的意见 指出基督徒不是只要高举主名就行了,他们拿出主耶稣的教导作为依据“当那日必有许多人对我说,主阿,主阿,我们不是奉你的名传道,奉你的名赶鬼,奉你的名行许多异能吗?我就明明地告诉他们说,我从来不认识你们,你们这些作恶的人,离开我去吧。(太 7 : 22-23 )”,所以他们认为不能说主名就是基督徒信仰的根基。

我当时听了这些反对意见,似乎觉得也挺有力量,而且一时也没有对此进行反驳的信心,所以我对自己先前的说法倒是产生了怀疑。但是,自从我在博客与主内弟兄姐妹分享信心的难点之后,我又领受到了新的启示,使我坚定了主名是基督徒信仰的根基,信心的依据的看法。

当初那些持反对意见的人引用的经句是完全正确的,但是用那段经句来否定主名是基督徒信仰的根基和信心的依据是犯了一个基本的错误,这是一个很多人容易犯的错误,甚至可以说是信仰上的一个严重的错误,这个错误就是忘记了造物主与被造之间地位上的非对称性,把我们对主的信仰与主对我们的审判搞混了。

在审判那日,主可以根据一个人是仅仅在口头上高举主名还是心里面也信靠主名而且遵行主命来判断那个人是否真基督徒,这是主作为审判者的主权,而不是我们作为被审判者来否定信靠主名是我们信仰的最根本的依据的理由。我们如果真的是从内心信靠主名,而不是口头上喊给别人听的,我们就不用怕主会不承认我们是信靠主名的。也许我们对于自己能否在很好地遵行主命这一点上没有很大的信心,但是我们的行为本身丝毫也改变不了主的审判权柄,我们唯一能做到的只是信靠住命,按照主给与我们的信心来努力,至于最后主怎么审判我们那是主的主权,而不是认为光信靠主名没有用,需要通过自己的能力来作出更大的努力的理由。

当然,我们对于主认识则的来自福音。而我们接触了解福音的途径可以是多方面的,可以是从传道人那里,可以是从信主的弟兄姐妹那里,甚至可以是从电影小说里,不过最主要的还是通过参加崇拜聚会和查读圣经来了解福音。而且随着我们对福音的了解的加深,我们所信靠的圣父圣子圣灵在我们心目中的形象也会更接近福音的教导,而我们的行为也会更符合主的心意。

最后与大家分享一个有关信心的思考:一个人在行进的途中遇到一座大山,他想起了圣经中主耶稣的教导: “ 我实在告诉你们,你们若有信心像一粒芥菜种,就是对这座山说,你从这边挪到那边,它也必挪去 。(太 17 : 20 ) ”于是他开始命令那座山移去,结果山没有动,然后他祷告求主移去那座大山,大山还是没有移动。现在我们来思考这个问题,我们能否判断他当时想要移动大山的愿望是来自圣灵的感动还是来自魔鬼的诱惑?在生活中虽然我们不常想到要 physically 移去一座大上,我们却常会想到要移去生活中的各种困难拦阻,我们能否有一个简单的判断那是来自圣灵的感动还是来自魔鬼的引诱的方法呢?我们能否通过自己的信仰生活找到一个象 f=ma 那样简单的一般化的公式或方法来帮助我们移去拦阻呢?

对于这个问题,不同的人可能会有不同的看法和答案,不过我想指出这里存在的一个信心悖论,那就是如果你不认为你自己能够移去那座大山,那么你就是承认你的信心是不足的,也就是承认在实际生活中你也不可能靠着信心解决一切问题;如果你认为你只是不可能移去那座大山,但是却有信心通过祷告移去实际生活中的各种拦阻,那么你陷入了自我矛盾之中,因为如果你不能移去那座大山却仍然认为自己有足够大的信心,那么你就是连主耶稣说过的只要有“ 像一粒芥菜种 ”那样的信心就能移动大山的话都信不过了,那么你的信心又是从哪里来的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