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慕容青草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议中国的政改

(2008-05-27 08:44:23) 下一个

最近与网友私下里探讨过一些与中国政改有关的话题。其实这个话题在过去几年里一直是网上很多人探讨的热门话题之一。关于这个话题的各种观点和主张可以做出不知多少篇的博士论文来。我这里只想简单地分享一下我个人的观点。

一些网友主张中国的政改应该是自下而上,先有高度自治的地方政府再说。而我本人认为制度的改革,应先有一个整体的设计,然后再自上而下地进行。如果,上面的制度不改,下面的改,那就必然造成上下的冲突,冲突的结果要么是下面的改革失败,要么是社会的动荡,而我们都不希望看到中国的社会出现大的动荡。

一些网友认为中国改革的阻力主要是来自上层,而我本人认为中国改革的阻力主要是来自民间,总体来说中国老百姓的民主意识其实还是相当弱的,这一点去年我回北京住了一段时间后,感受非常之深。老百姓希望的只是自己眼前利益的改善,而任何让他们觉得不熟悉的改革都可能会触动他们恐惧感。在这样的社会基础上的官员们或是为了社会的稳定,或是为了保住自己的地位,对于任何改革的举动都会考虑再三再四的。这个时候来看一些鲁迅的文章(比如对人血馒头的描述),对于来自民间的保守还是会有所启发的。

所以,我个人认为中国的改革需要一个自下而上和自上而下相结合的改革过程:自下而上的思想解放,自上而下的制度改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