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慕容青草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道高一尺魔高一丈

(2007-09-12 19:00:31) 下一个

道高一尺魔高一丈

 

 

当年红极一时的所谓革命样板戏《红灯记》里面有一段非常妙的禅对台词。戏中的日本宪兵队长鸠山对李玉和说:“苦海无边,回头是岸”,李玉和答道:“我不信佛,不过我也知道,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其中“不过我也知道”这句是现补的,因为记不住原话了)。在那个革命得发红的时代当然不会有什么人对禅对这种形式感兴趣,于是乎各种报刊文章上便把戏中的英雄人物李玉和说的“道高一尺魔高一丈”解释成革命的力量比反革命的力量强大,革命的力量一定会战胜反革命的力量。但是他们稍一琢磨又觉得把代表革命力量的道说成一尺,把代表反革命力量的魔说成一丈,岂不是长了反革命的威风灭了革命的志气吗,于是很多文人墨客便在文章小说中把“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改成了“魔高一尺道高一丈”。。。

 

我本人当然不会信佛,不过我还是认为有些禅语还是富于哲理的,“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就是我比较欣赏的一句话。这句话的真正意思并不是象那些革命文人所说的是革命的或正义的力量大于反革命的或邪恶的力量,可以说这句话要表明的是完全不同的意思。虽然这句可能并不是象自然物理定律那样在几乎所有时刻都普遍适用,但是也具有深刻的广泛适用性。

 

这句话用尺与丈的对仗指出了道与魔之间的表面力量对比给行正道造成的阻力,这种力量对比具有静态和动态的两层意思,静态的意思可以从建设与破坏的对比中得到直接理解,动态的意思则比较复杂,而其静态的意思本身又是构成其动态意思的重要原因,下面我来对此进行稍微详细的讨论:

 

1)静态对比:

静态地来说,“道高一尺魔高一丈”这句话要表明的是从魔容易从道难。这可以从由道与魔所具有的天然的选择数目的对比所决定的道与魔之间的表面力量的对比来看出。我在我的《公平人生》一书中曾对这一意思进行过讨论。我们知道邪道的选择花样总是多于正道的选择花样,这一点在建设与破坏的对比中得到了突出的表现,破坏的途径总是多于建设的途径。比如说,只有有限种途径可以用来制造一个特定的具有正常功能的电脑,但是却可以找到任意多的途径来破坏任意一个电脑的正常功能。不仅对物质产品的建设会面临这样的挑战,对人的建设也同样如此。我们常听家长们教育孩子说“学坏容易,学好难”,这是因为所谓学好往往是指努力向着某些正面的积极目标发展,而学坏却可以是任何偏离正道的行为。

2)动态对比:

动态地来说,“道高一尺魔高一丈”这句话指出的是在很多时候道与魔的强度增长之间的非线性对比关系。我们可以把它翻译成“当道的力量比原来增加一点的时候,道所面临的魔的力量与原来的相比将可能是很多倍地增加”。除了超自然的意义之外,就我们现代的科学知识可以理解的范围来说,造成这种非线性现象的原因有很多种。首先,前述的静态力量对比就是其中的一个基本的原因:当道成长了之后,偏离道的选择可能会成很多倍地增加。第二,在自然界中,经常存在着运动或变化的强度在一定范围内增长到一定程度后,其所受到的阻力就会非线性地迅速增加的现象,比如固体的变形在固体未被破坏之前,当变形达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固体内产生的反抗力有可能迅速增大;当物体的运动速度接近光速的时候,外界为了使物体的能量继续增大所需作的功会趋近无限大,等等。第三,在工作中我们可能经常会发现为了使一件事做得完美,所需付出的额外代价有时可能与随便做一件事的努力相比起来要多得多,呈现出一种不成比例的非线性关系。第四,当一个人沿着正道向前发展的时候,他所要依靠的资源可能会成倍地增加,使得维护正道的代价大大增加;第五,当一个人沿着正道向前发展的时候,他所涉及的利害关系会大大增加,因此处理起来更为复杂;第六,在宝塔形的社会结构中,一个人越向上发展,所面临的竞争越激烈,因此所受到的压力和攻击可能也会大大增加;第七,。。。还有很多原因,大家可以一一分析,就不在这里罗列了。

 

在人生中由于有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的现象,任何一个人想要取得比周围他人更高的成就或境界恐怕都应该有迎接比他人更严峻的挑战的准备。而在一件事上追求完美的人就应该知道他在那件事上付出的代价可能会与他取得的完美成果在表面上不成比例,越趋近完美的时候,再多改善一点点所要付出的代价可能就不是一点点了。

 

回到前面提到的鸠山与李玉和的对话,鸠山的意思是“你今天犯到我手上了,就象是要进入一片无尽的苦海,有的是苦头可吃了。但是,如果你幡然悔悟,回过头来与我合作,那么你可以回到岸上来不必吃那些无尽的苦头了”,然后李玉和的回答是说“我早就知道在我所走的这条道上是越往高了走难度就越大,什么艰险都可能发生,既然我已经走出了这一步,不管你用什么手段我都不会怕的”。说白了,鸠山的意思是“你小子投降吧,否则有的是苦头给你吃”,而李玉和回答道:“你甭吓唬我,老子既然干了这一行,就不会被你小子给吓住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慕容青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uan的评论:

同学?这个称呼听起来有点怪。。。

哲学或任何学问的目的是为了要为实践和思考提供指导。。。所以哲学上出现的悲剧在于似是而非,似乎对什么都适用其实在哪里也用不上。。。道高一尺魔高一丈这句话为我们指出了人在做任何事情时可能会遇到的困难的一种特征,是有积极的指导意义的。。。而“道有正邪吗?”这个问题在有些场合或许有其确切的意义,但是在这里却没有什么意义因为不论是做事还是做人,任何人都会遇到困难,那困难就是这里所说的魔,而人的正面努力及其所依据的道理就是这里的道。。。如果在这个问题上用“道有正邪吗”这样的问题来否认人在生活中的各种努力会遇到各种困难的话,任何人都会知道那是违背我们的生活常识和基本常理的。。。谢谢评论
慕容青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nile的评论:

看来这个网站还真是什么都有啊。。。只是这个博客不太适合阁下这种道行的来访。。。您还是换个地方去施展您的功夫吧。。。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