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童年的疑惑 (4) 把尼克松抓起来

(2007-11-14 06:41:38) 下一个

毛主席教导我们阶级斗争要年年讲,月月讲,天天讲,在这种思想指导下的教育环境使我在小小的年纪该学的知识没学到多少,倒是把阶级斗争这跟弦绷得死紧。清楚地知道当时国内的主要敌人是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他们的头子是刘少奇; 国外的主要敌人是美帝国主义,他们的头子是尼克松。那时打倒刘少奇,打倒美帝国主义的标语随处可见。

要想打倒谁,首先得他把抓起来。国内的刘少奇已被抓起来了而且打倒了,干脆就打死了。美帝国主义还没被打倒,我估摸着是因为美国太远,咱抓不着他们。突然有一天说尼克松要来中国。我想这下好了,亲自送上门了,可以抓起来了。我当时估计尼克松一下飞机,咱解放军就把他抓起来。

可是接下来发生的一系列事让我感到彻底糊涂了。首先不是解放军去机场抓尼克松,而是周恩来去机场迎接尼克松,还有孩子给他献花。过两天毛主席在中南海还颤微微地亲自接见。这是怎么回事?尼克松不是我们要打倒的美帝国主义的头子吗?

于是有了我和大人的对话:

我问:尼克松怎么敢来中国?

他来中国访问。

怎么不把尼克松抓起来?

怎么能随便抓人。

可他不是美帝国主义的头子吗?

他是美国总统。

我们不是要打倒美帝国主义吗,怎么不抓他?

很复杂,你不懂。

我就是不明白为什么不抓尼克松。

你太小,等你长大了就懂了。

是啊这么复杂的国际关系哪里是我这种毛孩子能懂的,但是总有一种被骗的感觉,用现在的话说‘被忽悠’了。几十年过去了,我对复杂的国际关系仍没懂多少,但知道了不能随便抓外国人,更不能随便抓美国人,尤其是美国总统。不仅不能抓,一旦人家美国总统来访,那是给咱们面子,要好吃好喝好玩地伺候着,临走时若顺点儿咱的土特产,还是咱中国的荣誉呢。看来这美帝国主义是一时半会儿打不倒了。

 

我童年的疑惑肯定不止这些。只是这几个疑惑从问题的提出到找到答案,中间的时间较长,印象比较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