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童年的疑惑 (1) 大海有底吗

(2007-11-12 04:52:00) 下一个

童年的几个疑惑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有的还给我留下了后遗症,所以到现在还记得。现在写出来,免得以后忘了。

我出生在一个海边城市,所以童年时生活中与大海有关的事还是很多的。我们家住的地方离海边并不近,仗着空气污染小,住的房子的地势比较高,我记得从我们家的窗户能看到远处海边的日出。说的一口海砺子味的话,但一吃海砺子就浑身过敏。到大海退潮的时候,街坊邻居的大人会一起商量着去赶海,捡些退潮时留在海边的鱼或海带之类的东西回来吃。但是印象最深的是老听大人说“大海没有底”。我就纳闷了,锅有底,盆有底,大海怎么会没有底呢,那大海下面是什么?

终于有一天我妈的单位组织去海边玩,给了我一个自己找到答案的机会。我到现在还记得我那时来到海边,脑子里一个强烈的想法是证明大海是有底的,大人们说错了。于是对着茫茫大海,我开始往里走。走了几步,我想这不是有底吗。又走了几步,我更相信大海是有底的。还继续往里走,等到海水到我脖子,我被海水浮起来了,这时脚够不到底。我使劲往下踩,整个人都埋在海里了,并喝了一大口海水。挣扎了两次,喝了好几口海水,我开始喊“救命啊,救命啊”。不远处的一位女士一把把我提起来,一边把我拉到沙滩上一边喊“这是谁家的孩子,这是谁家的孩子。”

我当时觉得我已经走到海水很深的地方了。对一个67岁的孩子来说海水很深的地方也就刚刚到大人的腰。打那以后,我知道了大海没有底,海水很难喝。从此我也对水,特别是大海产生了深深的恐惧。Swimming in a sea has never been my cup of tea.

你说我小的时候好奇心咋那么强呢,差点儿丢了小命。在此感谢那位女士的救命之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