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童年的疑惑 (3) 快画怎么画

(2007-11-14 06:37:36) 下一个

文化大革命初期最流行的绘画方式之一估计是漫画,被画的最多的人应该不是毛泽东,而是刘少奇。你想啊,有多少人敢用漫画的形式画毛泽东,画不好可不是小事。画刘少奇的人很多,但都不好好画,全是丑画。结果这种画看多了,都不知道刘少奇什么样了。只记得刘少奇的鼻子很大,而且还是酒糟鼻子,几乎所有的刘少奇的漫画上都画个大鼻子,再在上面点些点儿。知道的是画刘少奇的鼻子,不知道的还以为是画热带仙人掌的一种呢。

有一天我姐放学回家手里拿着一张画,“今天老师教我们画漫画了”,并把她的画给我们看。我记得画的题目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画的不是刘少奇,就是彭德怀,反正都是毛泽东不待见的人。

我一听“慢画?”,我就问“那快画怎么画?”

“什么呀,是漫画,不是慢画。”

我没听懂。在我看来既不是什么慢画,也不是快画,而是丑画。后来知道有一种快画,学名叫速写。至于什么是漫画我到现在也不清楚,但是不应该全是丑画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