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三姨的故事

(2008-07-11 07:39:21) 下一个
我说了不再参加“藤闫“的讨论。不过一直想写一点有关我三姨的婚姻。想想这是个好的trigger。有一点相关性。算给自己和大家提个醒吧。

人说marriage is a contract, and divorce is a breakdown in negotiation. 我同意。这世上有的婚姻是持续不下去的,或不该持续下去的。如果一定要执意纠缠在其中,是要付出代价的。

三姨夫挺一表人才的。大学念过。事业也有成。但姥姥在世时不喜欢三姨夫。三姨夫来了,姥姥拍屁股就走。姥姥过世前,嘱咐她的其他的五个孩子:你们要照顾好老三,她身体最差。我想,姥姥担心的不是三姨的身体。三姨小时候作过心脏手术,但大了以后,身体比我妈妈好多了。姥姥担心的是三姨的婚姻。

三姨对她的婚姻颇不满。总和兄弟姐妹们诉苦。三姨夫打过她,不止一次两次。脑袋打破过,牙打掉过。三姨夫也经常动手打孩子。我的表弟是个很聪明的孩子。可是他没有上大学 (他是我母亲这边的表兄弟姐妹里唯一一个没有念大学的)。他进过教养院,因为结交了一帮不务正业的小哥们,和他们去偷过东西。我可以想象,这个婚姻有多痛苦。活在里面,每天都是折磨。我听过三姨诉苦。也听过三姨夫诉苦。两边听着都有道理,也都没道理。但不管怎样三姨是暴力受害者。我不明白,她为什么不离婚。

三姨夫闹过离婚。差点就离成了。他忽然得了重病。进了医院。一住就是一年。这一年可能是他们婚姻最幸福的一年吧,至少对我三姨来说。三姨夫打人是打不动了。三姨每天都做好吃的送到医院去,无微不至地照顾三姨夫。三姨夫被感动了,不再提离婚。出院后,至少有一段时间没再听到动手打架的事。不过,没过多久,一切又回到了原状。直到有一天,表弟截住了三姨夫的拳头,说:你要是敢再动我妈一个手指头。。。三姨夫看看又高又壮的儿子,从此再没打过三姨。

三姨依然诉苦。她一点也不幸福。但她的五个兄弟姐妹什么都帮不上。婚姻是她的。她比我妈妈年轻得多,但看上去非常憔悴衰老。她的精神状态一直非常抑郁。她60岁的那年,被诊断卵巢癌,不到一年就去世了。最后的日子是在北京的老姨送她走的,因为三姨夫到最后都在和三姨吵架。

妈妈经常说对不起姥姥,没照顾好三姨。可是,别人又能做多少呢?这么多年,大家都知道三姨夫的为人,知道他不会改,知道他也活得抑郁。大家都劝三姨离婚。可是,三姨就是下不了决心。可能是为了孩子,可能是担心自己一个人的生活,可能是为了爱?可是,对我来说,我觉得更多的可能性是这样的生活再痛苦,也比面对事实的痛苦少。三姨夫固然是个败类,但让这个败类占据你的生活,给这个败类机会让你痛不欲生的不是别人,是三姨自己。

我们活在这个世界上,首先要对自己负责。要对自己的幸福负责。三姨很不幸,她觉得三姨夫是罪魁祸首。我觉得不是,我觉得我的三姨是她自己的不幸的最大原因。她完全有机会有一个精神上的幸福的生活。经济上可能会差些,自己拉扯两个孩子会非常非常辛苦。可是,远离伤害你的人,开始自己的新生活,是唯一的对自己和孩子负责任的路。而且,她的亲人们都会尽力帮她。

三姨选择了逃避现实,把自己的命运交给别人来控制。三姨选择了惰性。这样,她可以永远责备三姨夫。她可以永远沉湎于别人的错,而拒绝面对她自己的责任。三十多年啊。如果她早逝不是因为基因,而是因为抑郁的生活,那就是说不定四十多年,五十多年的人生。这个代价值得吗?

我爱我的三姨。三姨去世前几年自学国画,画得越来越好。在三姨夫的冷嘲热讽之中,我希望三姨找到过自己的宁静。三姨画得最好的是虎。希望她来生做个心有虎威的强者,不再给伤害她的人一个机会。

(ps. there are many good psychology books on this kind of behavior showcased by my aunt and Teng. It\'s codependent and boundary violation. one may read to understand further. I\'d recommend the one called healing the child within by Charles L. Whitfield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我不爱背单词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女人要学会坚强,要保护自己。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