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苹果新产品发布:内行看门道外行看热闹

(2014-09-11 00:51:11) 下一个
苹果昨天9月9号刚开了新产品发布会。不得不说苹果公司的新产品发布继承了乔布斯的传统一直是全世界最期待最成功的产品发布,没有之一。
我全程观看了发布会(在网上),同时在电视频道CNBC财经和FOX商业频道不断切换,都在实时报道这一大科技盛事。对苹果的新产品,我看美国媒体的评价是好坏都有,华人媒体基本都是吐槽的。

一篇有代表性的是新浪专栏文章就断言苹果手表注定失败。好在这年头凡是砖家讲的多数都不靠谱,所有我不妨说说我的想法。

首先苹果终于出了大屏幕爱风,虽然晚了但也算是众望所归估计会卖的不错。发布会FOX报道时就时不时切换到纽约苹果总店门前排队的情景,排在第一位的已经等了一个礼拜了。所以尽管萝卜青菜各有所爱,说爱风仍是最好的手机并不为过。

从我亲戚朋友的圈子看,使用爱风的还是少数。但大多数使用安卓手机的,基本上都是没用过爱风的。他们当初刚刚从之前的诺基亚摩托罗拉旧式一下子升级到智能手机,自然是对各自的手机赞不绝口。而苹果用户就较少有转换其他手机的(也包括苹果的IPAD)。当然现在三星华为什么的手机质量也却是不错了。

说APPLE Watch注定失败的,我就不同意了。理由之一是说类似产品已经有很多了,苹果的手表也没强到哪儿去。这个你要看一下“Apple Watch与Android Wear直接对比”这篇,有图有真相(多数转载的文章都把图MISS掉了,看我列出的原文)。

有些人可能不记得苹果进入手机行业是从IPOD随身听开始的。当时随身听,MP3机市场都已经饱和了,厂家有无穷多。你说为什么苹果能后来居上?iPod胜出不是靠功能而是时尚的设计。那你凭什么说苹果的手表就不能有同样的经历呢?你去看看那些现有的手表的外观一比较就清楚了。

还有一件事大家可能也忘了,就是IPAD首次发布的时候,负面的评价铺天盖地的,都在嘲笑苹果要出一款大号的爱风了。后来IPAD是怎么样改变世界的就不用我说了。

理由之二是是苹果手表要与爱风配合使用;理由三是手表不需要一大堆的操作,只需要同步到爱风上就可以了。其实这两个理由是相互矛盾的。
“为什么手表上这么多按钮”、“为什么这么多功能和需要操作的地方”,笨哪,这显然是为以后能独立操作摆脱爱风所设计的了。但是现在受技术条件的限制,只能暂时和爱风搭配使用。安卓手表也是一样就是要连接手机。苹果手表不同与其他手表的地方,就是苹果把之后的发展方向都确定了。时机成熟后的苹果手表一定是可以摆脱爱风自带通信功能和GPS功能的。到时候其他厂家又是只有跟风的份儿了。

内行看门道,美国媒体的评价很多都在讲,苹果的发布会发布了三种东西,大众都把注意力集中在爱风和手表上了。实际上苹果PAY才是最有含金量的产品。它最有可能改变我们的购物模式和以后的生活方式。

我是外行看热闹,也只算半个果粉,上次5S就没换,这次已经等不及去买爱风6了(也许是iPhone6 Plus)。



《苹果发布会:轻奢概念存疑导致股价下跌》
http://tech.sina.com.cn/zl/post/detail/it/2014-09-10/pid_8460790.htm

《Apple Watch与Android Wear直接对比》
http://digi.tech.qq.com/a/20140911/005909.ht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Sam大树 回复 悄悄话 果表的厚度决定其大哥大的命运,逃不了的。
east-to-west 回复 悄悄话 Agreed with with much of what you said.
But, for Apple watch, the required daily charging seems to be a hassle.
And the $349+ may limit its customer base. It is bait a pricy.
Time will tell.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