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Sleep Training

(2007-09-06 13:35:59) 下一个
首先,我声明我不是Sleep Training的fan. 至少到昨天夜里为止。如果只是我和葱头儿两个人,我大概永远也不会训练他自己睡觉。有一天,两岁,也许更早,也许更晚,他总会开始一个人高高兴兴地睡的。如果你不在意,如果你的配偶也赞成,family bed没有什么不好。有研究证明,自己睡和share family bed的孩子长大后没有智力或心理上差别。

我之所以决定训练葱头儿自己睡觉,是有几多原因的。
第一,葱头儿6个月开始长牙了。为了牙齿卫生,他需要断夜奶了。守着我,夜奶恐怕是很难断掉的。
第二,因为有吃夜奶的习惯,葱头儿白天吃奶不多。夜里胃口巨大。平均起夜三四次要奶吃。这样日夜颠倒,他今后恐怕很难睡整觉。
第三,葱头儿从大床上掉下去过。为了安全,必须训练他自己睡crib了。
第四,葱头儿爸爸已经在沙发上睡了几个月了,长此以往不是办法。
基于以上种种原因,我终于决定试试Sleep Training。但当时的主要想法是断夜奶,能不能自己睡不是当务之急。

第一天。九月四日,是一星期的开始 (找不到一个更坏的日子了。可见我的决心多么的可疑),我们做了第一个晚上的尝试。我读了很多这方面的文章,了解每一个school of thought. 想着follow Dr.Ferber's technique, 但实际上心下的想法是随机应变。

8点半,葱头儿吃饱奶后进入了睡觉前的一贯折腾状态。他几乎没有自己睡着过。不是被抱着摇睡着的,就是吃着妈妈的奶睡着的。我没有放他到crib里。也没有离开房间。只是躺在他身边,看他能不能自己睡着。(说句老实话,当时心真的很虚。还没听到哭声,我已经很紧张了。)果不其然,葱头儿由哼哼变成放声大哭。我这个没用的妈妈还没等他哭两分钟,就决定改变计划,抱起他想把他摇睡着。他很快就睡着了。放回到床上可不是简单的任务。一着床就醒,一醒就哭。这样几个回合后,小人儿总算睡着了。

10点半,葱头儿醒了找奶吃。不明白为什么奶头不见了,开始大哭。又抱。再把他摇睡着。

半夜一点,葱头儿又醒了找奶吃。这回怎么摇也不睡了。我这才意识到葱头儿真的很饿,小人儿实在坚持不住了。于是决定给奶吃。咕嘟咕嘟吃了不少。吃完喂了水,算是漱口了。吃饱后,葱头儿心满意足地看看我,竟然合上眼自己睡着了。(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

早上接近4点,葱头儿又醒了。我已筋疲力尽,就给了他奶吃。

第一天,就这样以失败告终。

第二天。告诫自己,不能让葱头儿白哭了。不能前功尽弃。

8点半吃完奶,葱头儿还是被摇睡的。

10点半,葱头儿醒来照例找奶吃。没有,大哭。我躺在他旁边,不出声。小人儿大部分时间是趴在床上,用手撑起前身,大脑袋在黑暗里扭向我的方向,一边哭一边用一只手够。时间一分钟一分钟地过去,哭声一会高一会低,没有停的趋势。心痛。扭开头去,葱头儿会用手拍我的胳膊。试着拍拍安慰他,他边哭边模仿我拍我的手。心更痛。对他说虚~虚~,小人儿因没听过这声,嘿嘿笑了两声,见我没有抱他的反应,继续大哭。哭累了,会趴下呜呜。一个小时过去了,我的眼泪终于忍不住,哗哗哗地滚下来。想想都是大人不好,给他养成习惯,又要给他改。他知道什么呢?

终于挺不住了。跑出房间去找爸爸。爸爸竟然在隔壁呼呼大睡。心中大怒。但想想不是打架的时候。告诉他葱头儿已经哭了一个小时了。我不行了。于是爸爸进了卧室。我尽量不去听里面的声音。过了15分钟左右,哭声停了。进去一看,葱头儿不仅睡着了,而且还睡在crib里。不知是爸爸有一手还是葱头儿实在太累了。

半夜3点左右,葱头儿饿醒了。给了他3盎司的奶。吃了就自己睡了。

早上6点,妈妈起床准备上班,葱头儿被搬到阿姨的房间。第二天,就这样以半成功告终。
 
第三天。我心里还是没底。很怕晚上的到来。如果葱头儿再哭1个多小时怎么办?

9点,吃完奶后葱头儿进crib。果然开哭。我做好心理准备,想等5分钟后再去crib看他。葱头儿声音还很沙哑。嗓子都哭哑了。等了3分钟,等不下去了。到他床边看看,就在这时,哭声停了。奇迹发生了。葱头儿自己睡着了。心里一边纳闷一边窃喜。难道这3天之说还是真的?!

10点半,葱头儿醒了,呜呜了两声。拍了拍他,又睡了。

12点,喂了葱头儿奶。送回crib。自己又睡了。

4点半,小人儿决定起床了。大概是连续睡的时间够长,不困了。没办法,听了他咿咿呀呀半小时后,抱他到客厅里玩了一会儿。小人儿早上对妈妈笑得很甜。

拖拖拉拉写了很多,总结一下:
Sleep training是有用的。但大人需要坚强。
Sleep training不必太教条。还是要相信妈妈的instinct。
如果能早训,尽早。(6个月时可能比较好)
孩子不会受心理创伤。断夜奶要早。
宝宝两个月后就不需要夜奶了。(我们还在喂,好在已减到一次。希望很快就能全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