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风的乡愁 * 南法普罗旺斯游记系列 - 博客 | 文学城

On the Road...

我也许会走得很远,但我一定会回来,一定,,,
正文

风的乡愁 * 南法普罗旺斯游记系列

(2007-08-06 10:05:52) 下一个





好温柔的花束,是我喜欢的颜色。那曲珍重唱地我荡气回肠,像永远无法执子之手的那种温暖而忧伤的感觉。 谢谢旁白,,,

以下这组‘风的乡愁’的南法游记就是为你带回的薰衣草‘花开的声音’。也希望你能在薰衣草这温暖而忧伤的幽香中和我一起回味今夏难忘的南法之行。。。

                                             风 的 乡 愁

                                                                           之 亚维侬篇 * 人间喜剧

亚维侬是我这次南法 普罗旺斯省 (Provence ) 之行的第一站, 为的是 这每年夏天在亚威农所举办的艺术节活动,是与英国爱丁堡艺术节同为旅客所最熟知的两大欧洲节庆活动。也有为的是我的心,因为那里有座著名的‘断桥’。‘断桥’与我本只属于杭州西子湖的, 有着我少年嬉戏的身影,更有着我四年青春的记忆,冬日里的‘断桥残雪’和楼外楼的‘西湖醋鱼’,,,

哎,又把乡愁给拉长了,还是回到亚维侬那热热闹闹的艺术节上来吧。 亚维侬艺术节 (The Festival Avignon) 始于公元 1947 年,至今已是第 60 个年头。  已故世的创始人拉维尔 (Jean Vilar) ,当时是法国巴黎国立民众剧院的导演,当初仅是单纯地希望能将只在巴黎歌剧院上演的表演推广到普罗大众,尤其希望有更多年轻人加入,因此选择在夏天的亚维侬举行戏剧表演。近六十年以来,亚威农艺术节从单纯的戏剧节目,慢慢演变为现今丰富多元性的表演活动:音乐演出从布拉姆斯到当代前卫表演都有,还有舞蹈表演、静态的展览、甚至是街头马戏团型态的演出。白天街上处处可见街头艺人的表演、或是当晚要上演的剧团先在街上预演、促销卖票;你可以一整天绕行共和国大道及教皇广场,还没花钱买票、就已经看得眼花撩乱了!

我从心底里喜欢这份热闹。 到达亚维侬的第一天,感到自己全身每一个毛孔都迫不急待的张开来吸收着这份热闹。置身于艺人聚集的教皇宫广场,身边前后左右都在上演戏剧,往往是这边刚散场,转个身那边又开锣了,你根本无需移动脚步,戏剧围着你转。我看得眉开眼笑的,都懒得去答理那近在眼前的,先后是 7 位教皇的驻地,雄伟的教皇宫了。好在我不是教徒,无须受教于教皇, 阿门!

乘着艺人们正午休息的间隙,我赶紧去会了会那著名的亚维侬 ‘断桥’。好在不远, 就在教皇宫的附近,在教皇宫上的山顶花园可看到‘断桥’的全景。想来这教皇是够厉害得,这巨石桥都能被他给整断了 [ 戏言 ] 。走进‘断桥’的游客接待处,迎面看到的就是那首扬名世界的‘在亚维侬桥上’的大型歌谱和画面,导游机里传出的也是这首歌‘在亚维侬桥上跳呀跳,,,’。随着这欢快的乐曲,伴着 普罗旺斯热情地阳光 走在这依山磐水的‘断桥’上,我也忍不住地想跳呀跳了。看着我如此的放浪形骸,身边好友一声叹息‘真为你西湖断桥的乡愁一大哭’。我不知所云,回头一笑,满脸太阳的颜色。。。

跳过,笑过,闹过之后,我们重又踱回到教皇广场,接着我们这场真正热闹的‘人间喜剧’之路。补看童年的木偶剧,依然笑不可支 ; 看同为游人的美国少男少 女在广场上即兴表演,真的是青春飞扬 ; 看到日本少女舞者迎风飞绽的裙裾,眉宇间有着艺伎的神韵。即有着批评时政的纯法国式讽刺喜剧,也有着身着宫廷礼服表演的欧式宫廷剧,还有不少高举‘拯救戏剧’,扮成地狱使者模样的年轻艺人,感动于他们的使命感。更多的是散落在广场各个角落的那些真正的街头艺人,风餐路宿的行头,一丝不苟买力的表演。。。我看,我看,我看看看,看的我眼花撩乱,看地我忘乎所以,看地我终于发觉自己也成了他人镜下的‘艺术品’了。

日已黄昏,暄闹得广场回归了落日后的平静,想必大家都有些累了,三三两两的席地坐在广场上。我也一样坐在教皇宫前的台阶上,看着广场的工作人员在教皇宫前设置栏杆,想来今晚的教皇宫将会有一场华丽的夜宴。不从哪个角落传来悠扬而熟悉的萨克斯风曲,给落日余辉下的广场平添了夏日 黄 昏的静谧,绝对不属于曲终人散的落寞。我想顺着曲声寻找这位‘天才’乐手的身影,无意间却看到了刚才那些 街头艺人正在收拾行头的身影,与刚才的激情四射决然不同,身影是孤单而落寞的。想必今晚的夜宴是不属于他们的,哦, 错了,应该是他们不属于这 华丽的夜宴。我总是在想他们会去哪,明天还会不会在来,,, 其实即便是他们明天会再来,我也不在了。不过有一点我们也许是相同的, 我也会在夜宴开始之前离开,因为我也不属于今晚这场华丽的夜宴。

2007年的艺术节还在热闹着:亚威侬城北教皇宫外的花园,可居高临下俯瞰古城墙与河上的断桥,黄昏时景致更是美不胜收。来年我还会再来吗,心中的 ‘断桥’可会还在,还会遇见那些 街头艺人吗,或是会去赴一场 华丽的夜宴, 谁又知道呢,,,


( 附记,其实在亚维侬的日子里我还是去赴了一场夜宴,去剧院看一场特为本次艺术节而新创作的‘天鹅湖’。也许是传承亚维侬艺术节服务于大众的宗旨,这次的‘天鹅湖’加入了不少现代音乐剧的元素,古典的芭蕾舞剧穿插着强劲的现代摇 滚乐。舞台是半敞式的,演员们的休息间也是舞剧静态表演的一部分,负责口白的演员是舞剧的观赏者,并随着剧情的发展做出不同的肢体动作。更具喜剧色彩的是那段著名的四小天鹅的芭蕾舞,竟被换成了三男天鹅,此仨天鹅娴熟的舞步还是引来了观众们的阵阵笑声,我也被笑倒了。看来这次的编剧一定是‘出水芙蓉’的超级粉丝。噢,对了,舞台上还放着三只真天鹅噢,好有灵气的。。。

如此轻松,欢快的夜宴是我喜欢的,,,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Arian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索尔朋友的评论:

从卢贝隆山区回来时路过了,可惜都无精打彩的。倒是在去Arles亚尔的火车上看到了成片的欣欣向荣的向日葵,一样美丽。
索尔 回复 悄悄话 看到向日葵花田了吗?偶滴老乡!
Arian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havignon的评论: 谢谢你的友谊之手,一定会再去的。

亚维侬很耐看,她周边的小城更是值的一游。这次我没去Orange就很遗憾,据说她的古罗马的剧场是一绝。你一定要好好利用亚维侬这大本营,好好感受这法国特有的普罗旺斯风情。

祝愉快。
Arian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雾月的评论:谢谢你喜欢我的文章。
我这几天一直在与贴照片抗战呢,该试的我都试了,不知是哪儿出了毛病,还是我真的白痴到家了,就是贴不上。真是没得救了,,,
让我再试试,抱歉。
雾月 回复 悄悄话 美文,我去过Avignon三次,每次都被它的文化和历史氛围感动。此处有一很雅致的酒店,据说拿破仑和希拉克都在此常住过。值得一去。你可以帖一些peovence的相片吗,供大家欣赏
shavignon 回复 悄悄话 我在avignon 读master,还会再呆一年。已经呆了两年了。(比peter mayle住得长,只不过过得没他那么自在)上上次回国的时候,在上海买了他的三本关于普罗旺斯的书。只不过在上海的时候忙于吃喝,没有看完。说来好笑,知道这本书,是因为我们大学的老师推荐的。然后在上海看到中文版的时候就异常兴奋。
如果愿意,保持联系。如果来玩,可以事先联系,看看我是否可以帮上忙的
Ariane 回复 悄悄话 : Exceptionnel,15et16 du 18 au 23 juillet 22h Andy de Groat et le Ballet de l'Opéra-Théâtre d'Avignoet des Pays de Vaucluse.
我人在法国,确实很喜欢巴黎以外的法国,这次的亚维侬就是为了他的街头艺术,对我来说这远比剧院的礼教艺术更具吸引力。法国是一个你得花时间慢慢看的国度,最好有机会像英国人彼得梅尔那样悠闲得在普罗旺斯住上一年,而不是像我这样终日为学业所困的呆在法国。
哦,对了有机会你一定要读读英国作家彼得梅尔的‘山居岁月’( A year in provence) ou (une année en provence)。真的很不错的。
shavignon 回复 悄悄话 你是什么时候去的avignon?我整个7月都在avignon
你说的新编的天鹅湖又是那出?是哪天的表演?我看了acte inconnu,以及李尔王,不过mise en scene 很创新,我又是门外汉,所以基本没有怎么懂(惭愧啊!!)
不过很高兴你这么喜欢avignon,因为很多中国游客来avignon只是打尖然后去看薰衣草,很少有人注意戏剧节和教皇宫及断桥的。
有兴趣可以保持交流啊
旁白 回复 悄悄话 好美丽的故事!好浪漫的文笔!
开篇不凡!谢谢mm!

等我清醒后再写!被 Alaska 黑熊吓呆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