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 the Road...

我也许会走得很远,但我一定会回来,一定,,,
正文

风的乡愁 * 之 归 途

(2007-08-25 11:31:55) 下一个

 

草在结它的种子,风在摇它的叶子。我们站着,不说话就十分美好。。。

                                          --- 顾  城

                      

沿着地中海蓝色的海岸线,悠然走过蔚蓝色的城市:
香水之城格哈斯(Grasse-  爵士乐胜地’(Juan-Les-Pins) - “重遇毕加索的安提布 (Antibes) - “滨海之城尼斯 (Nice) - “富贵之都摩纳哥 (Monaco)  尼采之路的艾兹(Eze)。在这度假天堂,沿着毕加索、马谛斯、雷诺瓦、夏卡尔,尼采等大师的足迹,追寻浪漫和风情。每个城市都牵扯着你的脚步,让你很难不爱上她,说不清是否真是前世的乡愁,千里追寻就为能多看‘她’几眼。再回首时,眼底已有了太多的缠绵,,,


总想能再多停留一会儿,因为有着太多的留恋,也有着不少的遗憾。我们错过了
Juan-les-Pins 的夏季爵士乐盛会,因为我记错了日期。我们与毕加索失之交臂,因为大师不堪打扰,再Antibes家中闭门谢客,不怪大师,只叹我们这次无缘。我们错过了基度山伯爵的伊夫堡,错过了法国女性主义先驱Simone de Beauvoir和她的情人哲学家沙特曾逗留过的,法国最重要的文艺山城St-Paul de Vence ,错过了, 错过了太多太多美丽的风景,还有那来不及细说的夏卡尔 (Marc Chagall) 的乡愁,,,


还好,这次我们不曾错过有着许多风华绝代的故事的古堡山城
Eze 。在这些故事里,最为人们津津乐道的莫过于摩纳哥那美丽的王妃,据说,曾获得奥斯卡奖的美国电影《捉贼记》(To Catch a Thief)在这里拍摄时,女主角格蕾丝凯莉(Grace Kelly)就是在这里让前来探班的摩纳哥国王Rainier三世对她一见钟情,成为了摩纳哥最美丽的王妃;而最终让她车祸丧生的夺命公路也在附近,完成了现实生活中碧海情天的童话。另外一个常来探望Eze的是哲学家尼采。他从1883年到1886年之间多次在Eze居住,并在这里完成了代表著作《查拉图特拉如是说》的第三部。 据说尼采很喜欢在山城中散步,Eze为了纪念他,将旧城山顶的一条小径取名为尼采小径,从那里可以一览无余地收尽地中海绵延的山岭和海景和教堂钟楼的一角。


真都很想停留下来,但似乎又没有驻足的充分理由和条件,只好就这样一路走过,也一路错过了。。。
 


踏上归途,很想再说些什么,却不知再从何说起了。第一百零一次的翻看一路所拍的照片,看着那些已成记忆的美丽的风景,也许是因为距离所产生的美感和依恋,总是如此强烈,于是选择释怀地离开,将记忆折叠收藏,等待下一次的重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旁白 回复 悄悄话
只因为有些遗憾, 才会有无穷的眷恋, 才会想再次的回去, 所以不要遗憾。。。 人生的一切都是缘份!

喜欢你的这句话:将记忆折叠收藏,等待下一次的重逢。

谢谢你! 我真的是好高兴读到你的这个系列, 和你一起重温这美丽的旅程!

想谢谢你的不只我一个人! 你的文笔清新优美, 给好多的朋友带来了欢乐!

在人生的慢慢行旅中, 有缘与你相遇, 很高兴。。。祝福你年青的生命和青春!

喜欢这首诗的这几句, 愿爱你的人会告诉你或者是你告诉你爱的人:
惠特曼的大路之歌:

我给你我的手!
我给你比黄金还宝贵的我的爱,
我在说教和解释法律以前给你我自己!
你也给我你自己么? 你也来和我同行么?
在我们的一生中,我们能忠实相依而不分离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