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认真聊聊花千骨(3)代价/惩罚

(2016-04-15 08:48:13) 下一个

题外话

 

首先,楼主小人坦荡荡,要承认,楼主也是看脸一族。不要看我吹得天花乱坠,写一篇又一篇高大上评论文,实际情况是还是冲着颜值追的剧。毕竟这是个拼脸的社会。

 

想象一下,如果由男女主由姚晨,黄渤(或者葛优)出演,相信大家根本不会看完第一集。

 

-------------------分割线完

 

上一篇讲到,为什么虐心?因为虐的是本心和对错之间的撕扯。

 

前面讲了,白子画最喜欢说的一句话是,"对的就是对的,错的就是错的"。

其实后面还有半句。"错了就要付出代价。"有时候他也说"错了就要受罚。"

 

白上仙第一次说这句话是在第5集。这一集里讲了全剧一切纠葛的缘起。


在这一集里,东方的父亲, 被七杀用儿子(就是小东方)要挟,打探神器的下落,五上仙为此杀了东方的父亲。

东方质问白子画为何杀死他爹。

当年心无尘埃的永远保持高冷(面瘫)范儿的白上仙淡然坚定地吐出了上面那句名言。

 
年幼的东方为此立誓,"好,等以后你白子画有做错的时候,我倒要看你怎么做,我要让你生不如死。"

当时这个做错要付出代价的话,显然对小东方也产生了个洗脑的作用。

不过他只是牢记了代价这个概念,开拓出了他自己的一套思想体系和经营方式。

 

东方对这事的看法是,我只要付出了代价了,合理的代价。就可以想干啥干啥,无所谓对错。

 

那么什么是合理的代价呢?他后来就完全搞出了一套市场经济的体系。

 

他经营的那个异朽阁,按现在的话说,就是一个DATA WAREHOUSE。提供云存储和搜索等各种服务(相当于GOOGLE)。你交钱就可以下载数据,你钱要是出得多,他还给你提供INTEGRATION SERVICE。

 

比方他给了小骨秘籍,小骨看不懂,他还给翻译。

既然是市场经济商业经营,那么东方表现出一种无节操的犹太式的精明。

他的座右铭是:"YOU PAY YOU UP,NO PAY NO B B。"

 

只要你交钱了(不一定是金钱,可以是各种其他方式的交换), 他不管你从他这里拿数据是去干什么。FBI来拿数据也可以,本拉登来他也给。

_______

各位对东方有莫名好感的观众,现在明白为什么了吧?作为一名业界翘楚的IT男,并且优秀的START UP CEO,在技术和商业两个领域游刃有余,他的确值得大家膜拜。

------------

 

当然东方是误解或者说曲解了白子画关于惩罚和代价的原始观点。

 

白子画的看法是,犯了错就得受罚。但是有个FINE PRINT ,必须是犯错以后才惩罚。还有个FINE PRINT,就是别人替罚的也算。

 

儒尊说过,从小白子画就喜欢干这个事,经常替师兄弟受罚。是个心地很宽厚的人。

 

所以他后来的行为,和他的性格是前后一致的。

 

那么白子画有什么弱点?怎么能想办法让他出错呢?

我在下一集的 "劫和渡" 里再讲。大家敬请期待

谢谢大家的包容和跟读.
鼓励我的同学请给个赞让我好有动力完成最后一集。抱拳多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