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说到送孩子东西,我也想起往事和一个人

(2012-08-09 19:09:17) 下一个
我来美国念书的时候,在学校里认识了个朋友。我那时20几岁,她可能5,60岁了,但她人瘦,看上去只有40来岁。

她信教,十分虔诚,总想说服我入教,我一直找些借口拒绝她。

她靠教钢琴为生,生活非常拮据,但对我很好,时常带自己烤的点心给我,教会我做cheese cake 和banana bread.

我本来不知道她生活困难,是冬天来了,看她穿件男式的晴伦棉的外套,后背破了个洞,棉花都从里面冒出来了。她不太好意思,说是她儿子以前穿的,不要了给她。去她家发现她把窗户都用厚塑料布封上,房间也用板子堵上,为了节省暖气钱。她还教我买奶粉冲牛奶,说比买牛奶省钱,我没听她的。

春天来的时候,她家门前一棵树上开满了花,她突然来访,带了她剪下的花来看我,我不在,我下课后打三份工,天黑才回家。在窗台上看到她留下的花和条子。

那花叫snowball。从春天一直开到初夏

6月里我毕业了,邀请亲戚朋友参加毕业典礼,她来了,穿了件粉色的裙子,洗烫得很齐整,但看得出很旧了,had it's better days.

我是毕业典礼上代表全学院毕业生讲话的代表,院里安排家属坐到vip座位上,她和我老公(那时还是男朋友)坐在那,因为位置有限,我host family的老两口没坐上,不高兴。他们也对我很好,但不喜欢她。我猜因为她对宗教太狂热,也因为她穷,还可能因为她不是纯正白人。那时候我年轻,不懂这些。

毕业典礼结束后,她送我一本很大很厚很精美的圣经做礼物。

我离开学校,去了另外的州工作安家生儿育女。每年圣诞都给她寄卡,附张支票。从刚工作的20,慢慢多起来
她在孩子的生日会寄来她在二手圣经书店买的圣经故事书,拼图之类的。

有时书的扉页上会写着,198x grandma 送给Adam 或Jacob 之类的字样

最近两年我寄去卡没再收到回信,支票也没有兑现,不知她搬家了,还是去世了。我想去打听下,可不知为什么就放下了。

我没再寄卡了,我们失去了联系。

过去的几十年里,受了许多人的好处,也有不少人得过我的好处,往往这施和受的并不是同一些人,不过没关系。我努力过好日子,做个正直的人,也算是回报和感恩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百惠千我 回复 悄悄话 这是一个美丽的故事,能在冬天温暖人心,在盛夏清风拂面。为了友情。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