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LOST IN 上海(长篇连载 – 16)

(2007-12-03 18:38:00) 下一个
吃过饭天刚刚擦黑,小佳突然改主意不去看电影了。她有点害怕和陆涛一起坐在黑乎乎的电影院里,有点说不清的不自在。于是大家就散了。

陆涛跟着小佳走到外滩去等公共汽车。到了江边,传来轮渡靠岸时鸣响的低沉的气笛。陆涛看着对岸,突然对小佳说:”很久没乘过轮渡了,你想去坐轮渡吗?咱们一起去吧,坐到对面,再坐回来。我小时候爸爸每次带我来上海,我最喜欢坐轮渡,没什么事也可以来来回回坐上好几趟。“

小佳听陆涛这么一说,也记得小时候和外公外婆爸爸妈妈一起乘轮渡的经历,很怀念。而且今天是自己的生日,聚会之后还有一种兴奋,不想那么早回家,于是两个人上了轮渡。轮渡很破旧,但很结实的样子,栏杆很结实,马达的声音很大,轰隆轰隆。小佳和陆涛站在船尾,船尾在江面上卷出翻滚的浪花。有人推这自行车,有人靠这船舷,大都有点疲惫了,带着困倦和平静的神色。

江风吹拂,让人渐渐地放松下来,小佳和陆涛都觉得不象先前那么拘束和别扭了。在马达声中,渐渐聊起各自小时候的事情,一旦说起来就没完没了,象两只鸽子,咕咕咕,咕咕咕。

轮渡的票是包括回程的,只要不下船,随便坐多久。两个人在轮渡上,过去回来再过去再回来,不觉时间飞快,来来回回坐了好几趟了。还是海关的钟声响了才惊醒了这对年轻的鸽子。

陆涛执意要一起乘公共汽车送小佳回去。他站在小佳的背后,挺起肩膀伸开胳膊,帮她挡着挤车的人。小佳面对车窗外站着,车厢里本来就闷热,背上能感到陆涛身上的热气,有一种灼烫的感觉。但是窗外的风吹在滚烫的脸颊上,却是凉凉的。

陆涛在背后看着小佳扎着的马尾巴,随着车行,一晃,一晃,很想伸手去摸一把。但是他没有动。他小心地保持着一个固定的姿势,努力和小佳分开一点距离。

小佳一动不动地看着窗外,连头都没有扭一下。

下车的时候两个人的肌肉都僵硬了。

往家走一路上路边都是密密的高大的梧桐,陆涛比小佳高一个头,两个人影子的映在地上,一会儿变短,一会儿变长,有时候转到身后,有时候又跑到前面。陆涛看着地上两个人的影子,调整自己的脚步,故意让影子们做出头挨着头,肩并着肩,看着很亲密的样子。其实两个人之间刚好隔着半步的距离。

只有树上知了在叫,和静静的脚步声。有时候,路边梧桐的树影把两个人的身影挡住,这时候空气里就添了一种微微的暧昧和紧张。

小佳到了家,还没有洗漱完,舅舅舅妈屋里的电话铃响了。一阵踢踢托托的拖鞋声,好象途中还踢翻了一个小凳,砰砰的两声,舅舅开门,来叫小佳接电话。屋里没开灯,小佳借了洗手间的灯光摸黑进去,话筒扣在桌上。接起电话,压低了声音喂了一声,里面竟是陆涛的声音,想确认她安全到家。

小佳心里一阵乱跳,又急又气,压低了声音“嗯家里人都睡了,明天再说吧。” 话还没说完,范彩虹在床上翻了个身,嘟囔着:“尬晏了不拔宁困觉,吵死了,没啥事体半夜深更打电话,有毛病哇?” 声音挺大,夜里又静,电话的那头大概也听到了,就挂断了。

小佳又是羞愧,心里又是委屈,连说了两声对不起,退了出来。

她躺在外婆脚跟头,很长时间睡不着。外婆前一向在楼下乘凉睡着了,受了风有点着凉,咳嗽,也睡不大好,也是半宿醒着。看着小佳翻来复去,突然隔着被窝拍拍她。“小姑娘有心事了?心事明朝讲给外婆听,外婆帮侬想办法。早起还要上班,今朝夜道早点困了。”




第2天去到公司,小佳很怕碰到陆涛,不知道见到他是因为打电话的事说他一顿呢,还是该装做什么也没发生?小佳正在犯难呢,陆涛倒是一天都不见人影了,中午吃饭的时候也没有出现。这样一来,小佳又有点失落。一整天心里都是慌慌的,做事情也定不下心,丢三落四的。


到了要下班的时候,陆涛回来了。一进门就直接走到小佳面前,递给小佳一个盒子。小佳用手去推,推不动。陆涛硬是把盒子往小佳手里塞。小佳不接,把它放在桌子上。陆涛着急起来,干脆三下两下把盒子拆了,把里面的东西掏出来硬塞到小佳的手里。

是一只红色的外壳小巧玲珑的手机。

小佳吓了一跳,” 这是?“

“这是诺基亚5110,现在刚出的最流行的款式,我托人抢购的,可惜颜色是红的,我没法用。我又不舍得卖掉。我想要不这样,先借给你用,反正我现在不需要,等我要用的时候会跟你要回来的。”
”这个手机这么贵重的东西,为什么要借给我?万一弄丢了怎么办?我也不用手机,又没人给我打电话。”
“你不要管贵不贵,我又不是送给你的,先放在你那里一下。算你帮我个忙。电话费贵你不打不就完了吗?“

小佳怔怔地看着陆涛,眼睛里的神情复杂极了。陆涛不善于说谎,编个瞎话都编不圆。小佳出于自尊心,确实不想再委屈地去用舅舅舅妈的电话了。可是为了如果维护那个自尊心,接受了陆涛的手机,那这一头岂不又要失去自尊了么?

LOST IN 上海(长篇连载 – 15)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