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和家庭

大家好!欢迎浏览我的博客。
正文

女儿眼中的我

(2010-11-08 17:27:22) 下一个

女儿眼中的我

今天给女儿上中文,课文中提到孩子长大了和父母之间的摩擦越来越多,有个中学请来一些家长和学生沟通讨论,家长和学生都从自己的角度表达自己的观点和想法。我正好对女儿进行了调查,女儿一向直抒己见的性格,所以回答都是发自内心的真实感受。

课文中的学生甲认为家长和孩子之间缺乏平等的关系,父母总是用训斥的口吻和孩子说话。家长甲则认为双方平等并不意味着孩子有缺点、犯错误不能批评,子女听从教育是对家长的尊重。我问女儿对此有何看法和感想。她的回答是:“要看是什么样的孩子,如果是没有家教、没有礼貌的孩子,被训斥也是他自己找的。如果孩子很有礼貌地同父母沟通,希望得到父母的引导和帮助,当然希望父母能和我们平等地沟通。”我接着问她认为她爸爸和我在这一点上做得是否合格。她说:“你很严格,但是很善解人意。我们可以象朋友一样聊天,我的同学很羡慕我能够和妈妈说心里话。”

学生乙认为父母总是强迫孩子做一些他们不喜欢做的事,比如有些人想学文科,父母认为没出息,非要他们学理科。学校搞活动晚上回来晚了,父母总是问这问那,真烦。家长乙则认为父母人生阅历丰富,考虑长远些,可以帮助孩子少走弯路。我问女儿怎么看待这个问题,是否有解决这些矛盾的好办法。她说:“首先,你从来没有强行要求我一定要学你要我想学的专业和科目。不过孩子的思想还不够成熟,经验也不够丰富,而且兴趣转变很快,所以才需要有父母在旁边引导我们。有时候你和爸爸希望我选某一门课,虽然我不太愿意,但是我知道你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我好,你们能想到很多我想不到的事。至于父母打电话询问没有按时回家的孩子,是因为你们关心我爱我。如果孩子嫌父母烦,就说明他们不懂事,不知道感谢父母对自己的爱和关心。”

学生丙认为父母的教育方法太陈旧,总是希望孩子老老实实、规规矩矩的。但是孩子喜欢独立思考、冒险与挑战。家长丙总结说父母需要不断地学习、更好地认识自己和理解孩子。女儿的总结是:“你和很多人的妈妈不一样,你很严格,但是不古板。你希望我们有规矩、有教养,但是又希望我们活泼热情、有自己的思想。我的朋友都说你很Cool。 ”

我热泪盈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