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和家庭

大家好!欢迎浏览我的博客。
正文

我的孩子是这样学中文的。

(2010-11-07 20:28:53) 下一个

我的孩子是这样学中文的。

其实只要有心学习,什么时候都能学也都能学到东西。我自己的工作很忙, 还要教三个孩子三种不同的教材,并不容易。一路走到今天,经验不多,感想不少。以下几点知识个人见解。

1。必须利用一切能利用的时间。

2。必须学以致用, 鼓励孩子实际应用。

3。要做到寓教于乐,激发学习兴趣

4。要把学中文当成吃饭睡觉上厕所一样平常,在不经意中又上了一课。

5。要循序渐进,因材施教。

6。要坚持、坚持、再坚持。

1。必须利用一切能利用的时间。我们家三个以前每周上两个小时的周末中文学校,因为那时我也在里面教。现在我自己办了个小中文学校,却开不起他们的课。他们三个以前常常要我给他们在家上汉语,所以现在正好自己上。老大学到标准中文最后一级了,老二连滚带爬地混到暨南大学中文八年级,老三在上马立平三年级。因为教材不同,而且希望他们能分别得到我全部的注意力, 我每周尽量争取给他们三个人分别上两次课,每次一至一个半小时左右。三个的听说都没问题,读得也很流利。写的能力还有待加强和提高,我们还在努力。

2。必须学以致用, 鼓励孩子实际应用。其实给他们上中文课,姑且不说学到了多少东西,但是最重要的是他们很享受和妈妈在一起的时光。通常每次上课或晚上我都会尽量留出10-15 分钟和他们一起读中文故事。正好让他们把学到的知识活学活用。平常我们去中国餐馆吃饭,我基本上不点菜,都是让孩子们看菜谱用中文点。需要任何餐具等都由孩子们自己用中文解决。去中国店买菜,一会儿请老大去买两斤牛肉,一会儿请儿子去问问今儿有没有包子卖。小妹妹也被差遣去询问商品位置。着不仅练了汉语,还培养了社交能力。

3。要做到寓教于乐,激发学习兴趣。我周末经常会和他们玩儿中文的游戏。我儿子今年夏天从中国回来已经“啃”了几大本全中文的象棋棋谱和围棋棋谱。看一章就来找我“杀一盘。”输了又回去研究,然后再来。有时我们也会打麻将, 只可惜现在时兴川麻将,害得我以前教的字都无用武之地了。

4。要把学中文当成吃饭睡觉上厕所一样平常,在不经意中又上了一课。有时我会给他们写张小纸条贴在每个人房间的门上,全用中文写。比较难的字注上拼音,连小妹妹都能读明白,知道我请她在晚上八点以前把房间收拾干净。收好了,她还用中文给我回张条,最后一句总是“我爱你,妈妈。”

5。要循序渐进,因材施教。从孩子有兴趣的方面入手。我儿子是个书迷,以前常和他读中文的哈里波特,阿凡提的故事,名侦探柯南。老大现在对时装、名车、房子等感兴趣,我就找些中文的杂志和网站给她看。妹妹几乎天天晚上坐在我腿上读喜洋洋和灰太郎或其它的中文故事。通常第一次是我读给她听,问些问题 以检查她是否理解。第二天我俩一人读一页,第三天也如此。以后每次都是她读给我听。

6。要坚持、坚持、再坚持。最难做到的就是这点。我跟他们直接对话时都只说中文,他们有时也会用英文回, 但是因为我的坚持,最终又绕回中文来。我对自己的要求是给他们上汉语课时一改不接电话。虽然有时难以做到,但还是要尽量遵守。

总之,孩子们的主动性都很强,也从来没有抵触情绪。主要是因为他爹和我的态度都很明确,也很坚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