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和家庭

大家好!欢迎浏览我的博客。
正文

孩子总是不专心怎么办?

(2009-07-12 20:23:30) 下一个
孩子做事总是不专心怎么办?

回复生鱼的帖“求教好的教育方法,孩子上课、做事非常不专心,经常被老师批评。”

现在我的班上就有这么一个6岁多的孩子,三周前我接这个班时他走神的现象非常严重。但是现在已经好了80%了, 我给的作业都能按时完成, 上课时也比原来专心多了,还经常举手发言。

这种情况,批评收效甚小。可以采取肯定的、鼓励的方式。不专心除了和年龄大小有关, 也会因生理因素或外界因素引起。我有这样的学生, 通常都是坐在我的眼皮底下,便于管理。而且旁边的同学必须是很自觉很守纪律的,否则就一个人坐,这样可以免去来自外界的干扰。

不专心也会因为对所教所学内容不感兴趣,或是老师的教学方法不够好而无法吸引孩子的注意力。因此我上课时会非常注意与学生的互动,很多时候其实都是学生在做,我充当个解说员。孩子自己有机会动手、动脑去做,才会有兴趣。

把孩子最感兴趣的事物融入到教学内容或活动中来提高其兴趣。比如,孩子喜欢听故事,我就把数学概念编成故事来讲解,孩子们一下就明白了,也非常积极主动地参予教学活动,所以没时间走神了。

同时还可以设立一个奖惩制度,比如30分钟以内不分心,不用老师提醒,则可以得到一张贴画,贴满5张就可以换一个奖品或给老师当个小助手等等。如果一天一张贴画都拿不到,就要扣十分钟的Recess, 别人玩儿的时候只能坐一边儿看。当然最好不要发生这样的情况。如果孩子有所改进,就应马上加以肯定。如果表现渐好, 两周后可以将30分钟延长为1 个小时。如此这般地到他能自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