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和家庭

大家好!欢迎浏览我的博客。
正文

高效合理地利用时间

(2007-09-03 06:20:34) 下一个

高效合理地利用时间

世上最公平的人莫过于时间老人,无论是天王老子,还是平民百姓,一天都只给24小时,多一秒也没有。生完老大,觉得一天24小时得走快点儿才跟得上。生了老二,每天都跟打仗行军一般跑得气喘吁吁地,还差点儿没赶上末班车。生了老三,跑不动了,飞又不会, 只好成天抱怨不知是哪位自作聪明地非要把一天订成24小时, 这是给人用的吗?虽然对时间老人意见颇大,却拿它无法。只好绞尽脑汁地跟他老人家玩太极,这儿偷一秒,那儿赚一分。为了把每天该干的事儿都争取在上床睡觉前做完,我琢磨出了些小窍门。

早上起来吃完早饭,洗簌完毕, 720出门上学以前如有时间,三个娃遂坐下看书。 只要有书看,他们立刻安静下来,每周从图书馆借来的书起到了安定团结的作用。

下午放学回来,与时间老人争分夺秒的“战斗进入高潮。老三放学早些, 一回到家就先用15分钟吃些水果、面包等补充能量。吃完后我先给她上数学或汉语。一小时后去接两个大的。回来后便跟打仗似的,这个练琴,我给那个上汉语。那个游泳训练时,我给这个上汉语。

俺这三个娃总是一根直肠子通到底,上头刚进去,下头就有动静。于是吃完了点心便开始厕所巡回表演。想想可爱的孩儿们坐在那小隔间里一门心思的嗅15分钟臭气,日子实在难熬,俺便给他们除出了个馊主意,要么带本书进去读,要么把作业做了。这三个娃做作业动作麻利,15-20分钟能基本完成。与其坐在上面无事可干专注臭气,不如干点儿正事儿,反正不管干什么事儿,他们的四平大马都得照着15分钟左右练, 但是20分钟内必须“让贤”,以杜绝占着茅坑不拉屎的现象发生。

三个娃虽然每周去中文学校上一个半小时的汉语课,可要学好汉语还得指着妈每天在家灌迷魂汤,所以每日45分钟至1 小时同时给老大和老二进行汉语复式教学,老三则在电脑上练习英文阅读。如遇上要上乐器课或体育活动,便把书带到车上做,车来车去一个来回路上也得花去40分钟,咱可是一分钟也浪费不起,这点儿时间他们的作业能完成了一大半儿。再说车内狭小, 三个小东西要无事可干,便会想象力丰富地找事儿, 因此保证每人都有事可干,才能避免其无聊而生事。

完成了作业,该活动活动筋骨了。有时我带着三个娃出去骑车或跑步,有时把他们都“放逐”到后院锻炼45分钟至1小时, 锻炼时顺便把什么乘法口诀表复习一遍,小妹妹则做拼写及数学心算游戏。筋骨活动开了,回来老大老二练琴,老三画画或看书,我做饭。一家人谁也不闲着。如果作业已做完,琴也练过了,便可上后院玩儿。有时时间表有变,我做饭时孩子在做作业,我通常会一边做饭,一边教汉语。因为本人奉行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所以讲20分钟的重点,把要求一一写清楚,孩儿们即照着做去。晚饭后孩儿们通常自己阅读,睡前与我读20-30分钟汉语故事。

为了把咱家的“业余文化生活”搞得丰富多彩,并能按时完成,俺真是煞费苦心地跟时间老人较劲儿,见缝插针,充分合理地利用时间,不让它从咱手中悄悄流逝。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