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和家庭

大家好!欢迎浏览我的博客。
正文

和祖父母及家人的约法三章

(2007-08-05 11:10:11) 下一个
管孩子有时人越多是越管不好,尤其是大家意见不统一时。我一开始就跟家人(无论是谁)约法三章,我管孩子请他们一概不要插手。我通常会会把孩子带到单独安静的房间谈,以免孩子难堪。但是如果没有条件,其他人要么别出声,要么请换个房间呆,等我调教完了孩子再出来。如果我和他们的爸爸不在,才由委托人代管,这委托人通常是我妈。但是我到美国12年,我妈就来住过不到一年半。而且,我请她管家务,我自己管孩子。她如果有不同意见或建议,可以私下跟我谈, 决不要当着孩子面跟我唱反调。如果她实在想说什么,就说要乖乖听妈妈的话。我父母多半儿都配合得很好,只有几次又想护犊,被我当时就客客气气但毫不让步地劝回去了。

上次我带着孩子回中国,儿子还不到两岁。我让他洗手吃饭,他坐那儿看电视, 我走到他跟前对着他的眼睛又说了一次, 他爱搭不理的。我请他把电视关了,去洗手,他还坐着不动。我说妈妈已经说了两次,你都没有照着我的要求去做,妈妈很难过,你这样很听话吗?他说不听话,我说你是不是该听话,他说对。我又问他:“妈妈跟你说话你该怎么做?”他说乖乖听马上做,后来就去洗手了。正好我爸这时进来了,看他灰溜溜的,就问谁惹我的宝贝外孙生气了?我儿子不敢说可眼睛望我这看。我爸说:“是不是妈妈,一会儿外公批评她。”我当时就“回击”:“爸,我知道您是想表现外公的爱,可是您同时也在削弱我的威信和他对我的尊重。这样以后我说的话都不管用,还怎么管他?首先,没有人惹他生气,他自己选择了不听话所以才被我教育了一番,因此您的问题让他把错误都归到别人头上。其次,它不听话,我行使做母亲的权力和义务管教他,希望您能尊重我,让我自己解决。如果您特想说什么, 就请说要乖乖听妈妈的话或者等我管教完了您再出来。否则5年10年以后您感叹这孩子没家教,谁之过也?”我爸马上说:“对对对,要乖乖听妈妈的话。”我之所以马上当着孩子的面跟我爸谈,是让孩子明白没有任何人能护着他。从此以后我管孩子没有任何人“帮忙”。 不管何时何地何人在场,咱的规矩都一样。

很多父母开始会很难接受甚至永远不会接受这样的观念,认为连你我都能管,还不能管你的儿女。可是这不是谁管谁的问题,而是互相尊重的问题。孩子长大成人了,对父母的敬爱尊重是永远都不能减少的。但是唯唯诺诺,俯首贴耳并不是表达尊敬与爱的方式。反之,父母对成年孩子的尊重应表现为信任,即放手让他们自己做决定,照自己的想法行事,而不要整天“好心”地念念叨叨,甚至耍家长制作风,要求子女言听计从,否则扣之以不孝罪名。

教养子女是父母的责任,别人即使祖父母也只应起到辅助作用,不应越权,尤其不应在孙辈面前表现其对子女至高无上的绝对权威。此举只能让孩子学到两点:1。爸妈的话可以不听,2。出了事儿有人护着。通常父母管教孩子时祖父母出面干预,子女因为各种原因而不好说而忍着,这一不好说就难办了。如此下去,孩子管不住,大人相互埋怨,日积月累,矛盾加剧。所以上策为凡遇此种事情发生,应当时解决。与父母沟通时最好避开孙辈,除非是特殊情况。首先感谢他们的帮助,然后委婉但意思明确的说出自己的观点和想法,并希望他们理解支持。如果父母仍坚持干预,管教孩子时尽量把孩子带到无人处,并态度坚决但不失礼节地请其他人不要插手。

我对我的父母非常敬爱,但该坚持的原则我不会让步。我父母也很通情达理,给了我最大的支持,我由衷地感谢他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珍惜缘分 回复 悄悄话 说道心里去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