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和家庭

大家好!欢迎浏览我的博客。
正文

生了孩子后,怎样调节紧张的心情,并保证睡眠。

(2007-08-05 11:05:42) 下一个

这是我生了三个后摸索出来的经验,我生完老大的头几个月也常常难以入睡,,一天二十四小时把心提到嗓子眼,耳朵竖成小白兔的候着。总担心孩子醒了饿了,我睡着了没听见怎么办了,这是属于精神过于紧张,这能不累吗?所以呀,我就采取了几个步骤慢慢调整自己,生老二和老三时也如此。

1。头四个月,把婴儿床放到我房间,4个月后孩子能睡整夜了,就把婴儿床搬到他们自己的房间,在房间里放个monitor就行了。

2。加强锻炼,这是缓解精神压力的最好办法,每天30分钟-1小时。锻炼后会觉得精神和心情都好多了。我几乎从来没放开孩子去锻炼。其实想做事也不难,只要有心,就能一举几得。比如a. 把孩子放推车里,推出去走上45分钟或1个多小时,他睡得好玩得好,我练得好。b. 如遇天公不作美,就乘孩子午觉时或在playpen 里玩时,我就在他旁边跑步机上跑步或健身脚踏车上锻炼。c. 孩子稍大了些,可以在后院跑跑了。我就一边跳绳一边看他们。跳累了,就顺着篱笆墙跑30圈,不过眼睛一直看着孩子。4. 现在老大都10岁了,老三也5岁了,我几乎每天都和他们运动。打羽毛球,乒乓球,排球,篮球,游泳,跳绳,等等。三个孩子都在练体操,成天缠着我练,我上星期给他们下个腰,差点儿把这把老骨头给折喽。

3。睡前一至两小时左右喝一杯牛奶或豆奶,吃几块饼干或少量面食,面食能使人产生睡意。 母乳喂养的妇女消耗大,睡到半夜还得喂奶,肚子饿得咕咕叫,自然影响睡眠。

4。睡前洗个热水澡。热水澡能消除紧张和疲劳,使全身放松。

5。用音乐帮助放松紧张的精神和心情。此法要成功关键在一个词“focus-专注”。如果一会儿想喂奶,一会儿想把尿,不仅本来就绷得紧紧的弦没松下来,还会更紧。具体做法有些象练瑜伽,但是区别是瑜伽坐着练,我躺着练。目的都一样:“放松-relax".

睡前放一盘CD,选用relaxation CD 或温柔缓慢的钢琴曲,我最喜欢听Richard Clyderman.把灯关上,音乐调到刚好能听见,闭上眼睛,耳朵里听着音乐,脑子里勾画出最喜欢的一幅自然风光,别想人。我通常想的是蔚蓝平静的大海,我家乡青翠秀丽的山,一直把注意力集中在这幅脑海中的画面上。与此同时,调匀呼吸,慢而轻的从鼻子吸入,再以同样方法从微张的嘴唇呼出。此时会感到全身的毛孔渐渐张开,好像骨头也一点儿一点儿放松。可能刚开始的几天需要个适应过程,不能一下就睡着,但是坚持几天,会觉得全身轻松,精神也会好起来,放松了自然睡眠也会好起来。祝各位成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