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和家庭

大家好!欢迎浏览我的博客。
正文

幽默诙谐还是严厉斥责?

(2007-08-10 09:17:43) 下一个
纵观中华传统教育,只一个“严”字当头。在外有严师出高徒,在家有严父加慈母。孩子稍一犯事儿,大人们必不苟言笑,表情严肃,严加斥责,严格把关,盼着今后孩子能严于律己。为了把这“严”贯彻到每一个少年儿童的幼小心中,使它能开花结果,大人们把全身能利用上的部件都搭上了。

在“严”的执行过程中,常见以下几种现象。
1。表情严肃。不是张飞,也似李逵。几近吓人,只担心小人不怕,难以奏效。
2。声高八度。能与帕瓦罗蒂一争高下。否则孩儿听不清,白费力气。
3。言辞激烈。轻则骂笨蛋,重则威胁打断腿。就不信他小东西不服。

可是自古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大人们把以上三招千锤百炼,使得淋漓尽致,小东西们却能见招拆招,战绩辉煌。 俺也属于败将,那个不服气呀!于是乎从强攻转为软磨,并美其名曰“幽默诙谐疗法“。此法现已救治”患者“无数,仅以下列二例为证。
 
1。女儿近11岁,偶尔给那荷尔蒙闹得对我充耳不闻。一日,我跟她面对面,眼对眼地说话,她居然没听见!我本想施以家法,严正警告,可见她一脸茫然,遂改了主意说:”哎哟,儿呀,快来给娘看看。“女儿立即伸长脖子:”怎么了?“俺关切而温柔地拉着她看了左耳看右耳,一边自言自语道:”没看见什么呀,你耳朵舒服吗?“女儿答:”挺好呀。“”俺喃喃自语:“唉,急死娘了,那我说话你怎么都听不见呢?”女儿当场笑倒。
 
2。儿子学小提琴两年了,认真时叫拉琴,马虎时叫拉大锯。一日,他又在练琴,那个琴拉得呀死人都能活回来。俺捧着俩腮帮子进了他屋,边走边“嘶嘶”地倒抽冷气。儿子见状立即过来摸着我的脸问:“妈妈,您怎么了?”“妈牙疼。”“要我去拿冰块吗?”“不管用。”“那我去给牙医打电话。”“牙医治不了。”那。。。 “ 俺呲牙咧嘴地说:”妈这毛病只有你一个人能治。“”儿子眼睛瞪得圆圆地问:“怎么治?”俺痛苦万状地答:“你的琴拉得越好,娘好得越快。”儿子一拍胸脯:“妈妈,您别急,我一定给您治好!”

管教孩子该幽默诙谐还是严厉斥责,本人拙见为:既能解决问题,又能皆大欢喜为上策。当然对个别顽固分子偶尔实施“严打”也是必要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FW199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oliday0000的评论:这几个孩子把我弄成了老顽童了。
holiday0000 回复 悄悄话 淘气的妈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