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忆“揭老底”

(2007-10-03 10:43:40) 下一个

“揭老底”是公开地揭露与张扬某人的历史上一些本人不愿提及的事情或者个人隐私。在人道主义道德观念看来,揭老底是一种不讲理不道德的行为,然而在文革时代,揭老底蔚然成风,成为在阶级斗争名义下,人迫害人的合法工具。

我九岁那年文革开始,也就是那一年,世界在我眼里突然变得十分昏暗,因为许多让我喜欢的大人,突然被人贴了大字报,公开揭了老底,一夜之间就变得臭不可闻,不敢抬头见人。在我就读的小学校,老师们一夜之间发生了分裂,一部分低下头来,另外一部分则趾高气扬。而在趾高气扬的那部分老师中,不断有人低下头来。

我家住在一个大杂院里,孩子们的谁爸谁妈单位上的革命群众把大字报贴到院里来,或者邻居们口头相传,谁爸谁妈解放前做过什么,也都被揭露出来了。总之,那一阵子丑闻铺天盖地,把我们这些小孩子的简单心灵都给弄糊涂了。

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因为揭老底,还死了人,这是我最早看见的死亡。死者是我母亲工厂的一个阿姨,姓孙,很漂亮,她是在工厂院子里的一棵树上吊死的。

我母亲在一个机械厂里当钳工,这个工厂也在我们住的那条街上,位于我家与小学校之间,我经常放学之后,拐进工厂里,找我母亲。我母亲的钳工班在一个小院子里,小院子里有一棵三百年老槐树,巨大无比。

槐树下是工人们工作,也是工人们休息的地方。文革开始前,厂里在大槐树下举办摔跤比赛。地上铺上了沙子,摔跤手光着膀子,穿着“搭拎”(摔跤专用的粗布坎肩),赤着脚,晃着膀子,绕着沙场兜圈,嘴里还互相“踩乎”(讽刺贬低),听裁判一声“上”,就开始冲到沙场中间开始摔跤。

在摔跤场地上,孙阿姨负责端茶倒水,她30多岁,很洋气,很漂亮,不是一般地漂亮,而是特别漂亮,不仅吸引我这个小孩子的眼光,也吸引摔跤手的眼光。假如她不在场,摔跤手摔跤都觉得没劲,所以每次裁判总是等孙阿姨打水回到现场,才喊开摔的口令。我听母亲说,孙阿姨家还没有孙叔叔呢。

就是这个漂亮的孙阿姨,在文革刚开始的揭老底运动中,就在那棵大槐树上上吊自杀了。一天我母亲下班回来,心情沉重地对我说,那个漂亮的孙阿姨上吊自杀了。前一天下班她没有回家,等到半夜,就爬上大槐树上吊自杀了。

自杀的现场我没有看到,但是导致孙阿姨上吊的揭老底大字报,我是看见了。机械厂的大字报区就在工厂门口内的一侧大墙上。旧的大字报揭发孙阿姨是国民党三青团,她不结婚,表面上洁身自好,实际上是等候逃窜到台湾的国民党臭男人反攻大陆再回来。新的大字报是批判孙阿姨畏罪自杀,罪有应得,死了活该。

一条人命就这么没有了。那棵巨大的老槐树,从此在我眼里变得阴森可怕。文革开始之后,槐树下的摔跤比赛也停止了。过了两年,改造车间,那棵大槐树y也被砍倒了。[2007-10-3]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