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旧京人物素描:邱老板的全民大联合

(2006-08-10 11:58:45) 下一个


民国初期,北京是首都。宣武门内有一个国会,宣武门外会馆林立,各路人才如云。所以宣外大街上的大茶馆聚闲斋,茶客盈门,沸非腾腾,是一个自由发表各种政见的地方。什么保皇复辟派,宪政自由派,民主革命派,无政府主义派,社会民主派,苏俄工农造反派,实用主义派,实业救国派,教育救国派,计划生育派,反对一夫多妻派,恋爱自由派等等,真是五花八门,百家争鸣。

聚闲斋的老板邱京生,从前清甲午战争接手聚闲斋,直到1926年被当兵的毒打致残,亲眼目睹了各家思想流派在聚闲斋出风头的过程。看得多了,邱老板悟出一个道理,那就是各派主张都有一定的道理,如果联合在一起,那就是天下无敌。而问题是,中国人谁都坚持自己那一块儿真理,排斥别人的真理,不仅不联合,而且把不同政见当作仇敌,你恨我,我恨你,这群爱国的人之间,正经事儿还没有办,自己先打成一锅粥。

1921年的一天,聚闲斋来了一个年轻记者叫李宪源,宣讲苏俄造反派的民众大联合的道理,号召工农团结,用暴力推翻有钱阶级的统治。讲着讲着就跟雅座上的冷四爷对骂了起来。冷四爷是聚闲斋茶客里面最有钱的人,但是他也爱国,主张实业救国,还身体力行,在城外开办了幸福庄养猪场,让北湖公公管着。在城里,他还投资给乌大少,开办“三联毛”货栈,为宣外一带的贫苦家庭妇女,提供简单的家庭手工活儿。

小李记者与老冷四爷对骂了起来。邱老板连忙跑出来劝架,然后手巾搭在肩膀上,即兴发表了一个演说。这个演说很有名,被老茶客们念叨了很多年。

邱老板对李宪源说,小兄弟,您爱国,我知道,但是您认为冷四爷不爱国,那就冤枉他了。我拿我这个破茶馆担保,我敢说冷四爷也是爱国的,为了让不少穷人有饭吃,冷四爷拿出了多少钱开工场,这里里外外,大家伙都是知道的。

邱老板又对冷四爷说,四爷,您认为这位小兄弟是成心捣乱,我觉得也不妥。咱心平气和地想想,他也是为了让中国赶快富强起来,才这么着急的。他的话,的确有点过激,但是他的心眼儿,还是好的。其实您们二位的出发点都是好的,只不过是观点不同,而已。

坐在后面的茶客棺材洛,耳朵不好使,听不清,就大声喊道,邱老板,我们听不清楚,您站高点。

邱老板说,好嘞,洛爷,我站高店儿。说着,邱老板就蹬上一个条凳,顿时从人群中冒了出来。

邱老板接着说,诸位爷,您们到这儿来,就是看得起我,就都是我的好朋友。您们来这儿喝茶,没有不给茶钱,抹嘴儿抬屁股就走的,说明都是好人。但是好人跟好人不完全一样,恩二爷瘦,乌大爷胖,班三爷有四只眼睛,大家老远就能分出他们谁是谁。其实好人的脑子里也是这样的,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特点,不可能长的都一样。

下面的大肘子给邱老板递上来一杯茶,邱老板接过来,喝了一口,把茶杯送下去,说,谢了,周爷。然后接着大声说,我给大家打个比方,要是恩二爷看乌大爷不顺眼,非要乌大爷饿肚子瘦下来,是不是这二位爷的交情就算完了?

棺材洛从后面答茬说,对,没错,交情就完了。

邱老板接着说,这思想上的事儿,也是这个道理,不能强求别人跟自己一模一样。人人不一样,这是天然的状态,您不能跟天然较劲,不能犯轴,您也犯轴,他也犯轴,恩二爷想把乌大爷变瘦了,乌大爷想把恩二爷变胖了。本来两个人好好的,可是一犯轴,就变成仇敌了。

恩二爷和乌大少在下面听了,哈哈大笑。冷四爷也赞同邱老板的观点,一高兴,又摔了一个杯子。

邱老板扭头对小伙计冰雕鱼说,我还没说完呢,给四爷换一个铁杯子,今摔。

邱老板接着说,刚才这位李大记者兄弟讲工农兵民众大联合。我觉得这个口号好,咱们中国人就是缺少联合,都自己顾自己,不愿意顾别人。但是我觉得这个口号美中不足,就是联合的目的不纯洁。联合一部分穷人,去打击一部分富人。其实是一部分中国人联合起来,打另外一部分中国人。说白了,这不是联合,这是分裂。

棺材洛从后面答茬说,对,没错,这是分裂。

邱老板咳嗽一声,接着说,有点钱的人,人家也不容易。您们就看看我,比城门楼儿底下卖大碗茶的田先生,是多有几个钱,但是我容易吗?要是几个街头买大碗茶的联合起来,非要抢我的聚闲斋茶馆,那我乐意吗?当然不乐意。本来我跟田先生关系还不错,他从大牢里出来的时候,还是我帮助他开了大碗茶的摊子。原本我们就是联合的。但是按照刚才这位小兄弟的思想,那就是没钱的人们联合起来,推翻有钱的人,那田先生就要跟我掰了,变成仇敌。这不好。这么一来,咱中国非乱套不可。这办法不好。咱中国的社会不能这么改造。

那李记者认真听着邱老板的话,问道,那您说怎么着?

邱老板说,我主张,联合就是为了联合,要把全体中国人都联合起来,来一个全民大联合。全民大联合为了什么?就是为了全民团结,内部不打架,有话好好说,有事儿好好商量。富人要帮助穷人,穷人也要自强努力。政府不能偏向富人,也不能偏向穷人,政府应该是全民的代表。诸位爷,您们说我的怎么样?

棺材洛从后面答茬说,对,没错,政府要做全中国人民的代表。

底下响起一片掌声。[2006-8-9][2007-1-28修改]

回到总目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远离尘嚣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