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旧京人物素描:寒七爷评孔论儒

(2006-08-09 02:12:59) 下一个

在班三爷读的闲书里面,《新青年》杂志是那个时期一个比较重要的刊物。1919年底《新青年》发表了吴虞《吃人与礼教》一文,说中国落后的根子在于孔子儒教,喊出了打倒孔家店的口号。对此观点,一向讨厌四书五经的班三爷深表赞同。第二天班三爷上聚闲斋茶馆,碰到有点水的人,就跟他们谈起《吃人与礼教》这篇好文章。

但是国会议员寒七爷不同意班三爷和《新青年》杂志上的看法。1917年,老国会被段琪瑞背后捣鬼,被迫解散。1918年8月,在安福俱乐部也就是安福党的操纵下,选举出了安福党国会。寒七爷失了业,但他又不愿意回甘肃,就住在宣武门外的甘肃会馆,没事儿来聚闲斋泡茶馆。

寒七爷听三爷说完,就问班三爷,三爷,我问您,您们祖先入关的时候,到底是拿着刀枪,还是孔孟之书?
三爷说,刀枪啊,那时候满清还是外国人,没读过孔孟之道。

寒七爷又说,三爷,我再问您,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读过几本孔孟的书?
三爷一笑说,朱元璋叫花子出身,还是参军之后,才识了几个字。哪儿读过什么孔孟的书。

这回轮到寒七爷笑了。然后寒七爷说,三爷,您在京城,也许不知道下面的情况,兄弟我从偏僻的甘肃来,知道一些地方上的情况。绝大部分中国人生活在地方,而不是京城,所以了解地方,才能了解真正的中国。

三爷说,七爷,您快说正题吧。

七爷说,大部分中国人不识字,我估计至少有八成。这些人每天为有没有饭吃,能不能活下来而发愁,根本不知道什么孔孟之道,仁义道德。遇到灾荒,他们连自己的父母和孩子都敢煮了吃了。仁义道德,对他们来说,是一件奢侈的事情。

三爷说,七爷您的意思是?

七爷喝了一口茶,接着说,当年朱元璋就是从这些人中间杀出来的。当年协助您们祖先跟大明为敌的李自成也是从这些人中间杀出来的。当年您们祖先在关外的日子也好不到哪去,所以入关之后,就赖在中国不走了。

三爷说,七爷,您的意思是统治中国的人并不信奉孔孟之道?

七爷说,没错。孔孟之道从来就是中国人的一个理想。而实际上中国人信奉的是另外一套,这一套从来没有光明正大地公开自己的观点,而是躲在阴暗的角落,真正地统治中国。

三爷说,七爷,您就直说吧,急死我了。

七爷说,真正统治中国的是强权哲学。人们之间不讲理,不讲德,拳头枪杆子说了算。当官的不讲理,用拳头枪杆子欺负老百姓。老百姓翻身上来变成官,继续不讲理。就这么无穷无尽地循环下去。

三爷说,那您说可怎么办呢?

七爷说,我要知道怎么办,就不会闲在这里跟您磨牙了。[2006-8-7]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