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百年京华:胡小泡当律师

(2006-08-17 12:59:01) 下一个

1917年,窝脖胡小泡被乌大少动员临阵倒戈,从拥护参战的游行队伍跳到反对参战的队伍。从那之后乌大少对胡小泡就给予额外的照顾。有活儿总是留给胡小泡干,工钱给得也比多人多一点。胡小泡为乌大少的毛衣合作社运活儿,有了固定的收入,又燃起了他的文学野心,空当的时候,写了很多诗,给各家报社投稿,终于被一家小报选用了一首,用铅字印了出来。

胡小泡拿着这期报纸给乌大少看。乌大少看了,并不惊讶,反而说,我早就看出你有才,但是做诗人不是好选择。
胡小泡歪着脖子问乌大少,乌爷,那您说什么是好选择呢?
乌大少说,当律师,当律师一定有饭吃,当诗人没饭吃,最后都变成闹事的革命党。

乌大少关于律师这个行业的主意,是因为他前妻六月雪跟一个律师跑了这件事引起的,后来他发现中国的社会越来越需要律师,从买卖房产,到各类官司,都离不开律师,但是乌大少觉得自己年纪不小了,无法改行当律师了。然而见到胡小泡这个有志青年,乌大少还愿意把他发现的人生秘密告诉他。

胡小泡听了乌先生的话,想了想,虽然自己爱好文学,但是饿肚子当窝脖的经历更为可怕,钱比诗意更重要,于是就开始旁听法律,参加各类函授班,混了一个函授文凭,参加了政府的律师资格考试,终于在1920年当上了见习律师。1923年当上了正式律师,人称胡律师。

正巧在这年夏天,吉利洋绸布庄的伙计柳焕然因为搞了一个国会议员的暗门子女人,被菜市口警察派出所给抓了起来。柳伙计的老板钱先生就托胡律师去捞人。

胡律师看了一下这个案子,再一查法律,认定这是民事纠纷,跟刑事犯罪无关,因此就大摇大摆地去了菜市口派出所,让派出所放人。派出所所长老白出来,问,你是什么人?
胡律师说,我是律师。
所长老白哼了一下说,律师算个屁啊。

说完转身要走,胡律师上前挡住他说,你们拘留我的当事人有什么依据?
老白说,他睡了国会议员的女人。
胡律师说,那条法律规定了国会议员的女人不可以睡?
老白噎了一下,又说,他睡了别人的女人。
胡律师说,睡了别人的女人属于民事纠纷,你派出所无权进行刑事拘留。再说了,那个女人跟国会议员是什么关系?

老白又被噎了一下,说,反正是国会议员的女人。
胡律师说,据我了解,那是一个单身女人,与国会议员没有夫妻关系,她跟谁睡觉都可以,并不构成私通关系。
老白被胡律师的话气得直瞪眼,说,那他还有别的罪过呢。
胡律师说,有什么罪过,你把证据拿出来,拿不出来就得放人。
老白用手指着胡律师说,行,你等着,我要是不把证据找出来,我是孙子。
胡律师也不示弱,说,行呀,你找啊,本大律师等着呢。

其实,这事儿如果遇上一个有经验的老律师,对警察捧着一点,说几句好话,送上一盒三五香烟,就能把柳焕然给领出来。但是这个胡小泡,心高气盛,自以为真理在手,骄傲自大,不顾现实,刺伤了警察,反而把事情办砸了。

他歪着脖子在派出所门口等着,以为白所长拿不证据,过一会儿就会放人。不料过了一会儿,只见老白用手掐着一个嫌疑犯的脖子,推出来,走到胡小泡跟前,然后问嫌疑犯,说,你认识柳焕然吗?

那嫌疑犯说,认识。
老白又问,你跟他什么关系?
嫌疑犯说,他卖白面儿给我。

老白翻了胡小泡一眼,说,听见没有,这就是你的当事人贩毒的人证。咱法庭上见吧,您内。说完,就转身掐着嫌疑犯走回派出所了。

胡小泡律师这下可傻了眼。[2007-10-12]

回到总目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icybeer 回复 悄悄话 哈,你写的文章很不错呀.能邀请您到我自己的网站写博客吗?我在国内开了一个网站,里面也有BLOG版,非常希望能邀请您在那里开一个自己的空间,记录您的喜怒哀乐,和传奇的海外经历. 相信您写的文章一定能够为您带来朋友,及网站的广告提成. 我们的网站正在建设中,目前还很不成熟.我也是到了美国才发现自己的口语是那么的糟糕,尽管我学习了很多年.所以,我觉得建立一个网站平台来供大家练习口语很有必要. 有时间来看看吧.网络地址是:
http://www.languagepartner.com.cn/
jmep 回复 悄悄话 很有味道,最后一句是点睛之笔。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