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旧京人物素描:瑞达行初遭打砸抢

(2006-07-13 12:10:38) 下一个


1908年,在直隶[今河北]满城县的一个小山村,有一个身高力壮的青年农民,名叫摸象生。一天早晨,摸象生躲在村头的小树林里眼巴巴地望着村口小路,看着一顶红轿接走了他的心上人。那轿子里面是美丽的村花唐丹鸿,她被她爹嫁给了一个北京的城里人。

小摸看着远去的红轿,心如刀绞,眼泪止不住地哗哗流出来。

唐家不把女儿嫁给摸象生,是有道理的,因为小摸家人多地少,太穷了。

自从唐丹鸿离开了村子,小摸好像也丢了魂。秋收之后,小摸也毅然离开了小山村,奔向北京城,他要闯一闯,闹一个美好前程。

满城县的石匠在京城十分有名。北京人修房子,盖院子,当中的石器活儿,喜欢找满城的石匠来完成。过去北京四合院的石器活儿可不少,你看那家家户户门口那精致的石墩,就知道了。小摸进了北京,投奔老乡,跟着他们走街串巷做石器活儿,虽说挣钱不多,但是比在村里闲着一分没有,还是强多了。

再说村花唐丹鸿嫁到北京崇文门外一个姓冷的人家。这个男人大名叫冷子热,外号叫冷麻子。这天他叫人请来几个石匠,修理他家院门的石头台阶。这群人里面正好就有摸象生。

干了一会儿,领头的师傅路三爷让小摸到院子里管冷麻子要点凉水来磨磨钎子,小摸端着一只破碗,走进小院,冲着屋里喊,冷大人,请给点凉水,磨磨钎子。

只见东厢的厨房门被推开了,一个青春丰满的女人端着水瓢走出来。小摸一看,差点昏过去,这不正是他朝思暮想的唐丹鸿吗?

唐丹鸿也看见了小摸,激动得手直哆嗦,瓢里的水一个劲地晃荡出来。

这时候冷麻子也从正屋推门出来了。唐丹鸿连忙假装不认识小摸,低头把水倒进小摸手里的破碗,然后转身回到厨房做饭去了。

自从认识了唐丹鸿的家,小摸经常在这一带转悠。见唐丹鸿出来上街买菜,他就跟上来,跟唐丹鸿说几句话。唐丹鸿见四周没人的时候,总是眼圈一红,跟小摸叹息。次数多了,可疑的小摸被街坊邻里注意到了,并偷偷告诉了冷麻子。于是冷麻子就叫上堂兄冷四爷等几个哥们,把小摸堵住,打得头破血流,并放下话来,下次再看见他,就打断他的腿,挑了他的筋。

摸象生吓得离开了北京,到了天津。正好赶上北洋新军招新兵,小摸一跺脚,就参了军。

1912年2月29日,农历正月十二,傍晚,北京朝阳门外北洋新军三师某部八连驻地,战士们紧急集合。

八连长李宪源是天津人,操着天津口音对战士们说,弟兄们,我问你们,咱们吃的是谁的饭?
士兵们齐声回答,袁大人!
李连长又问,咱们为谁当的兵?
士兵们齐声回答,袁大人!

士兵说的袁大人,就是北洋新军的创始人,大清国总理大臣袁世凯。不过,就在前几天大清国已经不复存在了,中华民国取而代之。袁世凯大人即将出任中国民国大总统。

李连长又问,可是那些造反的南蛮子,要把咱们的衣食父母袁大人弄到南京去,让他远离咱们弟兄,我们答应不答应?
士兵们齐声回答,不答应!

李连长说,对,我们不答应。我们坚决不能让这些南蛮子把袁大人弄走。今天晚上,我们要有一个行动,向南蛮子们表示我们的态度。那就是要闹出一点乱子来,让袁大人好有由头在京城留下来。怎么闹乱子呢,那就是进城,打几个人,砸几个铺子,抢几个摊子。本来咱们是新军,保境安民是咱们的建军宗旨,不是打砸抢的土匪。但是今天晚上是个例外。不过,请大家注意,要按班组行动,不许离队。打人不要打死,砸铺子要手下留情,抢了东西要回来交公,等以后有机会再给人家送回去。听见了没有?
士兵们齐声回答,听见了!
李连长说,好,立正,向右转,齐步走!

在雄赳赳气昂昂的行进队列中,有一个小战士正是摸象生。他听完了八连长李宪源的动员令,心情十分的激动,这真是千载难逢得好机会。他在北京混过不少日子,对北京十分熟悉。他心里盘算着自己的打砸抢计划。

队伍进了朝阳门,只见朝阳门内大街已经混乱一片,原来先头开进来的连队已经开始行动了。李连长大喊一声,弟兄们,冲啊!队伍分散开来,沿着大街两侧向前冲锋。

摸象生扛着步枪小步快跑,很快把同班组的战友甩在后面。他心里有谱,知道应该抢什么地方。他脚步如飞,很快到了东西牌楼,往南拐,到了金鱼胡同,又往西拐,来到了施化老板的瑞达行钟表店。

表行已经关门上板,黑洞洞的,被先前过去的战士所忽略。但是摸象生知道这里有货,砸了砸门,不见有人开,就端起步枪,打碎铁链子,一脚踹门进去。见正厅黑漆漆的没有人,划了一根火柴,见柜台里面空荡荡的。

小摸端着枪,穿过穿堂门,来到后院,四周也是黑洞洞的一片。小摸假装骂了一声,然后回到正厅在一个角落躲起来。

过了一会儿,只见一个黑影从后院进来,去关被砸开的街门。这时候,小摸嘿嘿一笑,从角落里走出来,把枪口对准施老板,说,您是要您的表呢,还是要命?

施老板哆嗦着说,别开枪,我要命!表,您拿走。

不一会儿,摸象生怀里揣着从瑞达行抢来的沉甸甸一口袋怀表,又扛着步枪奔到了崇文门外冷麻子家的小院门口。他用刺刀跳开门闩,推门进去。这时候冷麻子发现了外面的动静,举着洋油灯从正房走出来,喊道,谁呀?

小摸端着上了刺刀的步枪走过去,瞄准了冷麻子,说,我,你大爷!
冷麻子一看,端枪的士兵就是那个被他揍过的臭石匠,立刻傻了眼,双腿一软,跪下说,石匠大爷,您别开枪,我冷麻子有眼不识泰山。

小摸说,少罗嗦,把衣服脱下来。
冷麻子说,我脱,我脱。
等冷麻子把上下衣服脱了,小摸掏出军用绳索,把冷麻子反手给绑了起来,然后自己脱下军装,换上冷麻子的衣服。

收拾利落了,小摸推门进屋,见唐丹鸿早就穿好了衣服,怀里抱着一个包袱皮,睁大了眼睛,对小摸说,象生,我就等着你来接我的这一天了。

小摸眼泪立刻涌了出来,伸手擦了擦,然后拉着唐丹鸿冲出了院门。

路上,小摸对唐丹鸿说,丹鸿,你看,我发财了。
唐丹鸿说,我不看,我喜欢你人,不喜欢财。

小摸说,我带你去南方,听说南方是自由的地方。
唐丹鸿说,我随你,就是下地狱,我也跟着。

火车到了济南不开了。小摸带着唐丹鸿到济南住了几天,觉得不安全,生怕北洋新军通缉他,就继续往东到了青岛,住进了德国租界,在一个教堂墓地做雕刻墓碑的石匠为生。[2006-7-11初稿][2007-1-7修改]

回到总目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