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米阳专辑

是一个热爱棕榈树的女子.http://wenxinshe.landaishu.com/home/blog.asp?id=354
正文

智慧的等待

(2007-08-02 13:10:32) 下一个

智慧的等待

文/雪米阳

《侨报》副刊,2007年7月30日


人,一生下来,就开始这样那样的等待。

小到等待一封信,一件礼物,一份通知书;大到等待换一份工作,等待有足够的钱买一栋属于自己的房子,等待孩子的长大成人或等待一个不回家的人。等待是进行时的将来时。在时机不对,或前去的方向不明的时候,最好给于----等待。

这是因为,如果你在此之前,匆忙就做出某种的决定,也许过后,你可能还要重做,或者又回到了最开始的地方。那又何必?

确切地说,必要的等待,只能为你争取时间,调整步伐,使头脑更清晰。更甚,等待也是一种回旋,给自己留有余地的回旋。你等待后的受益,通常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等待的过程中会淘汰很多人。这里有急性子的,或有软性格的,或悲观消极地,或自负满满的人。

等待不是停滞不前,不是无为的空档,等待更不是消极地得过且过,因循苟且。

等待,是一门艺术的科学。

比如说,炒股,其实就是一种等待的艺术。变动时,何时上车,何时下车,蓄谋已久,一触即发。尤其是长线交易者持仓的坐功,绝非一般人的心智可以比拼。“他不重视价格的日内波动,他只重视趋势是否结束”。这个过程的等待,就是艺术的遵守纪律,进而跟踪趋势。“成功的农夫绝不会在播种之后,每隔几分钟就把他们挖起来看看长的怎么样,他们会让谷物发芽,让他们生长。”

等待,是一种力量的产生。

等待的过程也是不断蓄水的过程。道高一尺,魔高一丈,你磨我,我磨你,这是一种不依不饶的互动不断攀升的力量。尤其是逆境中的等待,会让你在点滴的工夫中, 积蓄能量,茁壮成长。

等待,是一种意志力的磨练。

等待中的敌人有两个:一个来自外部,一个来自内部。一位成功的交易者说:“他总是张着两只眼,一只望着对方,一只永远望着自己。任何时候,最大的敌人,就是你自己。校正自己,永远比观察对方重要。”演绎这个过程的等待,就表现在谁的意志力坚忍,谁的影响力因此就强。

等待的过程,是成熟的过程,更是智慧的过程。

今天,我要静下心来,告诉我自己,我缺少的就是这等智慧的等待。我要让我浮躁的心情,慢慢平稳下来,让它有一份轻松的心情,开始它智慧的等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