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欲赴新词强说愁

(2007-07-30 14:47:54) 下一个

欲赴新词强说愁

 

  曾经背过一片宋词,其中有一句话,使我难以忘记:“欲赴新词强说愁”。上一句又是:“少年不知愁滋味,欲上层楼。”自从唐末至如今,人们一想到宋词,大部分人就会觉得宋词是很优美的,有是有点凄美的。在古人的笔下,一篇篇凄凉而优美的诗,就这样诞生了。然而,他们真的感到愁苦吗?!

  我最喜欢的宋词作家,一是李煜,二是李清照。同时我也喜欢欧阳修、秦观……等人的词。但是,我认为我喜欢他们的词,可能就是因为他们写“愁、悲、哀、凄、凉,并且又是特别优美”。所以有时我也怀疑自己,我莫非也很“欲赴新词强说愁”???

  我自己作过的诗,也是有“愁……”成分的,我做过一篇词《阴天叹》,最后我写到:“试以小酒来消愁,越消越消愁更愁……”我自己感到这种是很优美,喜欢做这种诗或词。甚至我并不不是如此悲哀——大好的青春年华、又来到了海外,有什么可愁得呢?事业也不错,生活是很愉快的,但是为什么我……

  欲赴新词强说愁,也许我就是欲赴新词强说愁。我不认为这是一件“好”的事情,我想有一个快乐人生,不要“故意”让自己去愁。每天想想快乐的事,争取“欲赴新词硬说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