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畅谈四书五经

(2007-07-30 14:46:59) 下一个

畅谈四书五经

 

  有些人,一听到“四书五经”这个词,首先觉得头疼。多数的是儿童,因为他们还没有能力去理解古代的句子。多数他们会感到厌烦,不懂那些什么“之乎者也”的东西。

  我小时候就是这样,对于这些东西一点不感兴趣。父母让我背,从《春晓》开始,我就拖着长腔,像故意说话似的大声背出来。我当时很不理解,这都是那国的语言,说得什么事。但是一到朋友面前就“威风”起来了,我一个接一个的背,当时朋友的父母们总要批评自己的孩子几句,并还要表扬我几句,当时我就觉得特别高兴。

  慢慢的长大,小学低年级时课本上的古诗,随着老师的讲解,慢慢明白什么意思,慢慢的对古诗感兴趣。但是,我真正喜欢这些东西的时候,是在我五年级的时候。那时候光古诗是不够的,还得来点儿宋词。宋词是我最喜欢的古代文化。我最喜欢李煜的词。我最喜欢他写的《虞美人》。并且看到他写的一些句子,好像都很带有一种特殊的风味。

  慢慢的,在五年级的暑假里,我又喜欢上了《论语》、《弟子规》、《大学》……甚至我还喜欢上了《吕氏春秋》、《易经》、《墨子》……后来,父母见我喜欢这些东西,便给我买了一套《四书五经》。我就自己一点点的钻研,不理解的时候,就经常自己猜意思。

  说起《四书五经》,四书:《论语》、《大学》、《老子》和《庄子》。五经:《易经》等。我最喜欢的就是《论语》。古人说得好:“半部论语治天下。”我出生在孔孟之乡,深受这本书的教育。《论语》中的确蕴含着深厚的意思。我最喜欢的一句:“敏事而慎于言。”这句话是千古妙文!在哪都用得上,特别是在一些重要、重大的场合。所以我就经常用这句话来提醒我自己。我喜欢的另外一句话是:“君子不重则不威。”这也是千古妙文。就像《弟子规》上所说的“势服人,心不服。理服人,方无言。”

  说起《大学》,我最喜欢的就是:“知止而后有定,定而后能静,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是啊,要办好一件事,这就是基本的原则啊!

 《老子》和《庄子》,更是一番道理。《老子》的《道德经》,于《庄子》的“扔包袱”,书,也深受我的喜爱。

  但是一说起经文,我也就喜欢《易经》上说的“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有些人把《易经》视为占卜、八卦等,但是我觉得《易经》并非一本这样的书,因为里面蕴藏着深厚的大道理,关系的各个反面的理论。

 作为一个中国人,是应该读读这些〈四书五经〉的,这是中国宝贵的文化。从夏朝一直传到现代,都值得读一读。我现在在海外,看到了海外的教育,有些不咱们国家大不相同,但是相同的是都在学习这自己国家的文化。

 〈四书五经〉,不要愁。里面蕴藏着的道理,可是很大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