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whitelily2007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从儿子的演讲说开去

(2015-04-09 17:23:02) 下一个

儿子laptop的主板烧了,离保修期就差两月,复活节那周我用UPS把它送到Asus多伦多的维修中心。儿子这几天在问Laptop的事,我说:哪有那么快呀?你以为人家一收到就给你修啊?还不得先排下队啊?儿子回:你以为每天都有人break他们的laptop啊?我说没准。

感觉还得等一阵所以连Online Status都没去check,没想到昨天下午竟然收到Asus用Purolator寄来的Laptop,机器运转正常,换了一个新部件。儿子比我高兴,因为第二天也就是今天他有一个Presentation需要present,有laptop会方便很多,这不今天儿子带着他的laptop去学校了,我想这也太及时了吧?上帝怎么在小事上都这么眷顾俺们呢?

儿子性格比较shy, 两岁半才开始说话,还记得他小的时候我推着他去Kids Ability见Speech Therapist的情景,当妈的心那个着急啊。以后在他跟人交流方面,我一直都不是很自信。注意是我不自信,不是我儿子。

下午儿子回来我问他:今天的speech怎么样?他说前面几个人都只用了七八分钟,而他用了四十多分钟,当然他感觉time fly像只有十几分钟一样。老师的作业是让说一个自己现在或曾经面临的问题,有同学说自己经历过的一段抑郁,儿子准备的题目是关于自己做音乐(remix)所带来的困扰,旨在如何把握学习和兴趣之间的度。

“哇,你居然说了四十多分钟这么久?”我难以置信。

“可能我说得不是很好,可能有的地方重复了,在laptop里面找东西花了5分钟。” 儿子认真地说。

“这些都没关系,你能当着这么多人的面演讲四十多分钟,已经很棒了!知道吗,我不关心你的演讲是否精彩,也不关心底下的人是否一直注意在听,你的勇气和自信才是我关注的,太好啦,Hug!” 我忍不住要hug儿子。

说到hug,一直是我跟儿子之间最温馨的东西,我们几乎每天都hug,除了hug还有一边一下脸颊的亲吻。我和儿子都很享受这样一种氛围,虽然我们之间时不时会有战争,但那都不影响我们在该hug的时候hug。脑袋忽然开了个小差,想到Big Hero 6里面的大白,我想只要是人都会想要一个大白。我多想我是我儿子的大白,等我老了,儿子就是我的大白。小差接着开到黄磊和宋佳主演的电视剧《嘿,老头!》,虽然有点烦黄磊老接这种婆婆妈妈的角色,尤其说话比生活还啰嗦受不了,但里面确实有打动人的一些瞬间。

言归正传,我想我要传达的意思,儿子已经很清楚了。

“那到底下面的人有没有认真在听呢?”我还是很没趣地问了一句。

“一开始都认真,时间长了就不太认真,老师也等不及让我秀一下我做的音乐。“

当然儿子秀了,讲的就是这个,能不秀吗?不过只秀了一首,没有多的时间秀更多。

”因为我演讲的时间过长,后面的人都没有时间讲了。“ 儿子说。

”有人抱怨吗?“ 我问。

”没有,他们高兴还来不及,因为他们都没准备好,当然越晚越好。“

其实别说儿子,我自己也是个害怕Public Speaking的人,让我写没问题,千万别让我说,一说脑袋就变浆糊。后悔以前大学的时候没选师范,胆子是练出来的,口才也是练出来的。

人在一方面胜出,就会在另一个方面弱爆。比如我,语言上有些天赋(主要指语言学习),方位上就是白痴(主要指路痴)。说和写是人交流所需的两项技能,有人跟我说他不会写,我说多写写就会了,同样道理害怕Public Speaking的人多说几次就好了。

需要补充的是Public Speaking和平常的speaking是不一样的,还是拿我来说,跟熟悉的小范围的人说话可以滔滔不绝,但上到讲台面对很多人,就是另外一回事。所以你可以是一个善于交流、善于表达自己,但同时却害怕Public Speaking的人,这并不矛盾。

还有一点不同是,Public Speaking从头至尾是一个人说,容易off track 和get lost,而生活中通常是和人的对话,他人的话语和思维能起到极好的启发和刺激作用。在这里要佩服一下我们的柴静同学。

      故事还没说完,funny part来了,儿子演讲的末尾,提了句欢迎来我的网站XXXX欣赏更多原创音乐,大家都笑,觉得像是插播广告。果然马上多了几十个浏览和若干的粉丝,其中几个是同学,一个是老师。(The End)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如果真要提高自己的演讲艺术,不要拿柴静当model,她演讲弱点很多,欠缺与观众交流,自言自语,同时演讲材料的组织结构不严谨,概念之间没有smooth transation.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