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whitelily2007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看《肖申克的救赎》

(2014-01-01 13:21:29) 下一个
这是网友介绍的一部片子,很久以前电视里放过,当时我只看了一个片段:典狱长气急败坏地打门并警告安迪(男主角),再不停止音乐就如何如何,这时安迪的手慢慢挪向了唱机,我以为他是要等最后一个音符落幕,哪知他却将音乐声拧到了最大!安迪确实是一个非凡的人,他的身上有种不属于那座监狱的东西,况且他本来就是含冤入狱。

安迪的朋友这么描述他:“有些鸟儿是关不住的,他们的羽毛太鲜亮了,当它们飞走的时候,你心底里知道把他们关起来是一种罪恶。”另一个很好的例子是房顶铺沥青的那一幕,我在想是哪里来的勇气让他毅然决然地走到狱警面前?如果不是这勇气,安迪的命运肯定不一样。

然而光有勇气是不够的,还要有智慧,安迪是个非常智慧而有安排的人,这智慧也许来源于他银行家的素养,他利用帮典狱长做账和帮狱警们报税的便利,制造了一个身份齐全其实却根本不存在的这么一个人,19年后他越狱用的就是这个身份。安迪用了差不多19年的时间,用小锥子在墙壁里凿出一条通往下水道的通道。。。一个能容下一个人身体的洞,被墙上一张明星海报遮盖着,居然没有被发现?在那样一个简陋的集中营式的监狱里真有点让人难以置信。剧中没有男主角凿洞的镜头,安迪越狱的企图也不明显,直到最后典狱长因为害怕自己贪污受贿的事情暴露,派人暗中干掉知情并愿意为安迪翻案的年轻人。安迪因为此事被关了两个月的禁闭,从禁闭室出来以后的安迪显得很消沉,他对好友说起墨西哥海边的一个小村庄,好友打断他说,那里虽好,可你人在这里,那里和这里远着呢!安迪的神情那时候开始变得凝重而决绝,那个时候的他心里已经决定越狱了。

这部片子让我想起同属越狱题材的影片《危情三日》,《危》是那种让人从头到尾汗毛竖起、男主角每次的行动都扯着观众的神经的片子;《危》剧和《肖》剧的共同点有:个人英雄主义情节都很明显;都颇具人情味儿;《危》是男主角的妻子无辜入狱,《肖》是男主角安迪无辜入狱;前者身份是中学老师,后者身份是银行家,都是有文化背景的人。从男主角的角度来说,前者是劫狱,后者是越狱。

我们再接着说《肖》,19年可以改变一个人,也可以消磨一个人的意志,尤其在没有自由的监狱里,什么都有可能,安迪叛的是无期,是什么让他一直抱有重获自由的希望呢?是他神不知鬼不觉凿的那个洞吗?还是因为帮典狱长和狱警做事从而让他对他们产生了一种不真实的期望?又或者只是冥冥中的一种感觉。

安迪说:“有人忙着活,有人忙着死。”其实一个人是忙着活还是忙着死,最大的区别在这人心中有没有希望,因为希望让人活,绝望让人死。肯定有人会说:希望越多,失望越多,最好是不绝望也不抱希望,不卑不亢地活着。这话听着是不错,但在某些特定条件和环境下,这种不死不活、不退不进的状态不见得是好事,就好像圣经里说:“我知道你的行为,你也不冷也不 热;我巴不得你或冷或热。你既如温水,也不冷也不热,所以我必从我口中把你吐出去。”

无论何时无论何地,人都不要丧失了希望,是该部片子最积极的意义所在。从这点来讲,《Life of Pi》和《申》是相同的,只不过一个是海难让人与世隔绝,一个是监狱让人与世隔绝,这两种环境都需要希望来支撑。当安迪拿了典狱长的皮鞋,又问狱友借了绳子,当早点名时肖没有从他的隔间里站出来的时候,很容易让观众产生他已经自杀的错觉,这个悬念设得很好。

《Life Of Pi》里告诉人们: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只老虎,这老虎就是人的恐惧,特定情况下恐惧也不一定都是坏事情;《申肖克的救赎》告诉人们每个人的心中,不管怎样都要保有希望,对安迪来说,这希望就是重获自由。安迪的心中若是没了希望,和Pi的船里没了老虎一样,他们很有可能因此而过不了生命中的这一劫。

剧中的安迪要逃离的是监狱,生活中我们是否也有要逃离的东西?我们的心里是否也存在,或者曾经存在过,一座看不见的监牢呢?这监牢的名字叫什么,人的心里最清楚,它有可能是曾经做错的一件事情,也有可能是别人有心或无心的伤害,还有可能是生命中某件不幸事情所产生的心理阴影,甚至可以是人的私欲、贪婪、骄傲和仇恨等等,所有让我们灵魂不得洁净、不得平安的都可以称为灵魂的监牢。想要灵魂自由,就要脱离灵魂的监牢;脱离灵魂的监牢,认识耶稣是开始。

附电影经典对白若干:

1. 如果你自己都放弃自己了,还有谁会救你,每个人都在忙,有的忙着生,有的忙着死。忙着追名逐利的你,忙着柴米油盐的你,停下来想一秒:你的大脑,是不是已经被体制化了,你的上帝在哪里,懦怯囚禁人的灵魂,希望可以令你感受自由。

2. 有些鸟儿是关不住的。他们的羽毛太鲜亮了。当它们飞走的时候,你心底里知道把他们关起来是一种罪恶,你会因此而振奋。不过,他们一走,你住的地方也就更加灰暗空虚。我觉得我真是怀念我的朋友。

3. 这些墙很有趣,刚进来的时候,你痛恨周围的高墙;慢慢地,你习惯了生活在其中;最终你会发现自己不得不依靠它而生存。

4. 有些东西还是留着不说为妙,它的美妙得难以用言语来表达,美妙的让你心痛。这些声音直插云霄,飞得比任何一个人敢想的梦还要遥远。就像一些美丽的鸟儿扑扇着翅膀来到这牢笼,让那些墙壁消失得无影无踪。就在那一刹那,肖申克监狱的每一个人都感到了自由。

5. 希望是美好的东西,也许是世上最美好的东西,美好的东西本不该消逝。

6. 别忘记,这世界还有不用石头围起来的地方,它就在我们的内心深处,他们(指狱警)无法到达,也接触不到,那就是希望。

(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