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满满的生活

生活什么最重要?身心健康!
正文

家有老人—姑奶奶(1)

(2008-06-26 18:15:36) 下一个

 小时候我可奇怪为什么别人的爷爷是男的,我的爷爷是女的,尤其是读书离开老家,弄清楚老家话的“爹”是普通话的“爷爷”之后。追问老爸,这才知道我家“爷爷”不是普通话里的“爷爷”,是“姑奶奶”。(注意啦,又要晕了)老家的很多称呼不分男女,管哥哥姐姐叫“哥”,管弟弟妹妹叫“弟”,管伯母叫“爸”,爷爷辈本家姓的男女都叫“爹”,父辈本家姓的男女都叫“爷”(晕吧?晕晕就习惯了。)。我姑奶奶为本家姓,和我的亲爷爷共一个爷爷,长我两倍,可不就是爷爷(普通话)了吗?

姑奶奶一如其名,不是一般的厉害,小时候对她是绝对的敬而远之,不怒而威,清高自傲,实实在在的一位小隐于野的世外奇人。自小出家,在现在大队的庙里,后来不知是解放还是文革时庙给砸了,就还俗回家,一辈子吃素,经是没见她念过,不过因为念过经,认得些字,在当年的农村女子中简直是凤毛麟角,也许是佛祖心中留,做事镇定稳沉,干脆利落,正直睿智,做过几年十几个村子成一个大队的大队长,可谓女中豪杰。话语不多,对名利不放心上,正是“无欲则刚”,与人交往淡如水,真是女中君子。因为家里没有男劳力,她一直挑着这份重担,结果五十几就累坏了腰,现在87了,三十多年就没直起过腰,孩子们学她弯腰走路,她微笑以对,还夸她们学得象,她的高大形象一点没受到影响。姑奶奶是我见过的人里最干净的人,不论从身体行为上,还是思想心理上,不同于洁癖,应该说叫洁身自好吧。我自己是一个邋遢人,洁身自好的人对我有致命的诱惑力,很多年以后才明白也许就是因为这点对现在的LD一见钟情吧。

不记得她是什么时候和我奶奶一起住成了一家人的,应该是在我父母成家附近的时间吧,反正我们兄妹一出生就知道家里有一个女爷爷,比别人的爷爷都要严厉很多,奶奶把我们宠得无法无天,她的宠是严而有序,见了她,没谁不老老实实的。可真是奇了,到重孙辈,个个都不喜欢我奶奶的热情宠溺,对她不讨好的清淡倒是及其投缘,好像一般的小孩都喜欢她。她们两人真可谓冰火两重天,水火不相容,居然也相敬如宾,“和睦相处”了几十年,写到这才觉得这么写有点现在敏感时髦的断背之嫌,几十年来从来没有想过这层,也是,一大家族里姑嫂同住的再正常不过的了。奶奶一直是黑发,现在也才是花白,姑奶奶从我记事起就一直是满头银发,到现在居然有些灰了,曾孙辈为了区分两个“太”,就叫黑头发太和白头发太。

打电话回家,第一次听爸爸支支吾吾地说姑奶奶的头脑不清楚了,几年都不怎么出门的人突然要一声不吭地去看地里的黄豆,爸爸前脚出门,后脚就要出去找,一向睿智沉默的她也开始罗嗦,车轱辘话一遍遍地说,别人做事左也不是右也不是。明显有些头脑不清了,心中突然地悲凉起来。姑奶奶朋友很多,每年都有走的人,每每说起来,她的感慨就是:“这个走得干净,不遭罪。”她对生死也算看得淡的,说要在手边备瓶药,到时生活不能自理了就干干净净地走。在理智和感情之间,对别人这样说我不知道能说些什么,对我自己,与她一样的想法,现在如鸵鸟般的不去想这些。想起姑奶奶,心境平和,前段时间好奇,试着抄了几遍《金刚经》,写着写着安静下来时总是想到姑奶奶,回家一定去仔细问一问她当年念的什么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