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满满的生活

生活什么最重要?身心健康!
正文

低头走路,抬头看天 ---- 关于天灾的一点想法

(2008-05-14 12:54:25) 下一个

擦着眼泪,我低头努力看清脚底下的路,可泪水不停地涌,照片中的孩子地震后的废墟,尖尖钝钝大大小小的锤子砸在心里,怎样的痛都无法代替分担一点他们的痛苦和哀伤。打电话,关注状况,讨论,募捐,一步一步地走,告诫自己看清楚每一步,好好地走,摔跤了就耽误赶过去了。就象车祸后腹部出血病人的脚,没法象手那样去捂着肚子,只能尽职地走路,痛得没法走了,让医护人员抬着走,这时可不能乱跑呀,得全力合作面对紧急情况。

强迫自己,我抬头极力看天,望天的眼里留不住泪,看得远了,想的也多了。天灾无法阻止,可是可以自救减轻,避不了的灾难,如果之前踏实做好准备,可以给自己更多的机会。想起在国内的小车里基本上不系安全带,有些时候为避警察检查虚挂着安全带,而在这里开车不系安全带感觉就象少了什么似的有些惶惶然。感觉社会就如一个人的机体,平时的保养才能有身体的健康,当意外来临时才能挺得住。那么,痛的时候我能做什么?痛过之后我又能做什么?复健的时候我做什么?健康的时候我做什么?居安思危,很多平时实打实地做好一些小事,可以起到救命的作用,比如安全带。

地震发生的时候正在给中国的老爸打电话,家里没有感觉到地震,直到第二天一早朋友来电话才意识到灾难就在身边。朋友9.11时正在纽约,前阵子圣地亚哥森林大火时看浓烟漫屋,都没有见到她如这一刻般的恐慌和焦急,也许是因为自己不在亲人身边,无能为力,只有存那么一丝希望地要做点什么:“你有什么办法吗?”能做什么?先捐款,再筹款,应急上只能做这些,也许我们的作用更应该放在善后和预防上?个人力量实在有限,谨记“不以善小而不为”,那么就拿出计划来,再招募人力物力去实施。

 同一天几个朋友去中国开会,忙打电话叮嘱,六七十岁的人了,身体本来就不太好,长途密集的旅行本来就让人揪心,虽然这次不在震区,可还是担心。等看到塌下的希望工程校舍下的那些孩子,心中大恸。神思恍惚了一天多,想出了一个可行的方案,马上打电话过去,因为会议是面对中小学老师,那么,就另辟一个讨论区,从中小学里的应急训练讨论起吧。美国这边的与会人员都没有准备这方面的内容,我所知的也只能从网上查和女儿学校的一些信息,若你们有什么建议告诉我吧,看是否能插到会议里。

其它还有些想法没来得及细想,现在也没空细说,上面也仅仅是一己之见,在这里冒冒泡。喜欢题目的那句话,低头走路,看清路别摔跤了,抬头看天,看远一点胸撑大一点。走远路有走远路地走法,短跑冲刺有快速的方法,求大同存小异,我们共同努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