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久经沙场的枪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陕西话之管锥篇:欻

(2023-09-14 01:52:32) 下一个

日吧欻,莫球欻,欻球的,等等,都是关中市井俚语,天天用,月月讲,男女通用,老少谐宜。

比如女人骂她男人没本事挣不来钱:窝似个日吧欻除了嘴硬阿塔都不硬,,,

欻,是个象声词,我不说你应该知道啥意思,要不你把手伸出来,握着擀面杖来回扑梭,对了,揍死那个声音。欻,撸也!

好像所有骂人话都和人的这个basic instinct有关:交配。 此处乃是所有情感取舍努力奋进的出处。侮辱你,就侮辱你的根本,从这里下手。

无独有尔,文化底蕴深厚的希腊人也常用这个词,叫malaga,比俺们陕西人有过之无不及,开言必先冠之malaga,男女无别,长幼无忌,不malaga 不足以表示亲近。

我第一次用这个词是问候我朋友的妈妈,我无知无畏,周围一圈坏小子面有尴尬,好赖他妈处惊不乱:你小子也成希腊人了!

上个陕西话笑话:

树上各咎着两只巧,一只乖巧一只哈巧。哈巧对乖巧社:“你朝过挪一哈.”乖巧社:“挪不成,再挪奏载哈起咧!”哈巧社:“末四,载哈来饿搂着你。”乖巧害臊滴社:“哈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久经沙场的枪 回复 悄悄话 随便谝一哈,招来许多乡党知音,高兴的很!
不一一回答了。
久经沙场的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米2015' 的评论 :
念chua,其实也是近音词,老陕念时上牙咬着下嘴唇,喷薄而出,,,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这个欻字,俺还是第一次听说,长见识了。老枪兄好久不见,问声好!
越live越精彩 回复 悄悄话 陕西乡党写得好,这恐怕只有咱陕西人能读懂。
100X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有意思。看来是真乡党。谢谢分享!
向晚平 回复 悄悄话 “巧”,雀之方音也。至今粤人语鸟曰雀,秦人亦如是。
“哈”谓“下”,秦粤共有之方音也。
“哈”谓“瞎”或“坏”,仅秦人之方音欤?就教方家。
红米2015 回复 悄悄话 说了半天,这个欻字这里到底念啥?
向晚平 回复 悄悄话 试用白话说最后一段:
树上各咎(蹲)着两只鸟,一只乖鸟一只坏鸟。哈巧对乖巧说:“你朝过挪一下.”乖巧说:“挪不成,再挪奏载哈(就栽下去)咧!”哈巧社: “没事,栽下来我搂着你。”乖巧害臊滴社: “哈松(坏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