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洁的婚姻 蒙福的家庭

你们各人都当爱妻子,如同爱自己一样。妻子也当敬重她的丈夫。-弗 5:33
个人资料
正文

无奈丶无悔丶无憾的人生

(2011-12-19 14:59:06) 下一个

作者:胡孔雪仪

人生旅程,不如意者十之八九,每人都有独特的经历,不可以人比人,倒要看在过程中所学到的功课,它使我们人生的阅历更丰富,生命力更坚韧。我年过半百,原职香港政府医院注册护士,一家四口在八七年移居加拿大,八九年转职文书工作。回顾一路走过的日子,人生路犹如坐过山车般,遇到突如其来的转变不可胜数,在回顾过程中实令我惊骇,可以说我身丶心都曾落在遍体鳞伤的状况,在经历中我有失控丶不知所措丶不接受......。不幸的遭遇总有一天会过去,犹如寒冬至夏初,最重要还是这些的经历,使我成熟丶成长,还可以透过我的经历去帮助丶安慰同遭患难的人。

晴天霹雳,峰回路转,险象环生

我年幼未懂事时,生父母因赌债缠身,卖我给一富裕人家讨钱还债,突然之间我失去致亲血缘的关系,顿然构成我心里一个无法弥补的空洞。七七年结婚,婚後不足一月,我因工作感染肝炎入院接受隔离,随之发现怀孕,怀孕全期需要专科医生紧密关注,引起我诸般焦虑。

婚後十年以来,家居因有灵界滋扰,整家人长时期感到忐忑不安。七九年,儿子刚一岁,我遭遇突如其来的车祸,行过死荫的幽谷,顿然间失去脾脏及身体多处骨折,昏迷数月才苏醒,经过两年多的缓慢疗程,残障後遗症才可减低至约百分之十。

祷告蒙应允,八二年我再度怀孕,生命又再次面对危机。怀孕期因前置胎盘引至产前出血,需卧床休息,接近九个月怀孕期便要剖腹取儿,感谢神赐给我们多一个女儿。

八二至八四年,我在政府医院任职半时间注册护士,後因政策关系遭政府解雇,我的工作生涯好像画上了句号。八七年,我们好像在人生诸般的冲击中遇到出路,意外地被加拿大接纳独立移民申请,一家四口移居至从未踏足过的加拿大,在举目无亲的异地适应,一家人都付出很大了的代价。

九一年一至亲患上抑郁症,我们因在此方面缺乏专业丶健康的支持系统,日子非常糟糕。九二年儿子在校遭意外,左手肘跌碎了,需即时做再造手术及长达数月的疗程。九六年丈夫突遭解雇,触发家庭经济危机,之後四年间以自顾形式赚钱养家,每天都有不明朗的挑战。

零一年九月十一日,我双眼出现视网膜脱落的危机,至今,我已接受过三次激光治疗。一零年,女儿出嫁後不足一年,婚姻路触礁,她尽心竭力去挽救婚姻的关系,甚至为婚姻放弃工作,终告失败。我们一家也在这过程中承受极大的压力,及至心碎了。

抱憾人生

挫折的经历那麽多,加上交通意外後遗残障和疼痛的长期滋扰,过程不好受,每日痛楚的煎熬和内心的恐惧丶无奈丶质疑等,对我和家人来说,滋生出无数的困扰。我有恐惧失去生命丶失去日常身体活动功能丶失去家人的爱和支持丶失去工作能力……,越多的忧心恐惧,越失控,越看不见神,越失去了对神的信心。只要有人告诉我任何医治的良方或名医,丈夫和我都不惜代价去寻找。已卅多年了,现我已接纳这些痛及障碍为我生命的一部分,在不能支撑时便靠药物丶或其他方法去舒缓;知道需要安静卧床休息便去安息。接受专业的建议,不让负面情绪继续扩张,在可能的情况下继续每天锁定的生活节奏。

曾几何时,多番的不幸遭遇扭曲了我的人生观:对人失去了信心。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就算是有至亲的血缘关系,或在神在人面前所立下的盟约又如何?都不能构成任何关系的保障。人可以有数不尽的个人理由和由人性化所扭曲的真理支配,随己意放弃就放弃。我不晓得主动放弃者的感觉,可是我很了解被放弃那方的感受和所引发诸般的反弹情绪。人真是不可信靠,我们不能靠自己做甚麽去得到身份的肯定。多番突如其来的事故,养成了我没法将没有把握的事留待明天才去做,要处理的事便即时要做,构成我内在的张力,身旁的人亦未必可以承担从我而来的张力。面对无奈丶多变的人生,我能掌控甚麽?我可以作甚麽?今日我的倚靠是甚麽?今日的我如何坚持下去?

无奈的人生,转化为无悔丶无憾的人生

挫折的遭遇虽然不好过,可是挫折的确改变我的人生,开阔我的视野去看神丶人和事。换句话说:挫折可以是祝福。我在小学丶护士学校,都曾接触和认识创天造地的神,後因家庭反对的阻力,延至七四年我位在医院宿舍时才认罪悔改丶接受耶稣成为我人生的主。我的认信过程很缓慢,加上各方的阻力,犹如浪子曾离开神。但神并没有放弃我,祂藉不同际遇和人物,将我挽回,是神肯定我在祂里面有着不变的角色,不论是在今生或之後的生命,确定有神的同在。因着这归属感,我愿意为神献身作祂的工人,在信心成长的道路上不断地学习。更明白到我所作的一切都不重要,最重要是:认识自己,认识神。

在一九八九年,神改变我的职业,让我重拾全职工作的机会,投身教会,同时间开始进修的生涯。神驱驶我面对自己内心的郁结,我曾经是充满愤恨恼怒,没有盼望,缺乏安全感,不知所属;是神让我去处理埋藏内心深处的创伤,让我经历从破碎到重整,从万变中找到不变,从浮萍生态找到我心所属,重建自我。因为神的爱,我慢慢领受到在祂里面互动的”爱”,渐进地,祂帮我放下”自我”,使我将充满愤怒的心怀淡化,慢慢学习去欣赏周遭的一切,其後更能发出感恩丶谢恩丶报恩之声,学效无私及为他人设想的爱去接触人。倒常自问:我可以用甚麽去回应养父母对我的爱?虽然我不能长伴年近百岁的父母左右,不能满足他们今日对我的要求。事实上除了地域的距离外,他们仍在我心中占一颇重的位置,而今我可以为他们作的是为他们祷告,用他们可接受的方法去鼓励他们,让他们知道被爱丶被关心,尽可能给他们精神上的支持。

我在改变,丈夫也在改变。彼此认清各自在家里的角色,学习在夫妻关系上作投资,建立正确的家庭价值观,让神成为我们家中的常客,以圣经的教导成为我们的生活指南。我们接受子女是神所赐的产业,父母只是管家,不能操控甚麽,务要在主里建立他们全人的成长。因为神爱在我家,我们一家人彼此学习接纳丶尊重丶饶恕丶包容丶支持,一起建立互动相连丶坦率无伪丶甚至牺牲的爱,家庭成为我学习的教室。感谢神!我们一家人在子女成长期,大家可以有默契地维持家庭崇拜,同心在不同岗位上事奉主,专主为大。今日可叹的是:我们与子女因参与不同属灵群体,加上文化和生活圈子的差异,以及各自建立家庭,昔日周期性家庭崇拜的方式,已成过去,唯一可喜悦的他们都有福音的确据,相信神会引领子女以後的人生路。

昔日车祸後医生对我生命的判词,已被打破。我能踏入金色年华,能看到下一代的下一代,全是神迹。我常常反思:今日我的言行能否彰显神在我的心中?并要时常儆醒留意自己的言谈,不合宜的说话,一句不可出口。我的想法是提供人正面丶还是负面的影响,会打倒人,还是可深植人心,进而开花结果?神让我生命留存至今,必有祂的美意,我清楚认定今天自己的角色丶界线丶异象丶使命,要因应神去作我可以作的,但不能因应人的需要而烧尽自己。

经历这麽多忧伤,我学习不再流於自怜自悯的地步,唯要更深爱神及祂的话语,享受与神相交的祷告时刻。活在祂旨意中,过合神心意的生活,作祂要我作的工。

神助我学习面对危机

生命的狂风暴雨随时来到,焦躁丶惶恐不安是於事无补。神知道我们可以承担多少,祂必看顾我们。现在当危机来临时,我学会:

祈祷:相信神的同在,万事都是在祂掌管之中。「不要怕,只要信。」(可5:36)在我眼中看来糟糕的事,在祂看来可能是美,我要放下自己所要见的成果,接受神对我祈祷的答覆。

安息:「得力在乎平静安稳」(赛30:15)。我身心需要有安宁的空间去处理危机,才可避免停留在拒绝丶指责丶批评丶愤怒丶逃避的阶段。其次,安息可让我知道自己光景,能承受多少外来的压力,知道压力的来源是从内或外,才可作出合适的应对。

放手:我做不到甚麽,相信神的公义在不公平的事上都会彰显,我作多些我以为要做的事,倒会妨碍神的工作。我眼看的未必是全景;在人的估计,我不能活到今天,事实上我却仍活着。一切都有定时,我更需要放手去享受现今神给我的生命和一切。

结语

神是我的帮助和盾牌(诗115:9),我随时可以向神呼喊:神啊!若是可行,给我些亮光丶力量向前行吧!我仍在学习对神信心不限於看的层面,我要把一切忧虑卸给神,因为祂顾念我们。(彼前5:7)不要为明天忧虑,因为明天自有明天的忧虑,一天的难处一天当就够了。(太6:34)我今仍学习的是要真正与神接连(约15:5),盼能结出祂所要的果子,将荣耀归全能的神!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