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洁的婚姻 蒙福的家庭

你们各人都当爱妻子,如同爱自己一样。妻子也当敬重她的丈夫。-弗 5:33
个人资料
正文

爱是不以牙还牙

(2011-08-09 21:12:04) 下一个

赖建鹏

不要以恶报恶,众人以为美的事,要留心去作。若是能行,总要尽力与众人和睦。

亲爱的弟兄,不要自己伸冤,宁可让步,听凭主怒〔或作让人发怒〕。因为经上记着,『主说、伸冤在我,我必报应。』所以『你的仇敌若饿了,就给他吃;若渴了,就给他喝。因为你这样行,就是把炭火堆在他的头上。』你不可为恶所胜,反要以善胜恶。(罗马书12:18-21)

有一青年人每天骑机车上班,他把机车停放公司的机车停车场。很快地就发现,有部跟他的车一模一样的机车,也停在相同的停车场,唯一差别是那辆车少了照后镜。一天,当他下班准备骑车时,发现照后镜少了一个,他气极了,立刻想到那部与他同型的机车,但那辆车已先被骑走了。往后几天他一直寻找那部车子,果然被他找到了,正如所料,他失去的照后镜正被装在这部机车上。他毫不犹疑拆下属于自己的照后镜,顺便把那可恶家伙的车泄了气。

仇是报了,但回家后,心中老是忐忑不安,总觉好像有些事该做而未做。后来他决定买个全新的照后镜,第二天装在那辆被泄气过的机车上,并留下纸条告诉那人:「我知道你曾偷了我的照后镜,但我实在不应该把你的机车泄了气。」他留下了电话。没多久那人打电话来:「我常做这种以为无伤大雅的顺手牵羊行为,却从来没有遇到像你这样的人,我可以跟你见个面吗?」这位年轻的弟兄答应与他见面,并向他传福音,那人竟然接受了主。

着名专栏作家哈理斯(Sydney J.Harries)有一天和朋友在报摊上买报纸,那位朋友礼貌地对报贩说了声谢谢,但报贩却板着面孔,没作一声。

「这家伙态度很差,是不是?」他们继续前行时哈理斯问道。「他每天都是这样﹐」朋友说。「那么你为什么还是对他那么客气呢?」哈理斯问。朋友答道:「为什么我要让他决定我的行为?」

主耶稣在马太福音十八章回答彼得有关宽恕教训的比喻中,让我们看见两个强烈的对比:

一、两比悬殊的债务数目,一千万银子比十两银子(100钱),后者是当时一个人工作100天的所得,而一千万银却是一个人一辈子工作100年再乘300辈子的工资。

二、对债大异其趣的处理态度,主人对奴仆相对于奴仆对待他的同伴的就大大不一样。当第一个仆人只要求主人延后还债期,主人竟然主动赦免他全部一千万的债款,相反的,刚被赦债的仆人竟对一个只欠他100钱的同伴,作出掐颈近乎夺命的动作,不理会欠债者的央求,甚至将他下在监里。主耶稣在此要教训我们的重点是,人得罪人是小的,人得罪上帝是大的,而上帝对人的爱和宽恕又是何等的长阔高深!


诗篇一0三:10-12:「他没有按我们的罪过待我们,也没有照我们的罪孽报应我们。天离地何等的高,他的慈爱向敬畏他的人也是何等的大;东离西有多远,他叫我们的过犯离我们也有多远。」上帝对人施恩赐福,祂最大的慈爱即表现在祂对人的宽恕上。

很多时候,人性就是这么脆弱:以牙还牙,以恶报恶。亲爱的弟兄姊妹,让我们靠主的能力,让祂的大爱充满我们的心,在这个充斥着自我、罪恶的时代里,不可为恶所胜。以恶报恶,以眼还眼,以牙还牙,就是为恶所胜了﹔反之﹐我们要以善胜恶。这是才主的旨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