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洁的婚姻 蒙福的家庭

你们各人都当爱妻子,如同爱自己一样。妻子也当敬重她的丈夫。-弗 5:33
个人资料
正文

宽恕带来心灵释放

(2011-08-09 20:44:34) 下一个

梁曹娟华


二十多年前在美留学期间,认识了一位中年妇人,她丈夫在移居美国一年不到就去世。当时男家家人说了很多话,这位太太受到很大伤害,事情虽过了很久,她见到任何新朋友,总会诉苦,喋喋不休,她心中终日忘不了夫家所说的话,但朋友见面,只想好好交往,重复又重复地诉苦,叫人望而生畏。这位太太终日活在伤痛,以致生命失去了应有的乐趣。

离婚带来深深的伤痛,破坏一个共守一生的承诺与美梦,一个曾经大大深伤害你的人,怎么能宽恕?很多时,我们认为对方要先向我认错,才可以去宽恕,否则那愤怒仍在,宽恕没有可能。其实宽恕对方,并不是凭感觉,若凭感觉我们不会去宽恕对方的。也不是去期望并要求对方向你道歉或再次信任他,要分清楚宽恕与信任是两回事。更不是等如容忍对方的行为,他的行为仍然是不对的;亦不需要假作对方没有伤害到你,或告诉自己那痛并不那么伤害到我。或要你逆来顺受,免去对方应付的责任,也不是表示恢复以前的关系。

宽恕是一个自我的决择(Choice),与对方无关;是顺服上帝的标记,若坚决憎恨对方,会破坏你与上帝的关系;宽恕会让自己生活得更释然、超脱;是向自己的行为与态度负责;不必要求对方回应我;亦愿意提出请求对方宽恕。

心中充满宽恕,最终带来心灵的释放与自由,亦为孩子及家人树立一个好榜样。这个决定是你个人的选择,当然也是成长过程中的挑战。顺服上帝,就是顺服圣灵的带领。马太福音六章十五节这样说:「你们不饶恕人的过犯,你们的天父也不饶恕你们的过犯。」

如何去宽恕那个曾深深伤害你的前配偶呢?究竟有那些步骤?资深辅导詹维明女士在她教授的课程中,对于宽恕的步骤,有详细的指引。

宽恕的过程可以分为八个步骤:

1.承认及面对你的痛与苦,那些发生了的事,真的令你非常难过。

2.向上帝述说每一个痛楚;例如:我被出卖,被遗弃,想自杀,没有能力走下去...。

3.将每一个痛楚交给上帝,求衪帮肋,坚决告诉上帝,我不再要这些痛楚,不再抓着仇恨,愿意宽恕对方。

4.当你一手将你的伤痛一件一件地交出给上帝,千万不要空手而回,一定要求上帝赐下祂的平安、喜乐、接纳,去代替忧伤与痛苦。可以找一个引记,例如一株你不会忘记的树,告诉上帝你决定将所有苦交给钉在十字架上的主。这个引记可以成为你不会忘记的证物(见证你所作的决定)。

5.当你一手交出苦痛,跟着双手一定要接回上帝所赐下的平安与接纳(内心可想像自己伸出双手承载上帝所赐下的,或伸出双手承载上帝所给予的)。

6.开始学习写日记,述说自己如何感受每一个痛,并"放下"(Let Go)。

7.内心伤痛感觉仍会不时浮现,不用担心,上帝已赐下宽恕。

8.按内心感动而宽恕对方,你会发现你的痛楚愈来愈轻。

宽恕对方并不是叫你忘记过往种种,过往所发生过的事件(Event),已是人生历史的一部份,我们只能渐渐忘记掉一些痛楚,但事件的发生却是人生的部份历史,人如何可以忘记那些已发生的历史呢?当你发现伤痛、忧伤出现次数愈来愈少,你已进入得医治的过程中。

宽恕是不再让对方控制你的情绪,也不需要对方有任何回应,深信上帝会处理对方的问题。心中多了一份自由、一份释然。将忿忿不平之心态拿走,也是一份自我保护,求上帝也赦免你过往放不下憎恨对方的心。宽恕是表现一种成熟,表示愿意去做一些行动(Action)不再憎恨对方,相信上帝的供应,祂改变人生,拿去苦毒,代之而来是一颗纯真的心,带着平安与自由,你身体的不适及抑郁,将会消失,因为内心已没有重担。

很多人因宽恕而经历上帝大能的医治,心、身、灵得释放,咒诅变为祝福,愿上帝赐福与你,以致你有能力去胜过憎恨,放下一切,宽恕那些伤害你的人。

马太福音十一章二十八节:「凡劳苦担重担的人,可以到我这里来,我就使你们得安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