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洁的婚姻 蒙福的家庭

你们各人都当爱妻子,如同爱自己一样。妻子也当敬重她的丈夫。-弗 5:33
个人资料
正文

浅谈宽恕的步骤

(2011-08-05 21:11:46) 下一个

陈心洁



「我无法再相信她。曾经爱过,曾经珍惜过,可是她居然背叛了我,隐瞒事情的真相,和前男友见面。我觉得自己太过轻易就付出一切,因为这是我的初恋,便没有保留地把心献给她。她说爱我,可是为何还要背着我和男友见面?我感到被背叛,自尊心陷入低谷。后来我要和她分手,她却又回头来要和我重新开始。虽然我已给了她回头的机会,我们继续交往了十个月,她也想要和我共结连理,可是我的心里却有个打不开的结,到底我在她心目中的地位如何?到底她喜欢我多还是她的前男友多?到底他们在去年见面时有无发生越轨的行为?她虽然矢口否认任何超友谊关系,但我这个疙瘩一日不除,就难以释怀地和她想像我们的未来。我多么希望这件事从来没有发生过……究竟是我自己的头脑太富有想像力,还是她真的不值得信任?到底我们之间还有没有未来?」


常在辅导室里听到类似的告白,当事人通常是处在焦虑、痛苦、不安的情绪状态之中。不论是感情问题,还是夫妻间的裂痕,原生家庭里的破口,当心爱的人做了一些让你心痛的事,破坏了你们之间的信任,这种伤口是需要长久的时间去复元。若你是被背叛的那一位,你感到自己是个受害者,你的世界彷彿迈入末日,你的情绪会陷入极端的无望,或是极端的麻木。你会设法去证明事情没有发生过,或者去挽回过去的记忆。你会想要做一些决定,来逃避和麻醉心头的痛,使失控的状态回到掌控中。你会觉得自己彷彿置身事外,行尸走肉,一会儿愤怒,一会儿悲恸,一会儿自责,一会儿自怜。自尊心在上下摆荡不停,脑海里尽是出现最糟糕的镜头,有声音不断在控诉自己,控诉对方。这通常是亲密关系破裂的第一个阶段。


究竟这个混乱的阶段会反覆多久,除了「受害者」的个人心理因素外,「背叛者」的立场也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到底双方是否愿意回到这个关系里,是关键所在。通常「背叛者」并不是十恶不赦之徒。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会想在亲密关系外寻找另一片蓝天,是因为累积了太多失望在心头,无法和伴侣分享。当他们逐渐对自己的关系失去希望,把梦想埋葬,心里的渴望自然会从缝隙间寻找生命的空间。但无法破除自己原有的承诺或婚约,只有暗地里去窃取枷锁外的自由。哪怕是一分的欣喜也好,情感的幼苗也能得到滋润。于是秘密在黑暗中寻找生存的机会。只是,在亲密关系中容不下长久的秘密。当有一天伴侣发现了自己隐瞒的另一面,他们感到顿时身份被曝光,羞惭的泪水,分离的恐惧,层层的悔意,笼罩着心头,该逃离现场,还是放下自尊去忏悔?想要求对方原谅自己,可是自己能原谅自己吗?


想修复一个亲密的关系,若只有一方努力挽回,另一方心已死了,再多做挣扎也是枉然。惟有当双方情绪都平复下来,能以成熟的角度为对方着想,并希望在关系中找到疗伤的能源,这时宽恕的旅程才能开始。我在福乐神学院的属灵导师David Augs-burger s,曾写了一本书─《在饶恕中的新自由》,结合圣经的观点,以宽恕为出发点,来帮助在情感中受伤的双方去成长。在书中,他阐述了五个修复人际关系及宽恕的步骤(Five Steps to Interpersonal Forgiveness and Restored Relationships),不管是对受害者,或背叛者,都有明确的教导。兹整理如下:


1.修复对爱的态度:

爱一个人是看到那个人的全部价值和珍贵,不管对方的过错。大多数的人以为这就是宽恕,其实这只是饶恕的优先条件。若没有爱的延伸,宽恕是不可能开始。当我们能看到对方的价值和珍贵,愿意去了解那不可能被了解的,爱心才有可能发生。


2.释放痛苦的过去:

接纳对方是与此时此刻的他/她相遇。若只执着于过去,以为可以抹杀往事或重新再来,是不切实际的幻想。面对现实即是接受往事为过去,不能从头再来。很明显地,已发生的事无法变更,但是情绪仍然会难以平复。怒气,会让我们产生一种幻觉,认为时光可以倒流,我们可以阻止那些不愉快的事。但是,「我」不是「我的过去」;「我」是一个有能力认罪、改变,并从过去的行为模式中回转的人。「你」也不是「你的过去」;「你」也有同样的自由去改变。若受伤的双方能真的接受在他们里面真正的自由。并肯定他们拥有这份自由,他们才能迈出宽恕的第一步。


3.重新建构双方的关系:

这是真正饶恕的功课和展现。要去回顾那些在我们心里的痛处不是易事,但那是迈向医治的唯一途径。当我们能在一个相互信任和冒险的情况下,逐渐越过愤怒和痛楚,我们至少能看清彼此的诚意。忏悔,是需要诚实地发自肺腑,且尽可能地全面。那是饶恕的核心。这是来自耶稣对饶恕最明白不过的教导:「若是你的弟兄得罪你,就劝戒他;他若懊悔,就饶恕他。倘若他一天七次得罪你,又七次回转,说:我懊悔了,你总要饶恕他。」(路加福音1 7:3-4)


4.重新开展新的未来:

这是转变一个受伤的记忆,使之成为一个灵魂里有医治能力的伤口的结果。因着深度交流,双方的关系可回复到一个和谐的,相互尊重的,契合的生活圈,或更深入的友谊。或许两人也产生了一个新的深度信任及冒险的意愿。无论何种可能的关系,未来是重新展开在你们二人中间。不是每一种关系都应该去追寻。不是每一个宽恕都会导向两人延续的对话。不是每个被治愈的伤口都能恢复原先承诺的关系。分手有时,相聚有时,有时我们需要说「愿耶和华看顾我们,让我们能尊重地友善地向对方分手。」然而,未来总是存在着我们无法预见的各样契机。


5.重新肯定双方的关系:

关系的复和需要以庆祝来划上句点,不然这个过程永无止境。在释放痛苦当中,我们必须触摸到对方的最深处,然后庆祝双方的共识─一个正确的关系现在重新被修正及完全。这个更新后的接纳与彼此肯定的结合,容许我们在关系中遇到新的意义。若仅是以负面的方式去复合─「愿神帮助我这样的事不再发生」─会妨碍我们个人的成长。即使雅各与拉班中间有许多的不信任与怀疑,他们的对话─「当我们在彼此的视线中消失,愿耶和华看顾你和我,」(创3 1:4 9)在后人中被传颂为爱的祝祷及关系的庆贺语。


宽恕,按定义而言,是双方认识到忏悔是真心后,正确的关系被重新建构起来。在挣扎的双方中,懊悔的比例是很难去定义的。二人可以共同努力去确认此饶恕的前奏曲是真心的。

宽恕之所以很困难,是因为当中充满了无数的不确定感,谁可以确保自己在原谅了对方后不会再被伤害?为了确保永久解决未来问题,或保护自己避免再次受伤,许多伴侣都会要求另一方作出口头的保证,不会旧事重犯。然而,真正的宽恕是要求双方必须放弃「铁证」的念头,因为没有人能真正的给予此保证并同时真实地活出自我。这种完美的承诺唯有圣人或雕像才可能实现,却不能对关系有任何益处。我们必须承认,未来我们可能会自然地相厮相守,也有可能失败。我们也可能再次伤害对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