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洁的婚姻 蒙福的家庭

你们各人都当爱妻子,如同爱自己一样。妻子也当敬重她的丈夫。-弗 5:33
个人资料
正文

与孩子们分担困难(何仲柯医生)

(2011-08-05 14:29:02) 下一个

家庭遇到困难的时候,一般的父母多数不愿意告诉孩子们,主要的原因还是想保护孩子,不想给孩子们负担,认为孩子们不能够明白,受不了,甚至于加添父母亲的担子。其实无论孩子们能不能够分担困难,还是需不需要一同挑起家庭的担子,或者有否能力来帮助,父母亲按照孩子的了解能力,跟孩子们保持一个开放的沟通,还是有益无损的。事实上,如果事情有关孩子们的话,父母亲又没有当时候跟孩子沟通,过后孩子们可能还会责怪父母没有给他们表达意见的机会。这种情形我也见过不少。

按照孩子可以了解的

一般父母不愿意或者没有想到跟孩子们分担困难,最明显的原因自然是以为孩子不会明白的,告诉孩子只有无谓地增加孩子们的精神负担。反正他们不知道,也不会烦恼,不知不觉可能是最快乐的吧!其实,父母以为可以瞒过孩子们,却不知道自己在烦恼的时候,无论是如何的没有表情,很微妙的孩子们可以看出父母的担心和烦恼。就是一个小婴孩都可以觉得父母的不安,自己又不知道到底是甚么一回事。这样的缺乏安全感可以叫这小婴孩莫名其妙地紧张跟哭闹。至于比较大的孩子,就是那些会自己思想的,更加会从父母的蛛丝马迹各方面猜测到底是怎么一回事。这种盲目的猜测只有叫孩子更加苦恼,不知道如何是好。最痛苦的可能是父母亲不和,婚姻发生了问题,父母亲的冷战成为孩子们终日惶惶的大原因。到青少年时期,只有或者把吵闹的音乐开得最大音量,还是往外面寻找安静或者逃避的地方。

父母不知道如何跟孩子们解释所面对的问题,一个最大的原因可能是自己也不大了解自己的问题,所以对孩子们更加不知所措。旧约圣经的雅各有类似的情形。创世记卅二章记载了雅各当时候的矛盾。当初他欺骗了他的哥哥,所以需要逃到亚兰地,如今无论如何总要回到老家。创卅二:6证实了他所惧怕的:「所打发的人回到雅各那里说,我们到了你哥哥以扫那里,他带着四百人,正迎着你来。」自然,他有一些具体行的计划,但是这个计划实现出来的结果是他完全不能预料的。他心里面的徬徨是可想而知的。在这种情形之下,圣经告诉我们,他的方法是抓紧神的应许。(9-12节)雅各的祷告充分地表达了他对神的应许之执着,也表达了他了解自己的完全无助。这是一个合神心意的态度。圣经没有记载雅各到底有没有跟他的家人,包括孩子们商量。但是他再安排他的全家成为一对一对的时候,可能有解释一下。归根到底他的心态是:「你不给我祝福,我就不容你去。」(26节)父母亲该向孩子们表达的是对神的信心,然后带到神的面前一同祷告。

量着孩子们的力量

父母亲舍不得跟孩子们分担问题的另一个原因是,恐怕孩子受不了。肯定的,特别是有一些有责任心的孩子们,可能会把问题都放在自己身上。曾经有一个女孩子,在她生下来之后不久,她的父母亲就离了婚。这可怜的女孩子竟然认为自己是父母亲离婚的原因,还说但愿自己没有生下来!有可能当时候,她的父母亲也自顾不暇,所以没有好好地跟她沟通清楚,以至于引起她这种自责跟不自爱的心境。不过如果一个家庭,一向都有每天的家庭灵修,夫妻之间的沟通也不会来到一个不可收拾的光景。

经济上的危机是另一个不容易跟孩子们分担的困难。小孩子可以做到甚么呢?同样的,透过神的话语,全家可以有一个信心的经历。神的话说:「少壮狮子,还缺食忍饿,但寻求耶和华的,甚么好处都不缺。」(诗篇卅四:10)孩子们也可以学习小心用钱。我个人的一个见证是几乎30年前,有一个圣诞节期间,我的现金周转上有一点困难。但是我们每年的寒假都带孩子们出去游山玩水,是我们全家活动的一个重要时机。在我们家庭灵修的时候,我们为了这件事祷告。我们的小女儿给我的圣诞礼物,是从她自己的存款里面提了的两百元!结果这个不争气的爸爸,竟然掉了钱包在国家公园的雪地里。但是女儿的信心并不减少,我们离开国家公园的那一天,强调当天我们会找到那个钱包。结果我们一回到家,国家公园已经有电话来,有人捡到我的钱包,并且原封交给国家公园的办公室。这个小小的危机,竟然成为我们全家学习信心功课的机会!

另外一种恐怕孩子们受不了的是,父母亲有了绝症。在这种情形之下,孩子们就算知道了也无能为力,只有徬徨跟干焦急。但是另一方面来说,孩子们的心理准备却是万分地重要。不然,到了不得以孩子们自己发现了的时候,可能的伤害还更加厉害。所以医生一有了确定的断症,就应该全家一同来到神的面前,把事情交托给神,抓紧神的应许:祂是孤儿寡妇的父。自然,这也是教导孩子们独立地倚靠神的一个好机会。不过,很可惜的,有不少的家庭要到了面对这种的危机的时候,才知道应该有家庭灵修。一个家庭如果一向都有家庭灵修的话,那就是一个经常性的沟通途径。有困难的时候,很自然的,就会在家庭灵修里面提出来分担跟祷告。

雅各面对危机的时候,就是这样替孩子们考虑。当他哥哥以扫建议:「我们可以起身前往,我在你前头走。雅各对他说,我主知道孩子们年幼娇嫩,牛羊也正在乳养的时候,若是催赶一天,群畜都必死了。求我主在仆人前头走,我要量着在我面前群畜和孩子的力量慢慢地前行,直走到西珥我主那里。」(创世记卅三:12-14)我们如果量着孩子们的力量跟他们分担,家庭里面所遇到的困难,都可以成为一个沟通跟教导的好机会,同时候全家也可以经历神的信实。

我行医的时候有一个经历是我一辈子不能忘记的。那一周我死了四个病人,其中一位是90多岁的老人家,儿子还是一位律师。那天我下班之前,这位律师在电话里把我盘问了一个多钟头!回家的时候我实在是头痛不堪,家门一打开,妻子跟四个孩子吵成一堆地在门口欢迎我。有些父亲可能顺口就喊起来:不是为了你们,我那里的要做得这么辛苦!有些好一点的还是有可能说:别吵啦,我今天头好痛呀。我那一天站在门口楞了一下,把他们抱在一起说:爸爸今天在诊所头好痛,但是我感谢神,因为我有你们!我想在那一霎那,我的孩子们不但享受了我的爱,也知道他们对我的爱也帮助了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