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洁的婚姻 蒙福的家庭

你们各人都当爱妻子,如同爱自己一样。妻子也当敬重她的丈夫。-弗 5:33
个人资料
正文

移民生涯:从跟随主耶稣开始

(2011-08-03 08:54:22) 下一个

作者:白菊莲


(一)父母蒙恩

我在中国西南一个小山村长大,父母亲养育我们七个子女,我未见过面的大哥在十八岁时意外溺水身亡,二哥和大姐由于文革期间的“自然灾害”,在年仅两三岁时因飢饿与疾病而夭折。父母亲经历了人生最惨痛的打击,然而苦难似乎永远不会结束!父亲曾在二战时被迫加入国民军入缅甸作战八年,后来在乡村小学教书,因为参加过国民党,不仅失去教师工作,还常挨批斗。母亲是一个从没进过一天学堂的农家妇女,吃苦耐劳、勤俭持家,也因父亲的关系一起挨批斗,家里房屋田产都被没收。从我懂事起,每天只见父亲哀声叹气,母亲流泪诉苦。

1995年有人把父母带去教会﹐向他们传福音。“耶和华靠近伤心的人,拯救灵性痛悔的人。”(诗卅四:18)奇妙的神让我年迈的父母亲决志信耶稣,父母信主后,奇迹发生了:我家世代原都是虔诚的佛教徒,要让父母放弃拜了一辈子的菩萨去改拜真正的造物主,相信这样的工作只有真神才能做到。父亲由于年轻时当过兵又教过书,能识谱唱歌,还会吹口琴拉二胡,但在我小时候困苦的环境里几乎不曾听过他唱歌,更不曾教我们,而信了主后的他天天唱赞美诗,还教一些像我母亲这样不识字的老人唱诗,常常读圣经,向人传福音,满有喜乐;母亲信主后认识了不少字,能读一些圣经,还会背唱一些圣诗,心里充满感恩。正如诗篇卅:11所说的:“你已将我的哀哭变为跳舞,将我的麻衣脱去,给我披上喜乐。”主耶稣擦干了他们的眼泪,亲手抚平了心里大小的创伤,神使他们的哀哭变成喜乐!

父母开始向儿女们传福音,小妹最先信主,至于我还是喜欢自己作主,过习惯的日子。1999年10月底我要移民加拿大,临行前父母和弟兄姊妹为我祷告,他们的祷告句句都说到我心坎上,使我这个心里刚硬不信的人也情不自禁、泪流满面。父亲还特别为我写好一篇祷告词,内容大概是:「我是软弱又有罪的,求耶稣作我的主,在路上飞机上保守我平安,在异乡赐我平安的福......,等等。」因丈夫在我之前五个月先去了加拿大,我随后带着三岁多的儿子上路,到北京转机。在北京的那两个晚上,我拿出祷告词一看再看,心里很受感动,就试着把它背下来。在飞行途中,照顾孩子之余,我就反覆思想祷告词的意思,心中默想着父亲写的祷告词登陆加拿大。

(二)走出黑暗

我和儿子到了温哥华与丈夫团聚,除了第一周晴朗的天气欢迎我们外,就进入了温哥华冬天出名的雨季,那年的11月雨水出奇地多,有连续48小时雨不停止的记录。下雨不便出门,常常窝在家里,孩子和我都很无聊。刚辞了工作就来加拿大,不习惯呆在家里看孩子的日子。我英文不好,前途迷茫,感到黑暗挡在前头真像一堵又厚又重的墙,压得我喘不过气来,只能绝望地流泪。在这里除丈夫外不认识别人,但他忙着加入新移民寻工大军,正为没有合适的工作心里愁烦呢﹐没心思顾及我心里的压力。打电话回国也不敢告诉父母及家人真实情况,他们只是催促我去教会。

两个月后,我和丈夫在社区内找到一间最大的英文教堂,参加主日崇拜,心里很羡慕教会里不同族裔的基督徒夫妇彼此相爱的关系。讲道只听得懂一点点,所幸唱歌时有字幕,当会众起立唱“主耶稣你是我的一切”时,歌词、音乐与全体会众投入的敬拜,及神的同在与圣灵的感动使我的心被震撼,一瞬间我明白,在我周围的这些自然地手牵手一起敬拜的基督徒夫妇何以如此幸福,就是因为他们生命里有这一位是他们的“一切”的主耶稣基督。我边唱边流泪,歌还没唱完就已痛哭失声,不能自抑。有一对夫妇来为我祷告﹐后来心里觉得好轻松,好像重重压迫我两个多月的可怕的黑暗消失了。因耶稣说:「我是世界的光,跟从我的,就不在黑暗里走,必要得着生命的光。」(约八:12)

(三)决志信主

在李定武牧师的布道会上,他的见证触动了我:李牧师面对痛苦难处时,家人朋友都尽力关心他,但心底的痛无人能触摸;当他诚心来到主面前时,才得着释放,他发现主耶稣是他不可或缺的恩友。而反观自己,中学、大学时的朋友和同学因毕业而分散,疏于联系;工作后经常参加一些热闹的聚会,结束后心里反而更觉空虚;而在结婚后以为从此就是幸福快乐的日子,没想到孩子出生不久,角色的转换及忙乱的生活使我们夫妇相处困难,美梦与好景很快就过去了。当李牧师呼召时,我心里强烈地需要这位真正的朋友-耶稣基督,于是马上走到台前,热泪盈眶,心里在被主安慰洁净,甘甜无法形容。对以后的每一次聚会、崇拜都充满了盼望,神的话也时常深入我心。

我很高兴丈夫也一起决志信主,可是后来得知他是为了让我开心,才跟着走到台前的,所以当我们学完「基要真理班」,准备受洗时,他退缩了。听弟兄姊妹说夫妻共同信靠主才蒙福,我心里着急了,赶快请牧师、弟兄姊妹开导他。洗礼前一个主日,牧师宣布下周洗礼注意事项,让我们预备好。

在回家的路上丈夫说他上周面试一家新公司,预计下周开张,周末也得上班,不能来教会,因而不能受洗了。我一听眼泪就流下来,当时在我里面深深感到得着主耶稣就是一切,如果我们看重洗礼,成为祂的儿女,祂一定会带领我们,供应我们一切需用的,包括工作,因为“得货财的力量是神给的”(申八:18)。

弟兄姊妹教过我在困难时要求告神,我在回家的十分钟车程中祷告,求神除去一切拦阻,让我们夫妇下主日可以一起受洗成为神永远的儿女。一进家门,检查电话留言,只有一个,正是那位老板,说公司不能如期开张,等有需要再联系。丈夫很气愤,抱怨老板不讲信用。我却溜进房间喜笑出声,主这么快就排除拦阻,确实体会我所信的是真神,而且只要照着祂的旨意求,祂必乐意垂听我们的祷告!

(四)受浸归主

2000年4月23日是复活节,我和丈夫与十几位弟兄姊妹一起受洗成为基督徒。头几天我在本子上写下所记得的罪恶过犯,连着写了好几十条。面对这些罪状,想到主宝血涂抹,心里满了感恩与敬畏。在弟兄姊妹的见证下,我流着泪进入浸池受浸,又唱着“快乐日,快乐日,耶稣洗净我众罪孽!”心里满溢平安喜乐。受洗后我的英文还是老样子,丈夫仍然没找到理想的工作,本来就不多的存款依然在减少,可是我心里洋溢着新生的喜乐,无忧无愁,正如神所说:「耶和华所赐的福,使人富足,并不加上忧虑。」(箴十:22)永恒的生命是神白白赐给我的,不是世上的财富能换得的。

被神开启心眼真是有福。以前打开圣经,每个汉字都认得,却不知道意思;如今信靠主,主的灵帮助我,读起来就比以前明白了。我心里怜悯不认识主的人,开始见人就讲耶稣。当时工作非常难找,有半年的时间,我在制衣厂做记件的活,工友们轮流去吃午餐,大家都迅速吃完赶快回去赶工。我利用午餐时间,抓到机会就跟人分享耶稣及教会生活,有时来用餐的工友想听,我就留下来,她们吃饭我继续分享。有人笑我说:“咱们新移民吃饭都成问题,你还不赶快去多做?”

打电话回国不再需要跟父母隐藏我所面临的难处,而是见证在难处中有主看顾,我们彼此代祷,无法描述那种在主里与父母心灵的亲近相爱,虽然远隔重洋,却比以前在他们身边还亲;也跟亲戚朋友讲我的耶稣,一位亲戚说:“你所讲的正是我,包括我周围的人所缺乏的”;一位国内的同事看了我写回去的见证后,对我姐姐说:“别人我不知道,你这个妹妹我们认识多年,如今她有了这些改变,真是神做的工作!”

(五)什一奉献

上「基要真理班」时,最后一课牧师给我们讲了“什一奉献”;作为一个基督徒,当将收入的十分之一奉献给神,感谢祂,作为神的圣工使用。记得牧师讲解时有点作难,因我们这些学员都是新信主的人,他怕我们不理解,误会教会、牧师跟大家要钱。他带领我们读圣经旧约最后一卷「玛拉基书」三:10:“万军之耶和华说:你们要将当纳的十分之一,全然送入仓库,使我家有粮,以此试试我,是否为你们敞开天上的窗户,倾福与你们,甚至无处可容。”这句话震撼了我的心,因为这是创造宇宙的真神之宣告。即使我还活在罪中不认识主的时候,我的一切就是神所赐的。当时心里很感谢神赐给我的一切,非常甘心愿意奉献。下课时我对牧师说:“你不必感到为难,我非常感谢你,在我初信时、受洗前,就能够明白基督徒什一奉献的真理。”

在制衣厂做计件的活,第一次发薪领到四百零几块,存着感恩的心,我将四十元现金放入教会奉献箱。神很幽默,又信实,像父亲一样可亲可近,值得我按照祂的话去行,因为主恩够用!而且我奉献是因为感恩,不是要做生意,想获得更多。若神不给,我一分钱也不会有。后来我开始担任会计,我工作的一部分就是为员工支薪,每一次领到自己亲手准备的支票,心里都很感谢神,因为是主给我的!

当我们想照着神的话去做时,一定会有拦阻。刚开始丈夫不愿意,我就唠叨他,为什么不奉献,你不也一起听过,也知道奉献的真理吗?结果没有说服他反而弄得我俩都不开心。现实生活确实不易,工作辛苦薪水又低,若我们眼睛只盯着钱数,很难为神打开荷包。多次碰壁后,才明白我所愿做的是他当时还没有领会到的,而且神喜悦的是甘心乐意的奉献,所以我就不再勉强他,但坚持奉献我自己收入的十分之一,这是我向主献上的感恩,神让我有吃有住,我不能空手朝见祂,丈夫也没有干涉我。

随着年日的增加,明白更多神的话,与家人一起经历施比受更有福的祝福。除了什一奉献,神让我和丈夫看见更多的需要,于是学习顺着感动分享出去。其实为了救我脱离死亡,神把祂自己的生命都为我牺牲了,我理所当然也要将自己献给主,不仅是十分之一,不仅是金钱,而是我整个人都要活着为耶稣!

亲爱的朋友:谢谢您读我的故事。主耶稣是真神,祂就是爱,祂正在寻找您,愿您的美好新生活也跟我一样:从跟随主耶稣开始。

(作者和丈夫在本拿比Nelson Avenue Community church中文事工部服事,亦为“加拿大会心使团”(Vision Team Canada)的同工,常赴中国西部边远落后地区作爱心关顾的工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