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洁的婚姻 蒙福的家庭

你们各人都当爱妻子,如同爱自己一样。妻子也当敬重她的丈夫。-弗 5:33
个人资料
正文

从男童当街骂父母事件 看儿童生命价值教育

(2011-08-18 08:55:00) 下一个

口述:何述群博士,访问整理:梁惠珍

日前大埔百货店外一名七岁男童当众怒骂父母,过程被途人摄录,短片迅速在网上热播,四天内浏览人次逾三万。短片中男童激动至当众「叉腰」,放声怒骂父母:「你无权带我嚟呢度!我根本唔想嚟……你夹硬车我嚟,我要报警!」不断嚷着要「返屋企」。男童父母显得尴尬,低声劝他收声。不少途人围观,一名男士上前教训男童,指他仍未成年,父母有权管教,若男童不想跟父母「去街」,会给他二十元乘的士回家。此举激发男童怒斥父母:「你唔识教我!你唔识!」

短片引起社会人士热烈讨论,我们特意访问了何述群博士,请她从这事例探讨教养孩子之道。何博士专研教育学,致力以「反思对谈」及亲子角度出发,推行名为「儿童生命价值教育」的教学方式。以下是专访的记录:

梁:看过短片后,你有什么感受?

何:我为两位家长及男童感到尴尬与无奈,男童的体语和声音显示他极度愤怒,父母不知如何是好,围观者特别是那位意图给孩子二十元的男士,在未曾了解事件的来龙去脉之先,便从旁给予意见,无助平息冲突。

梁:假若你是男孩的父母,你会作出怎样的反应?

何:那对父母宜尽快带男童离开现场,安抚他的情绪。围观者的评语只会令男童的情绪更激动,他的表现和所说的话只是冰山一角,背后隐藏着亲子间累积已久的矛盾与冲突。太早判断谁是谁非,对决解问题无补于事。

要处理男童激动的情绪,父母当刻需要保持冷静,宜诉诸于情,聆听他内心的感受,而不宜过早诉诸于理。父母可以从孩子的说话中识别关键语,如:「我根本唔想嚟……你夹硬车我嚟。」、「我要返屋企」、「你唔识教我!」等等。父母可以按着这些关键语对孩子说,以疏他导激动的情绪:「我听到你说你不想来这里,想返屋企,那我们一起回家吧。」先将孩子带离现场,让双方有下台阶,让彼此情绪降温,回到家里以后,再透过反思对谈的过程,找出孩子发脾气的因由。

从男孩激动的表现来看,家人平日相处时,已累积很多情绪炸弹;当天的处境一触即「爆」,伤了孩子,也伤了父母。情绪的计时炸弹始终会爆破,只是不宜在大庭广众发生。当「炸弹」爆破时,旁人很难制止。作父母的,只能从「炸弹」的碎片中找出引爆的蛛丝马迹,作为日后相处的提示。

梁:男孩的父母如何透过反思对谈,找出引爆情绪炸弹的线索?

何:孩子发这么大的脾气,并非单一事件,从他所说的关键语中:「我根本唔想嚟……你夹硬车我嚟」、「你唔识教我」推想,他的个人喜好或意愿可能经常被忽略,因而累积情绪炸弹。若我的推想正确,当孩子情绪平复后,父母可以用引发深入沟通的方式与孩子对谈,找出解决深层问题的方法,例如说:「你说是我们夹硬车你去百货店,对不起!我们要学习尊重你的意愿。」(参注一)或「你发怒时说,我们唔识教你,什么是你最受落的教导方法呢?」什至说:「我们怎样做才算是懂得教你?」

梁:这事例反映九十、二千后的孩童需要什么?

何:九十、二千后的孩童需要培养良好的品格,以及建立源于圣经的生命价值。品格从何而来?圣经的生命价值是良好品格的根基,建基于生命价值的品格,不需要物质的回报或外在的推动力。

品格是外显的;价值却是内在的。例如谦虚的品格要有虚己、舍己的价值观,才能里外一致活出来。孩子为了物质的回报或外在的推动力,可以模仿或假装良好的品格行为。

我们透过反思对谈的过程,让孩子从小将圣经的价值——谦虚、忍耐、修养、饶恕、接纳、诚信、鼓励、怜悯、承担、宽容、服侍、节俭、博爱、开朗、看别人比自己重要、爱护地球资源、公平公义、坚毅不屈、善待困苦人等等……植根于心中,成为内在的价值体系;不论得时不得时,孩子都知道该在什么时候做什么事情。以七岁的男孩为例,若他有谦虚、忍耐、修养的价值观,是不会当众怒骂父母的。

让我们再看一些实际的例子。德兰修女终身服务印度加尔各答的穷人,因为她拥有怜悯、博爱、善待困苦人、坚毅不屈、看穷人比自己重要的价值观,自然就从她的品格行为显露出来。是什么推动她克服种种困难、坚忍服侍贫穷人呢?相信这是来自她内在的价值观念。

梁:如何帮助孩子建立以圣经为基础的生命价值呢?

何:家庭是建立圣经的价值最重要的土壤,父母是引导孩子将圣经的价值刻印心中的第一位师傅。建立圣经的价值需要经过个人化、深化、内化、活化的过程。孩子需要经历挫败、代入别人的处境、感受、观点,以及参照真实的榜样,圣经的生命价值观念才能植根于他们的价值体系中。相比于家庭,学校和教会都是次要,孩子的问题大都源于他们原生的家庭。

最近我和福音证主协会合力支援家庭进行生命价值教育的配套计划,包括适合在家庭和教会中使用的儿童生命价值教材、反思对谈的教学法,与及训练家长和导师成为反思对谈的导引者。

建立圣经的生命价值不仅是知识的传递,而是生命的交流。不是导师、父母说,孩子乖乖听;而是导师、父母说得越少,孩子学得越多。导师、父母听得越多,孩子分享得越深。相反,家长说得越多,孩子逃跑得越快越远。透过生命的交流,圣经的生命价值便能植根于孩子的心中。没有什么比植根于心中的圣经价值更能保护孩子,免受社会不良风气的荼毒。

此外,要有效将圣经的价值树立于孩子的心中,父母需要扩张既定的思想及经验框架。真诚信任的表现、尊重接纳的态度是「易框」不可缺少的支柱(参注一)。在我接触的五十、六十后的家长中,不少受原生家庭的影响,活在紧张和焦虑中;连未发生在孩子身上的事,他们都会焦虑一番,因着父母这种紧张和焦虑的情绪,令家庭变成互相角力的战场。

从我牧会及培训的经验中,家长用反思对谈的方式作亲子间沟通,少说教,多聆听;少责骂、多提问反思式的问题,不单孩子的情绪改善了,亲子的关系亦同时增进了。父母是孩子与生俱来的生命师傅,在孩子成长过程中,父母若能以真诚信任的表现、尊重接纳的态度,(参注一),培育孩子建立合乎真理的价值系统,日后无论孩子处于什么境况,都能活出美善的生命素质,以及表里一致的品格。

注一:父母是孩子当然的生命师傅,应以生命影响生命的方式施教。真诚信任的表现、尊重接纳的态度,是反思对谈的两大支柱。有着这样表现和态度的父母,会勇于向孩子说对不起,从而也给孩子从父母身上学习饶恕的机会。孩子大都是透过真实经验去学习,要教导他们谦虚、饶恕的价值,以身作则和亲身体验是强而有力的方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