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洁的婚姻 蒙福的家庭

你们各人都当爱妻子,如同爱自己一样。妻子也当敬重她的丈夫。-弗 5:33
个人资料
正文

夫妻如何继续去爱

(2011-08-03 07:40:27) 下一个

作者:区祥江



夫妇彼此相爱是一生需要学习的功课,不同的人生阶段,自然有新的挑战,考验夫妇爱得有多深、有多广。


我参加过不少婚礼,在邀请卡或婚礼程序表上,经常引用这一句《圣经》:「我们爱,因为神先爱我们。」(约翰一书四章19节)


基于人性的软弱和自私,人很难爱得完全。作为基督徒,我认为夫妇若能追随神的榜样,放下容易偏差的爱,努力学习以神完全的爱去爱我们的配偶,是最理想的,这样,夫妇的爱就能爱得长久和深广。


神是如何爱我们的呢?我在福乐神学院进修时,认识一对基督徒教授夫妇Judith and Jack Balswick,他们在基督教家庭和婚姻的课题上,有不少着作。他们为神的爱和

人有限的爱作了一个很精确的对比,让我们可以藉此检视自己如何去爱,爱得是否合乎神的标准。当中有四个对比,见下面图表:



无条件的爱

有条件的爱是计算:「我会爱你,如果你……」;

无条件的爱是不计较:「不论你怎样,我也爱你。


在婚礼中的誓词,也是一种无条件的爱的承诺:「无论富贵、贫穷,健康、疾病,我都会……」这些誓言似乎比较普遍,不够个人化;在一些婚姻更新营会中,我会鼓励结婚多年的夫妇,因应相处多年的经历,写下一些他们不计较、无论对方怎样,都继续爱对方的誓词。你会发现不少有趣的誓词,例如:「无论你工作超时有多严重,无论你的身段如何走样,打鼻鼾的声音如何令我不能入睡……,我都会接受你、容忍你、爱锡你。」


无条件的爱是想着如何令对方快乐和满足,而不是想着对方亏欠自己什么。当我们想到,像自己这样一个不完美的人,仍能有配偶不计代价地爱自己,我们便会有一份安全和被接纳的感受。当我们跟配偶翻旧帐的时候,可能我们还未完全懂得什么是无条件的爱。想一想,神对我们所犯的过错,是一笔勾销的;纵然我们再有失误,祂仍然接纳我们。


放对方一马的恩典

夫妇在婚姻生活中,很少不会有得罪对方或令对方伤心、不快的时候,这些可以带来彼此的埋怨,甚至趁机互相羞辱一番─「你看,你这样做多愚蠢!多丢脸!」有时候,就是我们真的知错,但在对方如此责备之下,我们大概也会不甘示弱,来一个重点还击吧!


但,如果对方「放我们一马」,饶恕我们,不计旧债,我们会否感到一种很大的释放?我常想,结婚二十年来,若不是太太凭着神的爱给我恩典,我真不知如何面对她和自己!


经历过神奇异恩典的爱的人,都会认同这几句歌词:

「恩典太美丽,无什么可取替,唯求将心全然给主,来彰显主爱多珍贵;终生爱神,

倾心倾意爱别人,才觉生命没有枉费。」(《恩典太美丽》曲、词:卢永亨)


这种知恩图报的逻辑,同样可以应用在夫妇关系上。太太给了「放我一马」的恩典,下一次我自然也会「放她一马」呢!这应该算是一种良性的循环!


是加力,不是操控

《圣经》在人类始祖亚当和夏娃的记载中,已经看到夫妇之间操控的问题。上帝造人类,原先的心意是叫男女一同管理大地,但始祖偷食禁果犯罪之后,就宣示了他们的关系已失去平衡:「你必恋慕你丈夫,你丈夫必管辖你。」(创世记三章16节)


过去,在父权社会之下,女人被管辖或操控的情况,是一个社会结构性的问题。现今社会渐趋平等,操控的问题却仍然存在于夫妇之间。不少男人觉得失去从前父辈的优势,觉得反被太太操控。


常言道,爱一个人,就要给他自由去选择如何回应你的爱。操控只会带来反抗;反抗中只有恨,没有爱。爱一个人,想要建立他,应该藉鼓励、支持,让他发挥所长,活出上主给他在世上的使命。所以,当配偶有成就,我们会感到高兴。我们不是要局限他、控制他,而是加力于他。


《圣经》中说:「两个人总比一个人好,因为二人劳碌同得美好的果效。若是跌倒,这人可以扶起他的同伴。」(传道书四章9至10节)这是夫妇互相加力、互相扶持最美丽的写照。


不抽离,要亲近

当夫妇有冲突的时候,最即时和自然的反应是抽离,或以冷漠来还以颜色,但这只会使关系越拉越远。正如Daniel Wile的文章(参原书第68页)提醒我们,如果能在想抽离的时候,仍然将这种不得已的感受敢于让配偶知道,就能使本来远离的关系拉近。这似乎只是一念之差。


有人将「拥抱」作了很有意思的分析。拥抱有四个动作:

1.打开双臂(opening the arms)─是向配偶表示开放和想亲近的邀请。当双臂打开时,是为对方创造了一个接纳的空间。

2.等待(waiting)─等待十分重要,不是硬闯对方的界限,而是相信真正的拥抱是彼此渴求的表现,是双向的。

3.合上双臂(closing the arms)─双方都要合上双臂才算得上是拥抱,若其中一方只是呆站,就会使拥抱变得生硬。相互的拥抱是施予和收取同时发生的美妙时刻,轻轻触摸是最佳的感情传递。

4.再打开双臂(opening the arms again)─回复第一个动作。拥抱是一个循环不息的过程。


让夫妻间多透过拥抱来互相亲近,不要抽离。爱是一辈子都学不完的功课。但当我明白「我们爱,因为神先爱我们」(约翰一书四章19节),以后当夫妇出现爱的考验,要作出回应或行动的时候,我就多了四个向度来问自己:


1.回应配偶的时候,我的行动有没有流露无条件的爱?

2.有没有多给对方一次恩典的机会?

3.是加力量给对方,而不是操控他吗?

4.是远离他,还是打开双臂再次拥抱他?


若能以此来实践爱,也许,我们离神也不远呢!(作者是中国宣道神学院讲师、着名作家及资深辅导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