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洁的婚姻 蒙福的家庭

你们各人都当爱妻子,如同爱自己一样。妻子也当敬重她的丈夫。-弗 5:33
个人资料
正文

迷途知返,全赖主恩

(2011-08-03 06:54:40) 下一个

作者:杨赋立

不是你们拣选了我,是我拣选了你们。 (约十五:16)

我是个罪人,没有主白白赐给我救恩,我至今依旧被魔鬼捆绑。我今年40岁了,可以说人生过半。在信仰的道路上,我经历过多次曲折,而我所遭遇的人生似乎也要复杂很多,我相信这背后必有神的带领,是为了让我认识我们这位至高无上的主宰??耶和华!

出生在贫困的农村

我于1970年出生在距河北石家庄不远的一个村庄。那是个疯狂的年代,还依稀记得“文革”中批斗地主的场景,人们把领袖当作“神”来崇拜,在教育过程中充满偏激、狭隘的观念。

我出生时,家里很穷,连自己家的房子都没有,据母亲说,我们住在我姨家。而当有了自己的房子后,印象中那可能是全村最小、最差、最危险的房子,一下雨不是漏水,就是墙倒,房间的大梁用柱子顶着,几次大雨后的地陷就发生在墙外面。可是神护佑着我们。从小父亲不在身边,没有“爸爸”的概念,母亲拉扯着我们弟兄三个。后来才知道,父亲出身不好,在城里根本找不到对象,结婚后一直与母亲两地分居。

小时候不要说看基督教的书,连一般的小人书都难看到,人们不但处在极度的物质缺乏之中,精神食粮也相当匮乏。但我相信,在我还未认识神名的时候,祂已经在看顾我了。记忆里,从小神就赐给我一颗怜悯之心。那时因患小儿麻痹症腿拐的人多,我感觉这样的人特别需要关心,就主动与这样的人玩,与这样的人交朋友,小学、初中、高中、中专甚至后来去泰国念MBA,都与一些腿脚不好的人交往。

寄宿上初中

1982年,我考上了县一中,这是当时所能上的最好的初中,全村只考上了三个,就我一个男生,所以一直因这事很骄傲,当然也吃到了骄傲的恶果,因为神阻挡骄傲的人。上县一中需要住宿,初中三年,经济上依旧艰难,每个月菜钱只有六块六,后来涨到九块多,很少有肉吃。

学校虽然是县重点中学,但完全以升学为导向,没有可以自由阅读的图书馆和阅览室,学生要念的就是教材、课本,我对这样的模式很不习惯。经常自己买一些杂志看,看得最多的有《东方少年》、《少年文艺》。印象中,有个同学在宿舍听收音机,偶尔会调到一些福音电台,听见几句神怎么怎么样的话,同学们都嘻哈一笑,不以为然。

我的思想比较活跃,经常看阅报栏的新闻,与志趣相投的同学谈“两伊战争”,还时不时写点东西。同时因为骄傲,平时学习不努力,成绩也比较差,中考时连预选都没过(那时因考生多,需要先预考一次,刷下一批人)。一时,连高中都没得上。

进城上高中

在这关键时刻,神的恩典向我显明。1985年,我父母两地分居的问题得到解决,我和母亲的户口迁到石家庄。通过一个亲戚的关系,上了一所普通高中,一学期下来,竟名列前茅,并非自己学习有多好,而是这所高中太差。

高中阶段,我整个人比较孤单,沈默寡言,一心只想着考大学,信仰方面的事还是未被启蒙,也没有这样的环境。高中毕业后,考上了市里一所中专学校,学会计专业。脱离了高中压抑、沉闷的精神状态,又可以自由阅读了。当时,许多人参加自学考试,以图追求更高的学历。在许多人报考与自己专业相一致的会计时,我竟报了英语,因那时刚对英语产生些兴趣。如果我不学英语,那后来的许多事情根本不会发生,或许我现在还不认识神。但神有带领,“因为你们立志行事,都是神在你们心里运行,为要成就祂的美意。”(腓二:13)

迷恋气功、算命

在英语学习过程中,我开始接触另外一种文化,但并不理解这种文化,与认识主的距离还很长。大概在二十岁的时候,对国外的状况渐渐有些了解,我有了出国留学的想法,特别想去美国。大约1992年的时候,靠着自学,参加“托福”考试。但出国时机并未成熟。

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社会上流行练气功。受这种潮流的影响,我也加入到练气功的行列,追求得气的感觉,没几天就给人发功治病。书店里有关风水、算命的书很多,自己也加入到研究所谓五行、八卦、“四柱”、“六爻”预测的泥潭中不能自拔。当时的社会状况是人们逐渐认清现实,空虚的心灵被泛起的文化沉渣所占领,一些文化名人,如柯云路写的《大气功师》、《人类神秘现象》不知迷惑了多少人。

在天津由儒入佛

自学考试的文凭拿到后,1993年春天的时候,我去了趟北京,打算找个大学进修一下英语,最好能授予本科学历。当时人比较幼稚,以为想念就能念。碰钉子后,就去了天津,因我奶奶和两个姑姑在那里。

当我儿时在农村生活的时候,根本不知道自己的奶奶竟在大城市,更不会想到后来能和她共同生活在一起。随着年龄的增长,我对父亲的身世了解越来越多。我父亲出身于一个国民党高级军官家庭,我奶奶在解放前上过复旦大学新闻系,她老家是江苏金坛。

在天津二姑的帮助下,我考上了天津财院的夜大学。本来,我户口不在那,按规定不能报考,那时我二姑恰好负责夜大学的工作。神的恩典在这里又向我显明了。在天津的这段时间,受南怀瑾著作的影响,开始读儒家经典,周易、论语等,夹杂着佛道书籍,一段时间对曾国藩的一些名言推崇倍至,每天诵读。自己业余生活的孤单和无聊最终使自己陷入佛教的泥潭,开始吃素、读佛经,甚至有一段时间想出家。

读MBA获商业思想

神仍然保守着我,也正是在天津的外文书店,我买到了英文版的圣经,是为了学英语缘故。1995年,再次参加“托福”考试,成绩够一般学校的要求。感觉具备了留学的条件,便联系美国、加拿大的学校。那时没有计算机,信是用手动的打字机敲出来的。一个偶然的机会,大哥带团去泰国,听到有一所叫亚洲理工学院的大学在泰国,是英文教学,也可以考虑。

1996年,我最后被泰国这所大学的商学院录取,并被授予了半额奖学金,从此在这个黄袍佛国开始了自己为期两年的求学历程。MBA教育使自己一脑子商业思想,对赚钱、经商开始津津乐道。佛教信仰使自己有机会去泰国的寺庙,还利用一个假期参加了一个参禅悟道的夏令营。佛教虽然使人向善,但我在偶像的崇拜中,感觉不到生命的喜乐。

在搞网络中堕落

1997年金融危机首先在泰国爆发,在泰国找工作变得不易,且工资水平下降。按前几届同学的经验,经济危机爆发前,MBA的收入都可以达到相当于一万元人民币以上,很多人都是把泰国当作跳板,工作几年移民加拿大、澳大利亚。

1998年毕业后几个月,我选择了回国。进入深圳的某个网络公司,开始了自己的白领生涯。随着收入的提高,工作之余吃吃喝喝、玩桑拿、按摩,禁不住情欲的诱惑,发生了不该发生的关系。奇怪的是,明明觉得不好,而且根本没有快乐可言,就是无法抵抗肉体的欲望,“佛”半点都使不上劲,整个是魔鬼在自己身体里做主。可怜可叹!后来我才明白,肉体的情欲是撒旦诱惑人的主要手段,只有靠耶稣基督才能胜过罪。

那时,有空我还是去寺里拜偶像,深圳植物园里的寺庙、北京的覃柘寺、法海寺都去过,后来出差到上海、杭州,必去的就是寺庙;业余读佛教书籍,对其神秘主义的陷阱执迷不悟。但即便在这个时刻,我相信神仍在暗地里看顾着我,但他要寻求一个奇妙的时刻来成就祂的工作!

再由城返乡

网络经济的泡沫破裂后,大概有一年心神不定,炒股赔钱,什么工作也都无法安心干。2001年春,与同居近一年的女友结婚。结婚的时候连工作都没有,在极度消沉的时候,我又求助算命、拜佛。真是愚昧至极!

2001年11月的时候,我到了河北一个县城,帮一个私营商号做出口生意。在这期间,我开始专修佛教的净土法门,开始念佛。这不但没能拯救我,反而在这时染上了抽烟的坏习惯。2002年,我的双胞胎孩子出生,妻子那时没有工作,一个月几百块钱的生活根本无法维持,我的整个人生再次跌入低谷。神在暗中察看,再次给了我机会,虽然那时我还未认识祂,但离祂拯救我的时候不远了。

到“中国的耶路撒冷”教书

2002年底,经一个校友介绍,我得到了一个去温州教书的机会。去的时候,我根本不知道温州号称“中国的耶路撒冷”,那里基督徒最多,岂不知这是神在巧作安排?开始,我还是去寺庙拜佛,业余修自己的净土法门,多次念佛念到有一种恐怖感,而心里对“往生”的向往,又使自己产生“离世”心。奇怪的是,无论怎么唸佛,都无法铲除情欲心,时不时还上色情网站、手淫、想入非非,依旧受捆绑。

唸佛一年多,到2004年元旦,自我感觉对净土法门信仰坚定,在日记里写下:坚持净业,行忏悔法,持名念佛。谁知在这个时候,神开始在我身上开始奇妙的做工。在那一年的暑假,我被一句话击中,以前的信仰开始动摇,并逐渐彻底崩溃。

神在我身上得胜

2004年暑假,读以前买的一本人物传记,读到宋美龄劝张学良的一句话,我整个心被击中了,好像那就是对我说的一样。宋得知张在被拘禁期间看佛经,宋对张说:“汉卿,你又走错了路,你也许认为我信基督教是很愚蠢,但是世界各国许多有名的、伟大的人物都是基督徒,难道他们都是很愚蠢的人吗?”

看了这话,我又把自己以前买的“圣经”拿出来,一读感觉大不一样。这本“圣经”在书架上至少尘封十年,从此,我进入激烈的属灵交战期。这年年底,无意中进入温州一间教堂。初次听到教堂的诗歌,我莫名其妙地哭了。神在我身上慢慢得胜,那年11月,父亲患脑血栓住院,说不了话,人也瘫了,我凭着信心,向神祷告,竟大有好转。2005年春节,把家里的佛像、佛经全部清除,这方面的书大概有两麻袋,可见我陷得有多深!

在研读圣经中认识西方文化

长期以来,我潜意识里总认为中国文化很优秀,读过很多中国历史、哲学、文学、人物传记方面的书,对周易、孙子兵法、道德经津津乐道,有一种对中国文化的盲目自大。在研读圣经时,我开始把阅读的范围扩展到国外,读希腊、罗马,读美国,感觉对西方文化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

我开始参加附近教堂的礼拜日聚会,去那里听道。但理性的思考使我一时无法顺服耶稣基督。不过,佛教对我的影响慢慢淡化,读经、祷告、奉献已经成为我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

在基督里受洗重生

2006年九月的一天,我终于降服在基督名下,没有任何勉强,困扰我多年的人生目的问题都不存在了。“主若愿意,我们就可以活着,也可以作这事,或作那事。”(雅四:15)我今后的一切都要信靠主耶稣。

此后不久,我就经历了一次生命的试练。十月底,二哥被查出患肺癌晚期,在为二哥祈祷的日子,坚定了我对造物主的信心。十二月初,二哥走完了自己的人生道路,才刚刚40岁,我在“神的意念高过人的意念”启示下,更加坚定了顺服主的决心。

2007年5月19日是个特别不同的日子,我将永远不会忘记。这天上午,我正式接受洗礼,成为一名基督徒。在我的生命中,这是何等重要而又美好的事情啊!这也是一个见证,见证神藉着耶稣基督被钉十字架,为人承担了所犯的一切罪孽,让一切信靠祂的人重生得救,并有了永生的盼望。

依人生的经历,我最不可能成为基督徒。在我真正信主之前,绝大部分时间里,我在周围环境中没有遇到基督徒。我很早就成为红小兵、共青团员;我练过气功、读过周易;我研究过八字、算命、风水,奇门遁甲;我修道悟禅,打坐唸佛;我研究过生意经,崇尚商业;我从事教育,以为通过育人可以驭天下。依人的理性,我怎么可能会信耶稣基督呢?绝不可能!

回顾自己前半生的人生经历,我只能说,这不是人的作为,而是神自己的工作。这就是我的人生见证,这就是我曲折的信仰历程。我是家里的第一个基督徒,也是我所知亲戚朋友中的第一个基督徒。这是神的拣选,这是神的荣耀,这是基督耶稣的胜利!随着重生受洗,我已决意将后半生交在恩主的手中,单单依靠、信赖祂,单单为祂而活,单单荣耀祂的名!(作者现居浙江温州)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