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洁的婚姻 蒙福的家庭

你们各人都当爱妻子,如同爱自己一样。妻子也当敬重她的丈夫。-弗 5:33
个人资料
正文

恋途上的第三者

(2011-08-03 06:42:30) 下一个

作者:蔡维珠

爱情可以令人欢喜快乐,亦可以令人伤心难过。年青人对爱情有憧憬是很正常的事,作为他们的导师同样也希望他们有一段美好的爱情;然而,导师即使付上很多的心力和时间来处理年青人的拍拖问题,都不能确保一定会开花结果的,有时更可能落得伤痕累累的收场。


爱情所带来的欢喜快乐或伤心难过,不单就是两个人的事情,更关系到周遭关爱他们之人的身上。我发现年青人颇喜欢跟导师们分享自己的爱情故事,一方面他们很有兴趣「八卦」导师过往的情史,另一方面亦很希望在爱情的事上寻求引导。也许年青人最后所作的选择和决定未必如你所愿,通常爱情都是盲目的,当他/她眼中只看到那近乎完美的心仪对象,或幻化将来一起拍拖时的美好影象,早已令他们认不清自己所处的实况,从前学过的一些属灵恋爱原则也尽皆摒弃。但是,我仍会抱持着开放的态度继续关心他们,有需要时在旁为他们分析和提供意见。


我服侍的教会鼓励年青的弟兄姊妹会考后才开始考虑拍拖,因为身为学生的应做好学生的职份,专心一意地读书。他们若有心仪的对象后,也鼓励他们找导师分享,可以一起祈祷守望。


与大家分享自己一次很好的辅导经验,这两位弟兄和姊妹我都认识,他们有着同样的信仰基础,都很爱主,在教会里服侍,也活出美好的见证来。姊妹和我的关系较亲近,当这位弟兄跟姊妹示爱后,傻气的姊妹一下被吓呆了,不懂得如何反应,也不知怎样处理,她随即向我求助。其实,在这位弟兄仍未示爱之前,我已经对两人的状况有些了解,看在我的眼里,最少姊妹并不属于讨厌那位弟兄的类别,而且她也有欣赏他的地方;而弟兄亦知道姊妹是很傻气的,连有人喜欢上自己还懵然不知。


爱一个可爱和不可爱的人

随后,我个别约见他们,了解一下他们对这段爱情的想法,对方有什么可爱和不可爱的地方,重点在于那些不可爱的地方,因为不可爱的地方可能是一辈子都改不了的坏习惯。很多时候,双方都会有一个「美好」的假设和期望,「认为」对方会因着爱自己而作出改变;亦会「相信」自己深爱着对方可以改变自己。但实际的情况,我见过不少这样的「认为」最终没有如愿地发生,反而从没有想过的「分手」却不时出现。钟情于一个可爱的他/她是件轻而易举的事,但要爱一个毫不可爱的他/她就一点也不容易了。要懂得爱一个同时拥有可爱和不可爱之处的人,这才是真实的爱。


第三者的角度

另外,我亦会关注到这对疑似恋人的未来路向和事奉方向,例如:一方有宣教心志,而另一方又不能离开父母。若发现这样,他们立即在神国和家人的两者之间,陷于两难局面。其实简单地说,年青恋人在刚开始拍拖时,很快便进入「热恋」阶段,浓情下容易令自己迷失,看不清楚对方的为人个性。所以作为导师的,更要用第三者的角度,引导他们更了解明白对方的性格、不良习惯和人生取向等,因为这都会成为他们日后考虑分手的原因。


寻求神的心意

结果在我面见这对弟兄和姊妹的一周后,他们决定各自祈祷一个月,清楚寻求神的心意。在这段时间里,双方安静地等待。为什么用一个月的时间来祈祷呢?一方面可以真正寻求神的心意,另一方面亦可冷静下来,各自想想对方是否自己真正所爱的。现今的「九零后」都很靠感觉行事,然而,感觉来得快去得更快,激情过后,感觉流走,很多时就是他们分手之时,原因不外乎「我已经不爱他/她了」,这与未信者分手时所说的「我对他无feel了」没有两样。


当两人开始这个祈祷等候的一个月里,我特别关心他们各自祈祷和读经的情况,看看神有没有给他们什么讯息,他们亦不时向我寻求印证。一个月后的某一晚,他们成为小情人,当晚我作出了重要的「训话」,提醒二人不可作的事,例如:不可婚前性行为、不可二人独处一室、严禁二人旅行过夜等等,更不可随便提出分手,若有分手的意图,立即与导师交通。


到了这个阶段,不要以为导师的责任已经完满结束了,爱情的路上是满布「惊」「喜」的,日后,导师仍是与他们一同分担「惊」与「喜」的重要人物。(作者是中华基督教会沙田堂少年区福音干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