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洁的婚姻 蒙福的家庭

你们各人都当爱妻子,如同爱自己一样。妻子也当敬重她的丈夫。-弗 5:33
个人资料
正文

单亲爸爸拖带自闭儿

(2011-08-03 06:31:37) 下一个

作者:许光耀


一个单亲爸爸如何面对至亲太太离去和如何拖带自闭儿成长?作为「特别」孩子的家长,在孩子幼儿时,都问过以下两个问题:上天为何赐给我一个这样特别的孩子?我可否不要这个孩子?


我的孩子(棠棠)在1994年出生,初时一家都很高兴,弄儿为乐。棠棠满月当天,我们更带了乳猪全体到寺庙把棠棠「契」了给黄大仙,可说是十分「神心」。但在棠棠一岁多时,发现他患有自闭症,我们夫妇俩有如晴天霹雳,太太更在接到这消息后的一两个星期,差不多每晚都哭泣,伤心欲绝。后来想通了,认为这是上天的安排,给我们的锻鍊,并期望经过我们二人的努力,可以改变棠棠的病况。于是在棠棠成长期间,太太经常带他接受不同的训练和看各类的中西医生,包括脑科、心理科、精神科、言语科、职业治疗、音乐治疗、针灸、拔罐、以及其他另类治疗等等,可惜都没有明显的帮助和进步。


我和太太除了访寻各类医疗方法外,更到处参拜不同的神佛,家中亦设有一座很大的神龛,摆放了观音、佛祖、关帝、黄大仙的神像,另外还有土地、天神及祖先位等,但我们心中仍没有平安。后来我们认识了创天造地和赐我们生命的真神,决定不再参拜寺庙神佛,经教会牧师、教友和亲友们的见证下,更将家中的神龛拆掉。信主后,我们亦经过一个孕育过程让信心得以落实,其中,教会如一个大家庭,让我们在当中得到养育(牧养)和成长。信主耶稣后,我最大的得着,就是心灵内有一份平安去面对每个困难,包括太太踏上回天家的路途。


2004年中,太太証实患上末期乳癌,06年复活节前,太太离世返天家,当时棠棠的情绪有很大的波动,特别是在丧礼中,他在灵堂上大叫大跳,令我不知所措。后来参加「努力试」课程训练,我才反省因为自己事先没有为棠棠准备好一个「社交处境故事」,他只在医院见过母亲两次,并不明白她已返回天家。其后有四五次,他会突然号啕大哭,原来他正经历丧母的创伤。棠棠面对这次重大变故的适应期约有三个月,其实同时也是我的适应期。太太去世后,生活有翻天覆地的改变,从一般的人性表现看来,太太离世以及要独力照顾一个弱智的孩子,应该会令自己的心情推至一个崩溃的状况吧,但感谢神,祂的恩典的确够我们用,祂不但用最完美的安排接了洁霞返天家,又赐我很多天使在我身边陪伴我和照顾棠棠,更让我接触「努力试」训练课程。


太太离世后,如何教养棠棠的确是一个实际的问题。太太生前把棠棠照顾得非常好,我可以如何让他继续感受到这份温暖和爱呢?感恩的是神让我遇上「努力试」,学习到如何藉着从神而来的力量和应用实际的技巧去与我「特别」的孩子一起成长,例如使用相片制作教材和生活流程图等,教导棠棠认识及理解身边事物,Yolanda(努力试创办人)又提醒我要拥抱孩子,让棠棠感受到安全和爱,以稳定他的情绪。每晚我会与棠棠一起祈祷,有时我们更会拥抱着祈祷,这好像产生化学作用般,有一种很亲密的感觉。现在棠棠已十六岁了,我与他已相依生活了四个满有恩典的年头,棠棠给我的实在多于我给他的。「努力试」让我们这些「特别」的家庭得到安慰和力量,去拖带我们的孩子成长,同时,亦让家长们得到生命及心灵的粮,甚至将看似咒咀的生命变成祝福的生命。


太太(邬洁霞)返天家已4年了,我曾于2006年7月2日在的教会聚会上(浸信宣道会明基堂),分享过自己在太太患病期间的信仰历程和神为她返天家的完美安排,详细内容可见于「邬洁霞的云彩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