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洁的婚姻 蒙福的家庭

你们各人都当爱妻子,如同爱自己一样。妻子也当敬重她的丈夫。-弗 5:33
个人资料
正文

向单亲母亲敬礼

(2011-08-03 06:17:26) 下一个

作者:何仲柯医生

母亲节,一般总是想到贤妻良母,但是特别在这个时代里面,却有多少勇敢的女子,孤军作战地把自己的孩子们养大。不单单是在家,也需要在外工作,还常常遭受到社会的歧视。有些时候,孩子长大之后可能还会对母亲有误会,正是双倍的伤害。无论如何,在这母亲佳节的时机,我们要向多少含辛茹苦的单亲母亲敬礼。

其实,单亲母亲自古以来都是常常被歧视的,主要原因是,单亲发生的背景各有不同。这个社会自古以来就是歧视女性。虽然现代的女权有了一些进步,在西方的国家,政府一般都有给单亲母亲的福利。但是毕竟自己一个女人,家里面没有一个男人来扶持,是会有一定的困难度的。

各类的单亲母亲

自古以来,最普通的单亲母亲就是少年守寡的年轻母亲。不少这样的母亲,可能为了孩子着想,恐怕再婚的时候,后夫对孩子不好,所以宁可自己独当重任,既主内又主外,多辛苦都要使孩子不受伤害。我最近就是遇到一个这样的家庭。母亲一手把这些孩子们带大,都成了专业人士。这么伟大的母亲,我们应该特别敬重。

要做得好,她需要有一个完全无私的心态。那是最不容易做得到的,特别是跟她的儿子的关系。我曾经见过有守寡的母亲,忠贞倒是绝对是的,对孩子的爱心和付出,也肯定是仁至义尽。但是对儿子却产生了一个难分难舍的关系,一辈子缠住他不放手,对儿子长大之后的婚姻生活,产生了一个很大的拦阻。一个极端的例子就是曾经有妻子告诉我,在她的新婚夜,丈夫竟然要先跟婆婆睡,直到婆婆睡着了,才回来跟新娘子洞房!然后以后每一个晚上都要这样做。这真得是叫我莫名其妙不可思议!这样开始一个婚姻,自然是后果堪忧啦。

对女儿吗?一个可能的问题是叫女儿有个沉重的责任感,甚至于弄到女儿不结婚,或是错过了一个好对象,遗憾终身。结果母亲是有人陪到老,女儿却要孤伶伶地过她的一世。最后,倒是了解需要放手让孩子们有他们自己的生活,但是却是放得很不甘心:有很多的埋怨和苦毒,或者是顾影自怜,给儿女们一个沉重的内疚感,或者是对儿女的配偶有严重的妒嫉,不知不觉地在破坏小辈的夫妻关系。处理的方法就是母亲自己需要从开始,就有一个心理准备,知道有一天儿女们总会长大的。到时候他们应该有他们自己的生活。所以,自己从开始就要预备可以独立生活,有自己的活动,兴趣嗜好,陶冶性情的修养。

第二种的单亲是家庭破裂的母亲。这有可能是双方同意的离婚,也有可能是被丈夫离弃了。做丈夫的不负责任地把妻儿抛弃了,很多时候,很多时候连妻儿的赡养费也不提供。这样的母亲宁可独身挑起抚养孩子的重任,甚至于还要忍受别人的误解和歧视,也不想让孩子们再度经历家庭破裂的痛苦。这种的单亲母亲也事十分可敬佩的。

但是,无论是那一个原因,这种母亲常常也有可能多多少少带着一点的怨气。特别是对孩子的父亲的不满,不知不觉地经常在孩子面前说他爸爸的不对。孩子听得多了就觉得烦,或者不知道如何是好。另外一个情形是扭曲了孩子心中的父亲形象。曾经有一位单亲的母亲对我说,她担心孩子的心理状态。孩子已经十岁了,父亲从他五岁就完全没有理他,也没有供应他们的需要。那五年来,连面都没有见过。但是现在这孩子告诉人家,他的爸爸是如何地带他到哪里哪里玩,自然这都不是事实。妈妈十分的担心,极力地跟他争辩说那不是真的。但是妈妈越争辩,孩子就越发讲。我解释给妈妈听,这是因为这孩子里面有个空虚,需要一个理想的爸爸。没有的话,就虚构一个出来。妈妈越要拆毁这个理想,他就越觉得有保护这个形象的必要。有些这样的孩子甚至于会对妈妈反感,或者甚至于把父母婚姻的破裂,归罪与妈妈。那对妈妈是何等地冤枉呀!

第三种是未婚的单亲母亲,我行医的时候也有遇到这样的母亲。首先,些母亲不肯把孩子牺牲掉,宁可独自把孩子带大,在社会上还要忍受旁人的歧视,我们要欣赏这一点。她们面对的多数是不负责人的男人。在西方国家,她们还可以倚靠政府的救济福利来生活,不过生活会比较艰苦,一般生活上的方便都不可以有。不过相对来说,我也有处理过不自爱的女人,一家五个孩子都是不同父亲,自己就继续地倚靠救济生活,整天怨天尤人,还问我为甚么她要这么受苦,令我有一点啼笑皆非。

圣经里面伟大的单亲母亲

圣经里面最伟大的单亲母亲,莫过于主耶稣的母亲马利亚。她的名字意思是「苦」。她从许配了给约瑟之后,就受到误会和歧视,连约瑟也曾经「想要把她暗暗地休了」(马太福音1:19)。并且从开始就知道「自己的心也要被刀剌透」(路加福音2:34)。但是无论如何「马利亚说,我心尊主为大,我灵以神我的救主为乐。」(路加福音1:46-47)

圣经的记载,从耶稣12岁上圣殿之后,就没有再提到约瑟。所以,有可能约瑟去世了。圣经记载马利亚生了主耶稣之后,还生了4个弟弟和妹妹们,连耶稣一共起码有五个孩子。难怪主耶稣没得读书,从小要继承约瑟的行业,做木匠啦。在当时候的中东,寡妇是被歧视的。马利亚在这种困难的生活里面,却是默默无声地「反覆思想」。神的儿子要降世,她是第一位知道的;在十字架的下面,她是最后一位离开的;在主复活的那一天,她是最先到坟墓的一位;门徒们在马克楼祷告,等候圣灵的降临,她也守望有份。她的一生因为清楚知道神在她身上的使命,任劳任怨地走完她的途程。

但愿所有的单亲母亲,从这位伟大圣洁的单亲母亲身上学习到倚靠神的秘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