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洁的婚姻 蒙福的家庭

你们各人都当爱妻子,如同爱自己一样。妻子也当敬重她的丈夫。-弗 5:33
个人资料
正文

人死后往哪里去?

(2011-08-14 08:22:56) 下一个

作者:曹克昌、刘素珍医师


「你们心里不要忧愁;你们信神,也当信我。在我父的家里有许多住处;若是没有,我就早已告诉你们了。我去原是为你们预备地方去。我若去为你们预备了地方,就必再来接你们到我那里去,我在哪里,叫你们也在那里。」(约14:1-3)

我们夫妻受邀至某教会举办生命教育课程,这次聚会向社区开放,参加的多是中老年人,以慕道友和非基督徒居多!教会希望透过课程让学员们认识基督教。我们以「死亡」为题,谈大家关心却不喜欢碰触、且具有挑战性的问题!

谈谈自己对死亡的看法

为激起大家分享这个主题,请学员们谈谈自己对死亡的看法。并整理归纳为几类写在白板上:

(一)存而不论的:

「未知生,焉知死?」「死生有命,富贵在天。」「死亡是自然现象、死了就死了有什么好谈的?」「没有一个人能逃避死亡!何必大惊小怪。」

(二)悲观的:

人死如灯灭、「死亡是进入一个不可知之虚空、黑暗的世界」、「死亡是幻灭,所有的努力都化为乌有、是人世间最残忍的剥夺。」

(三)乐观的:

死亡是生命的一部分,是人生最后的成长,是一种解脱、是人间最公平的!

(四)与基督信仰有关的:

死亡是人犯罪的结果,是神的咒诅和审判,是回天家与基督同在,是进入永生的门户,是息了世间的劳苦。

我们没有去讨论这些想法孰优孰劣。虽然大家都没有「死亡」的经历,却或多或少接触过自己亲人的死亡,或听说过有关死亡的事。慢慢的大家谈开了,发现这是一个可以分享的题目!

分享个人的体验

于是邀请学员们进一步分享个人的体验:

一位太太说,她的父亲死了一段时间,经常来托梦:说他在阴界很不平安,让她很惊慌,不知怎么会发生这现象?她自问:「到底父亲死后在哪里?父亲不是坏人,为什么那么不平安?要如何是好?」按着民间信仰她烧了些东西,但是心里仍然不安,因为不知道他是不是平安了?会不会再来托梦?

有一位先生说,他母亲长期吃斋念佛,死时用佛教仪式办丧礼。整个丧礼过程非常冗长繁琐:死亡那天就请法师、家人和同修们来助念经、超渡;出殡那天,一大早家祭,法师唸唸有词,家人跟着又跪又拜;公祭时又来一套,到了火葬场又是跪拜,进入灵骨塔还是这样!让人觉得好累,为着尽孝家人只好尽心尽力而为。

他心里不禁产生一些疑惑:「要进入西方极乐世界真的必需如此繁琐吗?没有钱或没有子孙做法事的人,是否没法进入西方极乐世界?」

另一位先生说:「进入西方极乐世界就是进入永恒,可以脱离轮回。人活着时当多做功德、吃斋唸佛、禁止杀生、持守诫律;死后更需要有人为他念经做功德给他,助他早日超脱,免于轮回。」

问题是要做多少功德、念多少经,才算功德圆满呢?万一功德做得不够,那么按照轮回有可能重新进入轮回再修!如果下一世修不好,那么前世所修的不都是归于虚幻吗?甚至会不会因为修得不好而掉入万劫不复的地狱受苦?

修得好不好是谁在决定呢?根据的标准在哪里?有谁知道自己能否修到那种地步?要修到什么时候才能进入极乐世界?有几个人真能去那里?如何进入永恒呢?

如何进入永恒?

一位弟兄说:「圣经说,我们都是罪人,不管你如何遵行律法,认真的修行,只要犯了诫命中的一条就是犯了众条!罪人根本不可能也无法靠着遵守诫命、功德、苦修得到永生。要得着永生只有靠神的恩典!」

一位太太说:「听说基督教没有轮回的说法,信徒死后就能进入永恒,若真有此事,的确叫人心生向往!但这样不是太便宜了吗?」

一位姊妹说:「因为参加教会追思礼拜,看见基督教丧礼简朴、庄严、哀伤中带着喜乐,好像在欢送自己的亲人到远方,将来会再见面一样,令人深感温馨、充满盼望,死亡似乎不是那么恐怖,反而是一种庆贺,于是吸引我信耶稣。」

我们由分享「什么是死亡」,逐渐进入主题的核心,就是「人死后往哪里去?」我们要去的地方是什么样的地方?

「人死后往哪里去?」不同的宗教信仰有不同的看法,要如何正确看待这个问题,使我们生存在这个世界能免于恐惧?甚至超越死亡的限制,活得更有意义和盼望?

人死后往哪里去?人生最后的归宿在哪里?其确据何在呢?

藉由约翰福音14章1-3节,我们说明了「基督徒人生最后的归宿和死后往哪里去的确据」:

当时主耶稣即将面临被人钉十字架,祂一步一步朝向死亡前进!祂知道跟随祂三年多的门徒恐怕一下子无法接受这个事实,心里有很多的不舍,也关心他们对死亡怀抱着恐惧;对他们说:完成了上帝赋予他的救恩使命后,祂要离开他们,回到天父上帝那里去,去为他们预备地方。有一天祂会再回到这个世界来接门徒去上帝那里,与祂永远住在一起。

这到底是一个什么地方呢?

耶稣预备的地方

第一、这是上帝所住的地方:

我们称上帝所住的地方为天堂,主耶稣说:「在我父的家里有许多住处;」(约14:2)告诉我们上帝所住的地方是像家一样温暖,有许多房间可居住。主耶稣爱我们,连我们最后的归宿都精心预备了,「天堂就是家」!住在这里有什么特别呢?

(一)能得到上帝的安慰:

「上帝要擦去他们一切的眼泪;不再有死亡,也不再有悲哀、哭号、疼痛,因为以前的事都过去了。」(启示录21:3)

我们活在一个被邪恶阴暗的黑暗势力所辖制的世界,人生在世好像被一股求生不能求死不得的死亡力量所束缚!到处充满着无力和无助!被无止境的苦难折磨!许多人宣称「人生是个苦海」,但是,因着上帝的慈爱和怜悯,每个基督徒都可安息在上帝怀抱中,享受他温柔的安慰,充满喜乐、平安、舒畅和自由!

(二)全心全意事奉上帝:

「他们在神宝座前,昼夜在他殿中事奉他。」(启示录7:15)

在上帝的家里没有一个闲散的人,我们都是圣洁的祭司,可以直接与上帝面对面,心无旁骛的天天事奉上帝,天天亲近主耶稣!

第二、耶稣亲自迎接我们去那里:

祂知道我们对死后的世界不熟悉,虽然在世上听过或读过有关天堂的事,但对天堂依然陌生!

以耶稣的身份,祂只要差派天使来接待我们就可以了!但是,祂是我们的大牧者,我们是祂喂养长大的羊,只认识祂,只听祂的声音,只愿意跟随祂,祂以主人的身份亲自来迎接我们!带我们到上帝与我们同住的地方!

不管你的身份如何,在世上被尊敬或被人看不起,主照样亲自来迎接我们!这恩典给我们带来何等的安慰和激励!

第三、是我们与耶稣同住的地方:

耶稣说:「我在哪里,叫你们也在那里。」他要和我们一起在天上生活,继续陪伴、教导我们。我们在世上有许多人生问题、信仰问题,都可当面请教他!我们在世上天天祷告祈求与主耶稣永远同在,如今真正应验了!

「天堂」就是基督徒死后要去的地方,这是主耶稣亲口说的,都是真实可信的。在「天堂」的永恒居所里,我们与上帝同在!在温暖、平安、喜乐的家中,有爱我们的主耶稣陪伴、接待、安慰、教导!

「死亡」是回家,回到爱我们的天父家,息了世间的劳苦。

耶稣说:「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着我,没有人能到父那里去。」(约14:6)信耶稣是得到永生的唯一途径!你要赶快把握机会,接受耶稣做你的救主!

学员心得

最后学员们受邀分享学习心得,摘录几则如下:

1、用这种方式谈死亡,又能引到「人死后往哪里去」,很有趣并具激励性,激起我想要了解基督徒对生死的看法!

2、想到基督徒死后去的地方,如此充满盼望,基督教对死亡积极正面的看法,相信基督徒的人生是积极向上的,令人向往!

3、「天堂就是家!」人死后有一个平安的归宿,死去的亲人又能在天上重逢,且住在一起,实在是太奇妙了!

4、我多年慕道,今天的课程给我开了一扇门,看见基督徒永生的盼望是如此的真实!我当勇敢跨出信心的脚步,来接受耶稣!

5、我想回应那位太太,信耶稣的人死后就与上帝享受永远的平安!我想若是基督徒死后要来托梦,一定会说他在天上接受耶稣招待的好消息!

结语

我们作了以下的结语:「信耶稣,你才能生死两无憾。作父母的,如果你爱你的儿女,要赶快信耶稣,以免死后他们不得安宁!作儿女的最大的孝顺,就是信耶稣,万一你先到天堂,你的父母虽然舍不得,但是他们心里一定平安!因为他们知道你去哪里!你所去的地方,救主耶稣就在那里!

文章版权属路加传道会所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