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洁的婚姻 蒙福的家庭

你们各人都当爱妻子,如同爱自己一样。妻子也当敬重她的丈夫。-弗 5:33
个人资料
正文

Appreciation-关系的润滑剂

(2011-08-14 08:15:54) 下一个

作者:曹克昌、刘素珍

「污秽的言语一句不可出口,只要随事说造就人的好话,叫听见的人得益处。」(以弗所书四:29)

单单只有好的沟通技巧,并无法改善夫妻关系

十多年来我们夫妻在各地推动「夫妻沟通与成长」的事工,发现早期夫妻们参加沟通营,常是为了学习沟通技巧,希望透过技巧的运用来改善夫妻关系。而这几年来由于人际沟通课程的蓬勃发展,慢慢的有新的需求出现,夫妻们不再满足于只是技巧的学习,而是希望彼此间有更深的接触。因为大家都有共同的看见,夫妻俩虽然很会运用技巧来沟通,但关系并没有因此更亲密,反而凸显更多的差异,增加困惑和无奈,从而产生焦虑和不安!难道婚姻就是这样吗?难道没有突破困境的方法吗?为什么会这样呢?

「视为当然」的咒诅

婚姻专家指出,夫妻沟通面临一项特殊并且难以克服的咒诅,就是「视为当然」!因为夫妻的关系太亲近了,生活日久彼此太熟悉了,很自然的会把许多夫妻间所发生的事「视为当然」。曾几何时「夫妻沟通」竟然成为例行公事,这种心态一步一步地蚕食鲸吞我们的精力,消耗我们的热情,使得我们愈来愈无视于对方的存在!

好友夫妻来寻求帮助,先生不知所措的说:「这一个月来太太天天吵着说不满意婚姻生活,又说不出所以然,想想平时沟通都算顺畅,我还是很爱她啊!每天早出晚归,还不是为了这个家,这么多年不是平安的走过来了,我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

经过一阵子的谈话后,太太很不满的对先生说:「你哪里爱我?结婚二十多年,我从来没有听过你说一句欣赏的话,若有也不过是你真正需要我时,这绝非真心的,我在你面前好像是不存在,我已经厌倦了!我真的受不了!为这个家我拼死拼活,你一点感激都没有,你只顾满足自己的需要、业绩,我算什么?你根本不了解我、不关心我!」

这对夫妻陷入了所谓「视为当然的咒诅」里,太太终于发出不平的声音,她需要先生的欣赏、感激。但是同样的,太太是否也把先生努力视为当然,忽略了对先生的赞美呢?以致于亲密关系逐渐变了味!有位专家说:「婚姻生活中若是缺少Appreciation,整个关系就破坏了!要破除夫妻间这种视为当然的咒诅,Appreciation是一强有力的武器!」

Appreciate是破除视为当然咒诅的利器

一、Appreciate的意义:Appreciate这个字含有多重的意义值得我们思考。

Be grateful for feeling or showing thanks:当我们受恩于人,心有感动,心存感激,将感谢之心表达出来,让对方知道他做一件对你有意义的事,这是正向的反馈。

Deep understand and enjoy:Appreciate绝非奉承、拍马屁,说些虚浮夸耀的话,而是出于深度的了解,并且由衷享受对方所带给我们的喜乐,我们与有荣焉。换言之,当你向人表达Appreciate必须要有具体的事实和内容。

Put high value on:真心的Appreciation,就是表达对人的重视、宝贵、激赏,你向他表示了,他的言语行为对你是多么的重要!当我们真心表达Appreciation时,会让对方觉得被接纳、被肯定、被了解、被尊

重,发现自己存在的价值和意义。尤其是被自己所关心,所爱的人Appreciate时,这种满足感更是难以形容!

二、Appreciation的力量:

(一)Appreciation是荣耀神的态度:

一个会真诚表达Appreciation的人,可以说是一个关心人、了解人、尊重人,激励人,能与人同喜同悲的人,是神所喜爱的人。因为他践行了「只要随事说造就人的好话,叫听见的人得益处。」(以弗所书四:29)

他知道人心的软弱,需要被接纳和认同,我们都是受伤的人,多么渴望得到称赞、肯定和拥抱,一个关心的微笑和温暖的握手,自然会化解许多冰冻的关系。他深刻体会到「人心忧虑,屈而不伸;一句良言,使心欢乐。」(箴言十二:25)这句话的深意,不但不会对忧虑中的人落井下石(不会给予空泛的建议,言不及义的夸奖),反而能从他们身上或工作上看到其优点和潜藏的能力,给予适时的鼓励,使身处困境的人,从失望中看见希望,生命大得激励,不轻言放弃,继续勇往直前,信心被强化了,进而化苦难为祝福。

一个能真诚向人表达Appreciation的人,可以说是福杯满溢的人!他能成为别人的祝福,神的名也藉此被荣耀、高举!

(二)Appreciation是具有感染性的:

「你们众人也都要以谦卑束腰,彼此顺服;因为神阻挡骄傲的人,赐恩给谦卑的人。所以,你们要自卑,服在神大能的手下,到了时候他必叫你们升高。」(彼得前书五:5、6)

 真诚的Appreciation,表示了我们愿意在对方面前承认,他为我做了许多的事,他有值得我尊重、敬佩、宝贵之处。我由衷感谢,因为他在某方面的牺牲奉献,或许看起来微不足道,却使我有所安顿,没有后顾之忧,这种谦卑的态度,反会赢得对方的尊敬和欣赏!Appreciate带动Appreciate!对方自然会以Appreciation来回馈你,彼此互相激励同蒙造就,使得关系日日成长更有味道,夫妻透过婚姻生活得享神所赋予丰盛生命的美意。
 
 一句话说得合宜,就如金苹果在银网子里。(箴25:11)
 
 Appreciate既然具有这么深的含意,又带有荣神益人的力量,更能破除夫妻关系中「视为当然的咒诅」,我们当好好的来运用Appreciation。
 
 三、Appreciation的运用:
 
 (一)了解表达和接受Appreciation的困难:
 
 表达和接受Appreciation常是一体两面的,我们不易表达Appreciation许多时候是因为我们不懂得如何接受,不懂以正确的态度反馈对方的Appreciation,以致于不知所措,反而让对方心生不安,好像做错了一件事。
 
 在夫妻团契里,我们让与会的夫妻透过脑力激荡,来分享、了解:
 
 1 不容易对配偶表达Appreciation的理由:
 
 关乎自己:不好意思、担心自己词不达意、怕被拒绝、酸葡萄心理、感
 
 到肉麻。
 
 关乎配偶:怕会高举人、宠坏对方,做好是应当的、怕被认为在拍马屁
 
 (这有什么了不起,竟然值得赞美)、怕没得到回应、欣赏、赞美
 
 对方好像我不如他、怕对方因此拿翘、找不出有什么值得称赞的。
 
 2 不容易接受配偶Appreciation的理由:
 
 关乎自己:怕对方心怀鬼胎、不习惯、不好意思、我有你说的那么好吗?
 
 有压力、我才不希罕、---
 
 关乎配偶:你只不过是说说而已(敷衍、有口无心、没有诚意)、语气
 
 带有酸酸味(心不甘情不愿)、带有条件式(yes…but),时机、
 
 场合不对、对方想藉由欣赏来逃避自己应负的责任---。
 
 理由真可谓千奇百怪,但是我们从当中看见了问题的所在:
 
 A 没有用心去挖掘:
 
 根本看不见对方有值得欣赏之处,或有也是随便应付。一个人不管多么不完美,表现多么差,我们都可以找出他值得肯定的地方,须知他也是神所创造的人,在神的眼光中他是尊贵荣耀的。否定或轻忽一个人存在的价值,就是在否定神,这是多么严重的事啊!
 
 B 自卑和骄傲的心态:
 
 此心态正反映出自己是低自尊或是自我形象不好的人。因为一个不满意自己的人不但很难欣赏别人,也不容易接受别人的欣赏。在关系中很容易掉入互相论断、批判的陷阱里。
 
 C 滥用欣赏:
 
 以欣赏为手段来达到自己的目标,这是带有条件式的欣赏。好像你给人一块三明治,外面两片的土司是「赞美」,里面包的是「要求」。
 
 D 对自己和别人缺乏信心,不敢勇于尝试,一遇挫折容易心灰意冷。
 
 E 东方人含蓄的文化,使Appreciation的表达与接受更显得困难。
 
 了解表达和接受Appreciation的困难之后,我们看见Appreciation不是天生就会的,是需要操练的!
 
 (二) Appreciation的操练
 
 在研习营里,我们喜欢藉由「夫妻小组」的互动方式,来帮助夫妻们提升Appreciation的能力,除了让每对夫妻实际地就着生活实例学习表达和接受Appreciation,同时让每对夫妻透过观察其他夫妻的互动和所分享欣赏的内容,更深入引导大家扩充学习的领域!在这个活动中,常会有令人感动、惊喜的故事发生,足见Appreciation的无穷威力!
 
 此外,练习时难免会发生「擦枪走火」,此时带领的夫妻可给予适时的帮助和引导,同时说明学习过程中出现「擦枪走火」是正常,这是好现象,不要担心,困难愈多意味着彼此可以成长的空间更多,这是神的恩典。
 
 「寻宝之旅」
 
 我俩极力鼓励参与研习后的夫妻能成立「夫妻团契」,定期聚会来互相支持,并持续操练Appreciation。如此夫妻们,可以克服因不习惯所产生的困窘,因为,你会发现不只是我们夫妻有困难,别人也是会遇到相同的难题,我们夫妻并不是想象中的那么差,在团队激励下,继续勇往前行。
 
 通常,每个月一次的团契中,带领夫妻会先示范,然后夫妻们跟着作操练(要找出自己的配偶值得欣赏之处,并加以赞美,使之成为习惯):
 
 (一)先个别写下这一个月来欣赏对方的事:
 
 1. 事件必须具体:例如「上周末晚帮我整理厨房,让我有很好的休息,真的很感激你。」
 
 2. 避免「yes…but…」:例如「谢谢你,上周末晚帮我整理厨房,但是如果地板能拖干净一些就更好了!」
 
 (二)夫妻们私下分享:
 
 1诚恳与专注:彼此面对面、眼睛看着眼睛、互握着对方的手,把刚才所写下的事件分别分享。
 
 2接受者要回应:话语不用太多,仅说:「谢谢你!」或「谢谢你跟我分享这件事!」
 
 (三)三对夫妻小组分享:
 
 夫妻们在公开场合互相表达欣赏,刚开始的确有些不习惯,透过小组的演练,相互学习和鼓励,逐渐能享受「表达与接受欣赏」的乐趣,太太们常在这时候热泪盈框,同时夫妻们的脸都发亮了,原先的重担似乎消失了,那种隐藏的隔阂逐渐消解了,笑声更开朗,彼此间的互动更有活力!
 
 「The More The Better!」
 
 这是夫妻们演练完后的心得:
 
 「被欣赏的感觉真好!使我重建信心,让我觉得可以为婚姻再努力下去!」「能说出欣赏的话语的确不容易,说出来后有释放的感觉,看见太太如此高兴,让我信心大增,有机会就当表达。」
 
 「早知道欣赏有这么大的力量,我们的婚姻就不会走得这么辛苦了。」
 
 「听完大家分享后,我发现我先生有许多值得欣赏的地方,我真佩服自己的眼光!感谢神!」
 
 「没想到夫妻间可以欣赏的事有这么多!我该好好的在太太身上寻宝!」
 
 「一天一苹果,医师远离我;一句欣赏语,恩爱如春雨。」
 
 「欣赏的确是关系的润滑剂,常表达欣赏可以让我们的沟通更顺畅!」
 
 「赞美的话永不嫌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