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洁的婚姻 蒙福的家庭

你们各人都当爱妻子,如同爱自己一样。妻子也当敬重她的丈夫。-弗 5:33
个人资料
正文

岳父岳母住我家

(2011-07-22 16:46:50) 下一个

口述/苏雪峰 整理/林敏雯

「我是客人,你怎麽可以对我这么不客气?」  「爸,您不是客人,您是这个家 的一份子啊!」

         岳父自退休后,十多年来在我 家长住,期间偶尔会出现这样的对 话。两年前岳母退休后也搬来后,我 和太太,加上四个在家教育的男孩, 便立下家庭生活的学习目标——尊 重岳父母。这课程漫长,天天接受测 验,曾在「被当」边缘徘徊。目前渐入 佳境,且听我一一道来。

同处一屋,彼此磨合

         就从我和太太刚结婚时说起 吧。我们在德国留学时认识丶相恋, 她生长於宝岛台湾,我来自上海的十 里洋场。当我们向家人提起要结婚 时,双方父母虽不反对,但也没有欢 喜接受。那时我们年轻,况且身处异 乡,天高皇帝远,仍是结了婚。

         婚后岳父来看我们。第一次和他 相处,表面上客客气气,就算文化习 惯上有什麽差异,他对我们的家庭生 活有什麽看法,我也就是左耳进右耳 出,没当一回事儿。心想,他是客人, 也是长辈,再说只是短期探望,忍耐几天就好了。

         一天出门上班后,发现有份重要文 件忘了拿,赶紧打电话回去请岳父帮忙 找。我一向是以图像来说明事情,跟 着我的指示找东西,就像按图索骥, 绝不会出差错。但是,老人家找不到 就是找不到。我一下心急,说话的口 气用词就不耐烦啦。

         「怎麽会找不到?明明就在……」 当然,还说了什麽更严重的话, 我早忘了。不过岳父没忘。事情过去 几年了他还会提起:「当初你对我太 不客气了!」

         开始时我还想辩驳:「我就是性 子急嘛!」但是自从他搬来长住之后, 我才渐渐领悟,不耐烦的情绪,追根 究柢还是源於我不知道如何与长辈 一起生活,不懂何为真诚的尊重。

心态调整,源於尊重

         首先,若要长久相处,就需要调 整「主」「客」心态。当岳父母与我们 同住后,我不再只是期盼他们结束 探望,他们也看自己是这个家庭的成 员。平时计划全家活动,或是做什麽 决定,都需要考虑他们的意见。当冲 突产生时,不能靠单方面消极忍耐, 而是要双方积极面对丶相互体谅,以 沟通来解决问题。

         拿家里用的方言来说吧,可不 就像联合国召开安理会时,各说各 话。我打电话给家乡的父母,用上海 话;太太与岳父母沟通,讲台湾话; 全家在一起时,只有普通话可以通。

         这本也无可厚非,只是当有一方不能 了解另一方拿着电话叽哩咕噜老半 天,讲得眉飞色舞,后来问他:「你在 讲什麽啊?这麽精采!」得到的却是 轻描淡写地:「喔!没什麽。」那听不 懂的人心里就纳闷,纳闷多次就成猜 疑:「你一定是在我背后说长道短!」

         那被冤枉的人,你说,能怎办呀! 纵使以惯用的方言与亲人寒暄,是天 经地义,再自然不过的事,但为了顾 及岳父母的感受,不希望他们怀有一 点「寄人篱下,看人脸色」的念头,在 许多闷气丶抱怨后,达成协议制定新 家规,在家一律只讲普通话。

深思熟虑,考验品德

         你一定想知道,既然冲突这麽 多,为何还与岳父母同住?其实,这 个安排并非权宜之计,而是经慎重考 虑后,对老人家做出的承诺。

         定居南加州后,岳父母出资协助 我们购置房产,我和太太都很感激。 岳父刚退休时身体还硬朗,头几年 里台湾美国两头跑。年岁大了,承受 不起如此奔波,我和太太便邀请他 与我们同住。曾打算为他们另买一栋 房子,但是这麽一来,贷款的压力很 重,开销也加倍。最主要的考虑是, 老人家并不愿意分开,这样的安排能 给予他们安全感。於是决定将现有的 房子加盖,三代同堂,挺「热闹」的。

         「热闹」,其实包括「热络」和「 吵闹」。与岳父母长久相处,怎麽可 能没有磨擦丶没有矛盾?

         这些年来,可以说是品德大考 验,日常生活中很难避免大大小小 的冲突丶不愉快,有人也许会觉得麻 烦。其实我们夫妻如何对待长辈,孩 子们都看在眼里,当我们教导孩子 顺服父母前,必须先身体力行。举个 例子吧!

人比物贵,树立榜样

         因为工作的需要,每年夏天我 会有一段时间不在家。通常也安排太 太和孩子前往工作地点与我会合,全 家度假。那年,离开一个月后,回到 家,觉得前后庭园景观有异。仔细一 瞧,原来岳父母趁我们不在家时,挖 了四棵树,换成四棵果树。我立时怒 发冲冠,彷佛一开口就要喷火。

         被挖的四棵树虽非奇花异草, 但对我可极有纪念意义。我自己不善 园艺,购屋之初还买不起什麽名贵 的树,多年来这四棵树在细心呵护 中茁壮,浇灌多少心血,其中一棵石 棉花更让我回想起家乡的景色。现 在竟然……

         当我「询问」岳父母事情的始 末,可能因控制不住声量,让他们觉 得是在「兴师问罪」。这能怪我吗? 换成别人也会心里不舒服!不过我虽 然自觉理直气壮,却也知道不该以 这样的口气对他们说话,於是很快向 他们道歉。

         没想到这次真伤了他们的心。 他们不但对我不理不睬,没几天太 太竟告诉我,岳母打电话找房地产 经纪人,要卖房子(别忘了我们住的 房子他们有一半「股份」哦!)。我惊 觉事态严重,便再三道歉,关系才渐 渐解冻。

         后来想通了。是人重要,还是树 重要?索性请工人来把院子里的树 再砍掉几棵,整理出一些空间,让岳 父母能尽情怡花莳草。

         岳父向来俭朴,十几年前在上 海买了件上等质料的羊毛衫,一直 妥善收藏,难得看他穿。有一天,老 人家郑重地把羊毛衫拿出来,说要 送我。我脸上的笑容一下僵住了。只 见它款式古板,颜色陈旧,真不愿意 收下。一时找不到托词,只好勉强试 穿。心想岳父身材与我相差甚大,肯 定不合穿,到时再推辞就行。

         没想到,衣服一上身,就像量身裁 制似的。在家人起哄下,我还学着时 装模特儿般走台步丶摆姿势,在他们 面前亮相。看两位老人家笑得合不拢 嘴,我刚刚的不情愿即刻烟消云散,还 直问他们:「帅吧?像不像《人间四月 天》里的徐志摩?挺复古的喔!」

观察信仰,影响生命

         依我的理解,圣经里「离开父母, 与妻子连合」的教训,是指心态和责 任感上以小家庭为主,并非一定要与 父母分开住。这些年来,老人家也一 直观察信仰对我们生活的影响。

         岳父母与我们同住时,对基督教 信仰虽不反对,却也从未表示太大 的兴趣,我和太太丶孩子常为他们祷 告。这些年来,藉着圣经的教导,和 上帝的感动,我自己的脾气和对待岳 父母的态度渐渐改变。相信他们看 在眼里,能够体会信仰的真实性。

         两年前教会举办一次特别的聚 会,即便岳母当时不是基督徒,我和 太太也邀请她参加。聚会的地点在 山上,虽已初春,仍是白雪皑皑,映 衬层峦叠嶂。岳母曾是生物学教授, 非常喜欢此地的景观,如同每天欣 赏大自然精心制作的纪录片。

         聚会的诗歌丶讲员的见证丶会友 的亲切,深深感动岳母。在那几天 中,她决定将自己的生命交给上帝 掌管。

         回家后,岳母积极参与教会主日 学课程,预备在复活节接受洗礼。多 年来岳父从未提出要接受信仰,此时 竟也表示愿意与岳母一起受洗,成 为基督徒。

         看着俩老从受洗池被牧师扶起, 头上丶脸上水珠晶莹,我的双眼也好 似满盈的池水,溢出欢乐的泪滴。 爸,妈!我不仅这辈子要和您们 同住,将来在天堂,我们还会永永远 远住一起。那该有多热闹啊!

  • 与岳父母同住七要三不

  • 要把他们的事放在优先,让他们得到安全感。

  • 要顺服他们的意思,他们说的总是「对」的。

  • 要学习在合适的场合说合适的话。

  • 要从内心尊重他们,并从态度丶言语丶行为上表现。

  • 要常安排三代都能参与的家庭 活动。

  • 要让全家三代都参与家务。

  • 要有信心和盼望。与岳父母的关系就算尽力也无法达到完美,但在过程中全家一起学习,一起 进步。

  • 不要认为是在「帮助」岳父母,因为事实上是互相帮助。

  • 不要做他们不喜欢的事。其实往 往这些也正是自己需要改正的 缺点。

  • 不要太常买礼物,增加人情和经济负担。以过俭朴生活为目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你一定是个好女婿,你太太也一定是个贤惠的太太。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