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洁的婚姻 蒙福的家庭

你们各人都当爱妻子,如同爱自己一样。妻子也当敬重她的丈夫。-弗 5:33
个人资料
正文

一生一世父子情(许玉芳)

(2011-07-22 15:44:38) 下一个

 在一家餐厅吃过饭后,我们一家三口随意悠閒漫步著。我刻意落后,羡慕地欣赏他们父子俩手牵手的背影。与先生差半个头的儿子,五指紧扣爸爸的手,全身挨著他,边走边专注地跟他讲事情。

「曾几何时,主角换人了?」前几年,不管上哪儿,都还是我走在前拉著儿子柔软的小手,催著他快跟上,有如带小鸡的母鸡般,昂头挺肩在前头带路,宣告她的主权与拥有。现在儿子长大了,不再跟我撒娇,反倒爱腻在爸爸身边,说东说西,看得我不免心头涌上一丝淡淡的惆悵。

先生有点担心地问我:「是否有注意到?有点反常喔!」还加了一句:「到底有没有问题呀!再过几个月,就要满13岁了,真不像一般青少年的举止与作风!」忍不住又拿他和女儿相比,因為女儿在这个年纪很独立,不记得像这麼黏人。

「好好珍惜,享受现在吧!这是私底下才会上演的,在公开场合,他可是会离你越远越好哦!」我酸溜溜地回应著,想他真是人在福中不知福啊。朦朧的街灯,映照著两个大男人相依相拥,并肩同行的瘦长影子,如胶似漆,感觉很不搭调,却很温馨,心想这是多少年付出的血汗呀!

回忆起儿子四岁以前,父子间的紧张气氛。倒也不是有什麼深仇大恨,而是儿子黏我黏得紧,不要爸爸。记得有好几回,一整天带下来,实在筋疲力尽,先生见我一脸倦容,好心想帮我抱儿子,可是竟被不知好歹的他四两拨千斤推开,几个回合下来,先生火了,开始粗声粗气起来,儿子那受得了这种委屈,就以哭声撒野回报,当场两人僵持不下。

从此两人似乎有默契地各自為政,互不侵犯,几乎没有什麼互动。先生寧可花时间陪女儿,不想也不愿与讲不通的儿子打交道,儿子倒也快活,不觉得欠缺什麼。

偶尔听先生提起他对公公最深刻的印象,就是每当父亲下班回来,总会用一双大手把他圈在怀裡,然后把脸埋在他颈边,用鬍鬚搔痒他,弄得他左躲右躲呵呵大笑。公公早出晚归,与他互动不深,但当先生有需要的时候,他总是在那里。

那也是我熟悉的场景,六○、七○年代,臺湾正在拼经济、拼外匯,父亲辛勤工作,為了生活,也為了更美好的未来,只要能分一点时间陪家人孩子,就特别珍贵难忘。

那年代父亲代表著权威,现代人不讲这些,讲的是尊重个人。唉!想来现代父亲难為啊!我心急如焚,不知这亲子关係要如何才能峰迴路转?

偶然一次家庭旅游中,儿子爱上了坐飞机,好似茅塞顿开一般,疯狂地问我所有有关飞机的事。飞机如何起飞、降落、製造、种类、怎麼能在白云上飞……等一大堆我无法回答的问题,不得已只好求救於一旁的先生。这样父子关係才打开了僵局。

        為了让他们有更多相处的时光,我很热心地出起点子:「要不要来个父子约会啊?」丈夫起先不置可否,有一天突然付诸行动。他和儿子的第一次约会,我待在家裡如坐针毡。好不容易盼到他们回来,小心察言观色也不敢多问,见他俩一副无事的模样,悬在半空中的心总算落了地。就这样,父子俩开始了一个月一次的约会日。

儿子的飞机热,持续发烧六、七年之久,无形中缩短了他们父子间的距离。儿子爱上飞机模型,他二话不说就带他到专卖店看。儿子看了爱不释手,想要拥有。专卖店太贵,就上网搜寻购买。有一阵子,我们家进门的玄关成了小型飞机场,停放著各式各样振翼待飞的飞机。

儿子迷上蒐集各国际班机的扑克牌,丈夫也疲於奔命,不仅自己帮忙,还拜託人代拿,家里现存好几箱古董扑克牌。每次旅行,总不忘要去拜访跟飞机有关的旅游点。上回去西雅图,还特意经过波音公司,差点就卡在商品销售部门出不来。

这对父子因飞机热而滋生的情谊,我看在心里,忍不住嫉妒起来,「怎麼你没对我这麼好?」没想到他更高竿,回说:「整个人都给了妳,还想怎样?」

父子俩从一开始儿子的飞机热、到彼此交换网路资讯与心得,两人开始安排计划全家出游行程,儿子会问他数学功课,甚至现在「男人对男人」的谈话,一路走来分分合合,倒把感情深厚地建立起来,有如葡萄连於枝子般的紧密。

时常前一分鐘听到他们还谈笑风生,怎麼下一分鐘声调已经高了八度、脸色也变了样。儿子气冲冲地跑来告状:「爸爸都不听我的意见!」先生也不甘示弱批判儿子:「自以為是的傢伙,不听人劝,到时后悔!」

这时我会很警觉,少用嘴巴、多用耳朵為妙。没多久雨过天晴,又见他们没事人般一起讨论。他俩就在这样不断的衝突、磨合中学习互信互赖,彼此包容与忍耐。

前些日子,友人抱怨他那四岁儿子不让他碰、也不给抱,整天黏著妈妈,勾起了我们家这段陈年往事。先生也诚实分享:「因為儿子和我很像,相处愈久,就愈在他身上看见自己的影子。儿子像一面镜子,有些我自己很不喜欢的性格,被反映得清晰透彻。」嘿,听他一讲,心里在偷笑:「『不错嘛,还会反省!」

「妈妈快点!怎麼这麼慢?我需要一些用品,爸爸说回家路上顺道去买!」儿子回过头来催促著。

望著前方的身影,若隐若现,心里却暖暖的,脑海里忽地闪过一幅画面:一个年轻力壮的男子,坚定、温柔地配合著老人徐缓的步伐,他眼观四面平稳八方、小心奕奕地搀扶著老人过马路。我不由得莞尔一笑,甩甩头,加快脚步,追上他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